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加多宝集团:文化传承品质为先 引领品牌勇担责任

2011-03-15 08:20: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化传承品质为先引领品牌勇担责任

    ——走近加多宝集团

    经济绩效

   加多宝集团是一家大型的港资饮料生产及销售企业,1998年在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设立第一家工厂。为满足全国及海外市场扩展的需要,自2003年起,相继在北京市、浙江省绍兴市、浙江省杭州市、福建省石狮市、青海省格尔木市、湖北省武汉市、广东省清远市投资设立了生产基地。

    目前,加多宝集团的产品是红色罐装“王老吉”凉茶饮料及“昆仑山天然雪山矿泉水”。

   “王老吉”为中华老字号品牌,拥有超过180年历史。销售网络遍及全国及世界各地。2007年~2009年连续3年在罐装饮料市场销量领先,成为“中华饮料第一罐”。2009年2月,集团正式成为广州2010年亚运会高级合作伙伴,红罐王老吉成为亚运指定非酒精类饮料。

   “昆仑山天然雪山矿泉水”源自海拔6000多米的昆仑山玉珠峰雪山冰川,水源在地表下历经50年以上深循环,和超过50年的天然过滤,使得这里的矿泉水不仅纯净,而且丰厚。作为一种世界上罕有的小分子团水,“昆仑山天然雪山矿泉水”蕴涵更多的对人体有益的养分、矿物质和氧气,是中国高端水品牌,一经上市就备受各方青睐。现已成为广州2010年亚运会官方指定饮用水、中国国家网球队指定饮用水以及人民大会堂宴会用饮用水。

   持续而蓬勃的经营发展,使加多宝集团实现直接就业岗位上万个,每年向国家交纳大数额的税金,下属子公司均为当地纳税大户,不断努力为当地经济做出积极的贡献。

    技术工艺创新

   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红罐王老吉已经成为中国饮料市场的强势品牌。加多宝集团获得广大消费者的持续认可与肯定,得益于集团对中华传统饮食的产业创新和文化创新。

   一、产业技术创新。凉茶是产生于岭南地区的一个富有深厚的民族文化传统的产品,为岭南地区的广大人们所喜欢。但以前一直停留在手工作坊的模式上,没有形成规模化生产效应。加多宝集团大胆创新,采用现代化生产技术,对传统工艺进行改良,在保证王老吉原有作用与效果的前提下,实现了产品的工业化生产,同时把王老吉的品质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开启了传统文化的现代化传播历程。

   二、品牌文化创新。凉茶文化历史源远流长,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之一。加多宝集团结合现代人的生活习性、口感、爱好,提出了“怕上火,喝王老吉”的品牌定位。“怕上火,喝王老吉”是王老吉凉茶蕴含中华传统养生文化内涵的精华所在,它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了中华传统养生文化的科学知识,体现了王老吉凉茶文化的民族性、民众性与传统性。

    品质监控及售后服务

   加多宝集团以发扬传统,追求卓越,优质管理,顾客第一为产品质量方针。所有工厂均照GMP标准建造,厂房布局合理、明亮、洁净,并从欧美引进先进的全自动饮料生产线。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覆盖产品从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至市场流通销售环节全过程。同时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自动仪器监测,按照GMP良好操作规范进行全程质量监控,保证产品优质卫生,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在运送给客户前,还需以超声波真空检测系统对整箱“王老吉”进行百分之百检测,合格后才能进入市场,百分之百保证产品质量。

   从2001年开始,加多宝集团旗下的生产工厂先后通过了ISO9001国际标准质量管理体系、GMP(良好操作规范)、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国家出口食品卫生注册等多种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通过持续的改进,使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发展和完善,力争做到成品出厂批次合格率为100%、消费者投诉处理率为100%、国家质量卫生监督抽检合格率为100%。

   加多宝集团销售网络遍及全国,为及时了解消费者对产品的满意度,公司为消费者开辟800电话服务窗口,真诚面对消费者的咨询等信息,并及时将消费者反馈的各类信息传达至公司相应职能部门,职能部门收到信息后都将第一时间积极有效地处理相关事件,各地消费者反馈的问题都将通过加多宝集团内部顺畅的执行体系得到圆满解决。

    员工关爱

   加多宝集团“爱心基金会”于2006年在公司内部成立,员工自发踊跃捐款高达183余万元。从成立至今,爱心基金已先后捐助了数十位员工,他们中有的身患癌症、肿瘤等恶性疾病,有的突遭家庭变故导致家庭生活非常困难,有的因意外身故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这个时候爱心基金会总是雪中送炭,第一时间向困难员工提供帮助,使员工处处感受着来自大家庭的温暖。

   为了加强对员工家庭的关注,集团通过各部门组织“亲亲宝贝”评选活动,第一期共有186位员工为自己的孩子报名参赛,网上统计显示有5000多人次参与投票,员工参与热情高涨,增进了家庭的和谐与幸福。

   为增强员工身体素质,集团推行了“营养餐”,在做法上讲究精细化、多样化,注重营养的科学搭配。每年,集团定期举办篮球、乒乓球、卡拉OK等比赛,每月举行员工生日晚会及户外旅游活动等,点点滴滴中,丰富和关怀着员工的业余生活。

   2010年,加多宝集团成立了爱心小组,并在全集团各单位设立了爱心使者,加强对员工的关爱和帮扶、关注员工的心理健康。当员工住院、亲属去世或发生重大变故时,都能及时得到爱心小组的关怀和慰问,当员工生子、生日和取得重大进步时,都能得到爱心小组的关注和祝贺,当员工因情绪、家庭人际关系等出现问题心理压力过大时,都能通过爱心小组得到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在关注员工工作的同时,公司也在关注着员工全方面的发展,处处体现出人性化的关怀。

   在“员工论坛”中开通“员工关系你我他”栏目,包括爱心小组的建立和员工活动平台的搭建,正面及时的宣传得到了员工的积极跟帖和好评,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节能降耗举措

    低碳生活——

   节约用电:在保障日常工作正常开展的情况下,集团各厂办公室及来宾参观通道有一半照明灯保持关闭状态,员工宿舍走廊照明灯采用声控式,这样每个工厂每天可省电百度以上。

   节约纸张:办公文化用纸尽可能双面利用,餐厅用抽纸改为大卷纸,每年可节约近三成的纸张。

    低碳生产——

    1.组织、实施电平衡测试以及清洁生产审核。

   清洁生产审核是指通过对产品设计、产品结构、原材料、生产工艺、企业内部管理、物料循环利用、产品使用结束后的处置等企业生产和服务各个环节进行调查分析,找出能耗高、物耗高、污染重的原因,提出降低能耗、物耗以及废物产生的方案,进而选定技术、经济及环境可行的清洁生产方案并予以实施。

   电能平衡是以企业、车间、设备为对象,分别对三者各自范围内的电能消耗、分配方向所作的电能平衡,电平衡测试是在相关专家的协助下,依据相关标准,针对测试评价分析的问题,明确节电途径,落实整改方案与技术措施,减少电能损耗,促进电能合理利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实现节电增效的目的。集团将积极争取实现2010年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2009年下降4%以上的节能目标。

    2.通过对生产线的改良降低蒸汽和自来水的使用量。

   降低蒸汽的使用量:给洗罐槽热水缸补水的工艺水(13℃~18℃)被预热(升温到35℃~40℃),然后再用蒸汽加热冲洗罐子。

   降低自来水的使用量:输送带的润滑水由自来水改用冷却后的回收工艺水(18℃~22℃),节约了自来水的用量;部分多余的冷却回收工艺水通过管路进入冷却塔补水池。

   1>洗罐槽每小时节约蒸汽量:4.19(升温系数)xΔ25℃(升温差)x4(吨/小时)÷2000=0.21(吨/小时)。

   每月节约蒸汽=每天运行22.5小时x30天x0.21=141吨/月,价值19035元。

    2>输送带和冷却塔补水池每月总共节约自来水:1050吨,价值6521元。

    3.通过大量技术改造和工艺改进节省能耗,如:

    大量设备采用变频控制技术,使设备负荷跟随生产自动降低能耗;

    大量采用自动控制技术,在设备暂时不用时自动停止;

    加装热交换板对排放的洗罐水余热进行回收;

    部分生产排放水进行循环利用;

    利用板式热交换器改进调配热水加热方式,提高传热效率,降低能耗;

    优化管路系统,减少长度和弯头数量,降低损耗;

    利用边角废料制作生产线附属设施,用报废设备的零件拼装修复使用等。

    积极进行碳补偿——

   1.集团各厂均按照符合规定的容积率进行规划,增强舒适度,并加大绿化覆盖率,积极进行碳补偿。在厂区绿化带更多的种植一些树木,并定期安排园艺工人进行维护,树木可以利用植物光合作用来吸收二氧化碳制造氧气,是碳补偿的最好办法。

   2.集团员工也纷纷选择一些盆栽,放置在办公室各处,美化办公环境,并起到碳补偿的作用。

    支持广州亚运会

   2009年2月18日,加多宝集团与广州2010年亚运会组委会签署协议,正式成为广州2010年亚运会高级合作伙伴。亚运会来到广州,作为岭南文化的优秀代表,王老吉赞助广州亚运,彰显出广州亚运的特色,这无疑是一次品牌、文化与体育的完美结合,堪称天作之合。

    加多宝集团乘着亚运的翅膀,开展了精彩序幕篇“亚运有我 精彩之吉”,参与亚运篇“先声夺金唱响亚运歌手挑战赛”,迎接亚运共享精彩篇“举罐齐欢呼开罐赢亚运”,以及“亚运倒计时”等系列活动,加多宝集团以主人的身份充分表达了邀请大众到广州看亚运,一起感受亚运精彩的浓浓情谊,充分调动与释放了全国人民的亚运激情与活力,同时也使“王老吉”实现了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的结合!

   赞助广州亚运会,是民族饮料品牌第一次站在国际顶级体育赛事的营销舞台,是王老吉品牌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加多宝集团迈出了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一步,为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益行动

    “圆今日学子梦,造未来栋梁材”——捐资助学

   教育是国家的未来,加多宝集团在关心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心系和谐社会的发展。正是本着这样一种信念,王老吉走过了10年的助学历程。

   “王老吉·学子情”爱心助学活动于2001年开始启动,到2010年10周年之际,“王老吉·学子情”已经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总资助3851名高考贫困学子顺利进入大学,资助总额近2000万元。如今,“王老吉·学子情”已经发展成为知名的公益助学品牌。

    “加多宝扶贫基金”——持续善行

   为了更有计划、持续地支持和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加多宝集团计划在企业内培育全员公益意识,推动全民公益。2009年4月份,集团在中国扶贫基金会设立了“加多宝扶贫基金”。“加多宝扶贫基金”成立以后,本着自愿的原则,积极动员公司领导和员工参与全民公益——银行月捐,初期就有近2000人积极响应,上到集团总经理,下到公司基层的保安员和清洁工,都踊跃将点滴爱心注入“加多宝扶贫基金”。目前已随着集团公益活动的开展,“加多宝扶贫基金”已累计在全国各地资助了将近1000名孤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驰援灾区

   2008年汶川地震,举国悲痛。加多宝集团紧急捐赠一亿元善款,期望灾区人民早日离苦得乐!

   2010年3月,西南地区出现的罕见干旱灾情成为社会关注焦点,加多宝集团一直对旱情高度关注。并第一时间向广西、云南、贵州等地紧急驰援6.1万箱价值600多万元的昆仑山矿泉水,以缓解旱区人民的饮水问题。

   2010年4月,玉树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了加多宝集团的心,加多宝集团第一时间捐赠1.1亿元,希望能够帮助玉树灾区同胞重建家园。

    社会评价

    2006年:

    1.产品“王老吉”凉茶获国务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产品“王老吉”凉茶获商务部首批“中华老字号”。

    2007年:

    1.获《当代经理人》“中国成长百强最具成长力绿色产业奖”;

    2.产品红罐“王老吉”凉茶饮料获“人民大会堂宴会用凉茶饮品”。

    2008年:

   1.获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广东食品行业创新企业”、“凉茶产业最具影响力品牌”;

    2.获民政部颁发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

    3.获中国扶贫基金会“2008中国民生行动先锋”、“首家全民公益示范企业”。

    2009年:

   1.获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和《经济观察报》“2008~2009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

    2.获中国饮料工业协会“2009中国饮料行业实践社会责任优秀企业”;

    3.获中国扶贫基金会全国“首家全民公益示范企业”;

    4.获《南方周末》“品牌创立终身成就奖”;

    5.连续第3年蝉联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全国灌装饮料市场销量前茅”。

    2010年:

    1.获《天府早报》“2009年度传媒大奖品牌榜样”称号;

    2.获《经济观察报》“2009~2010年度中国最佳低碳企业奖”;

    3.获第十五届全球食品科技大会食品界“奥斯卡”之称的“全球食品工业奖”;

    4.获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协会“2010年度中国最佳雇主企业”;

    5.获央视财经频道、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颁发的“2010年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