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珠光宝气里的“美丽”陷阱

2010-03-15 13:54: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实习记者 吴珊珊/文

    质量难题

   随着市场不断扩大,珠宝玉石的真伪优劣、售后服务问题也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然而,玻璃冒充天然水晶,黄铜镀金冒称千足金,万元翡翠实其实是百元次品……消费者居高不下的大量投诉显示出,珠宝玉石类商品的消费中隐藏着种种质量难题、欺诈陷阱。

    以假充真  偷龙转凤

   去年9月,唐山的王先生在古玩市场上看上了一枚铂金镶嵌红宝石戒指,卖家要价2880元,经过讨价还价,王先生最后以880元的价格买下了这颗红宝石戒指。王先生爱不释手,这颗红宝石戒指戒面很大、光泽很炫,看上去非常漂亮。

   随后,王先生将戒指送到当地质监机构检测,其检测结果让他大吃一惊,该宝石竟然是合成立方氧化锆,是一种经过人工合成的宝石,并不是天然的红宝石,价格与天然红宝石相差悬殊,而戒指底座是银制而非铂金。

   王先生感觉受到了严重的欺骗,在购买戒指时,商家一再拍着胸脯保证该产品采用的是天然红宝石,没想到不但宝石是假,连戒指底座材质也缩了水。

   事后,在当地消费者协会的帮助下,王先生退回了这颗红宝石戒指,并获得了相应的赔偿,商家也接受了执法部门的惩处。

   唐山王先生的事件最终妥善解决,但有着类似遭遇的华先生(化名)没有那么幸运。华先生去年圣诞节在香港某商业区的一家珠宝店,花了两万多港币买了一件天然翡翠手镯,后来经检测发现,翡翠的颜色竟是通过化学处理染上去的。已经返回上海的华先生,面对时间、精力、金钱各方面的高昂维权成本,只好放弃投诉,权当做买了个教训。

   同样,北京的胡女士通过电视购物花费589元购买了包含项链、耳环的金玫瑰花套组,电视导购在节目中吹得天花乱坠,一再强调“绝对含金”。但是拿到相关部门检测后,胡女士发现,所谓“金首饰”不过是镍、铜合金成分,价值只有几十元。

   如今,不法商家造假技术越来越高超,招数也屡屡出新。面对一些以假充真、偷龙转凤的珠宝玉石,许多消费者可以说是防不胜防。

    标识不清  成分不明

   广州的王小姐去年去海南旅游,在购物时看中了一条价值868元的金项链。因为商家开具正规发票,标识也清楚明确,王小姐便毫不犹豫地买下了该款首饰

   不久后,王小姐就发现自己佩戴的这条金项链开始褪色。身边懂行的朋友看后也觉得质量偏轻,肯定存在问题。

   经专业检测机构检测后,王小姐方知自己吃了标识不清的亏。项链标识的18KGP实际为锻压金,所以王小姐所购买的黄金项链其实是一件镀金饰品。“商家是挖了坑让你跳。18KGP和18K,我们这样的一般消费者根本不会去注意两者的差别。”

   与之类似,来自上海的李小姐今年年初在上海某珠宝专柜购买了一枚价值5500元的钻石戒指,标称净度VS2。后经检测后发现,钻石净度属于SI级别,与VS2相距甚远。

    “标的一个样,卖的是另一个样,这样的标识毫无意义。”王小姐深感受到欺骗。

   对珠宝的名称、级别等进行标识,体现了对消费者的尊重,也是商家对产品质量的一种承诺。部分商家在标识上做手脚,玩文字游戏,无疑对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产生严重打击。

    炒作概念  夸大功能

   在珠宝玉石市场,尤其的旅游场所的珠宝店,通常都会有导购热心介绍。他们打着养生保健等各种旗号,让消费者们频频中招。

   去年7月,张大妈在云南旅游时,购买了一套玉石床上用品,包含镶有玉石片的床单1条,枕头两个,价值1万多元。

   购买时,导购大力推荐,说玉石能养颜,可以吸收体内的毒素,可强身健体;玉石与人体接触后颜色会越来越好,玉石本身还会升值。如此种种,让张大妈心生向往。

   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后,张大妈非但没有感觉到导购所说的优点,而且还总感觉手脚发凉、腰酸背疼。张大妈到医院找医生咨询后了解到,玉石的治疗功效目前尚无确切定论,对于自己这样本身存在腰腿疼痛的老年人,较凉的玉石反而可能造成刺激,导致疼痛加剧。

   有类似遭遇的还有浙江的孙先生。去年6月,孙先生花2200元在古玩市场购买了一枚“血丝玉”玉佩挂件。吸引孙先生的不单是其漂亮的外型,更重要的是,商家声称长期佩戴该产品可防病健身。孙先生买下玉佩后一直佩戴在腰间。

   后经检测证实,那所谓的“血丝玉”不过是商家的炒作。玉佩实质为染色的岫玉,那一丝“血色”居然是红墨水。

    维权建议

    专家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珠宝玉石饰品时,一定要通过专业的珠宝店或商场等正规渠道购买。

   选购时,要注意标识、证书等的有效性和真实性,不要盲目相信国外的检验证书。通常,正规的国家级珠宝认证机构所出具的证书,在其官方网站上均可查询。此外,购买贵金属饰品时不要盲目追求“高纯度”,特别是某些复杂款式。

   在购买珠宝玉石饰品后,应向商家索要正规发票以及检测证书,并要求其用中文注明珠宝玉石的真实名称,所用金属材料的名称、成色以及饰品的价格等具体信息。

   此后,还应及时将所购买的珠宝玉石商品送到正规的质监机构进行复检。如出现质量问题,应及时前往当地质监部门、消费者协会等有关单位进行投诉。

   在外旅游时,如打算购买珠宝,切记要谨慎挑选、仔细比较、清晰判断、理性购买。看到陌生人员争相购买的时候保持冷静,对待导购推荐的功能性珠宝玉石商品一定要理智选购。

    质量期待

   很多消费者都是珠宝玉石鉴定的门外汉,所以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对珠宝玉石市场的规范管理。

    ——北京市消费者张先生

   我在购买珠宝玉石饰品时,一直都会特别注意标识内容,并根据标识来比较挑选。我认为,国家相关部门对珠宝玉石饰品的标识应作出严格规定和监管,使商品的名称、级别等信息一目了然。

    ——武汉市民冯小姐

   旅游点珠宝玉石市场特别需要彻查整顿,尤其是那些名不副实的“保健”珠宝玉石制品的推销。

    ——开封市消费者赵女士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