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电视购物成为投诉“老大难”

2010-03-15 13:23: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记者 王娅莉

    质量难题

    购手机遭欺诈

   消费者王先生投诉,他每天凌晨3:00左右,都看到一个频道上播放的高斯贝手机广告,宣传超长待机100天,还赠送价值500元的手机充值卡。主持人一本正经地在电视里给购买者支招:把充值卡转让给朋友,这个手机就等于不要钱!看的次数多了,王先生有点心动,打电话订购了一部,拿到货才发现,根本不是那回事,不要说待机100天,连两天都悬。更可气的是赠送的所谓手机充值卡,既不是移动,也不是电信、联通,不知道这个话费可以充值到哪里去。他苦笑:要是把这个所谓的充值卡转出去,我不也成骗子了吗?发觉上当的王先生再打电话和售后联系退货,却始终没有回应。

   而更倒霉的是哈尔滨市市民朱先生通过电视购物订购一部手机,没想到邮来的竟然是一个机模,他将受骗经历投诉到消协,在消协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商家同意换货,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换来的仍旧是一个机模。

    无购货凭证维权无门

   去年3月,呼和浩特市的吴女士在电视上看到一种号称使用航天材料的锅,炒菜时无油烟、不粘锅,售价599元。购买之后发现它并没有号称的功效,跟普通锅没有任何区别。“效果和广告相差很多,不仅粘锅而且有黑渣。”吴女士要求退货,被当时播放广告的电视台以“不知情”为由拒绝,因为没有购货凭证,无法提供销售商地址,消协也无法帮其维护权益。

    百变“神机”太蒙人

   南京封女士投诉,近期电视购物中最“当红”的产品是499元的“笔记本”电脑,在多家卫视频道都有出现。这台笔记本堪称“神机”,据称价值4000多元,最早卖799元;后来是499元,但要买300元的无线上网卡;再后来卖过399元,上网卡变成了400元;到上个月笔记本电脑不要钱了,但前提是要买的上网卡涨到了997元,还煞有介事地多增加了一枚“AVI电视播报芯片”。能播放全球200多个国家的1000多个视频不要钱。而近期,干脆和一台手机、一台照相机一起赠送,而“主商品”上网卡变成了1588元。主持人告诉你,买了网卡可以“终身免费上网”。10年可以省下1万元的上网费,所以1588元一点不贵。而其实所谓“笔记本”根本就不能用。对于电视购物里499元的笔记本,网上已经有网友买回来进行了解剖,芯片用的是以前学习机的芯片,操作系统倒是微软的,但是是WindowsCE,七八年前已经被淘汰的个人助理的操作系统,储存空间只有512M,比现在一个U盘还要小,不要说上网、打游戏,随便一个视频都不够,买回来就是一个废物。

    维权建议

   近年来,电视购物作为一种新兴消费方式受到市民喜爱,它让人们感受到了快捷和方便。然而,其产品存在的质量差、服务差、售后差等一系列问题也让人们对电视购物产生了严重的信任危机。对此,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监管,尤其要从源头把关,对商品是否进行虚假宣传、售后是否有保障等进行严格控制,这样才能有效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同时也才能使电视购物这种方式健康有序地发展。

   针对电视购物存在的问题,工商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电视购物过程中,一定要确认经销商的地址,并及时索要购货凭证,发现所购买的商品同广告宣传不一致时,务必在收到商品之日七日内向商家交涉,要求退货,切勿轻易放弃自己的合法权益。消协也提醒,电视购物也有正规的,比如有些“家庭购物”频道,卖的都是市场上有销售的品牌商品。消费者不管通过什么方式购物,都要学会保护自己,还是要理性消费,千万不要贪小便宜,看到“免费”、“赠送”、“不要钱”就冲动,要知道天下是没有免费午餐的。

   作为行业的主体,各大电视购物企业应该对本身的操作运营思路进行深刻反思,作出根本性变革,否则,企业必将走向末路。部分企业运营者若再不调整思路,一味进行短期操作,必将失去市场,最终在行业发展舞台上销声匿迹。

   大学教授曾先生说,电视购物究竟算是一个节目还是广告,在我国一直都没有明确。电视购物最早起源于美国,上世纪80年代初他们就把电视购物明确为节目,因此应该“把电视购物按节目标准入手来监管清理”。如果按照节目来制作,规定专门的播出时间,消费者能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观看,就会有总负责人来把质量关,节目就得讲究艺术性、趣味性、思想性,像现在电视购物里主持人乱叫嚷、乱吆喝的风格就不会再出现,专家身份不能再假冒了,而明星出现在节目中,在公众的审视下也就不敢虚假声称产品如何好了。总之,眼下电视购物中假冒专家、名人虚假代言等现象都会得到避免。

    质量期待

   我曾经看电视购物宣传一款号称新型的苹果品牌手机,外观看起来和专卖店的一样。我打电话订了一台,可拿到的货物却和正规苹果手机相差很大,给售后打电话,他们却说这个牌子就叫“新苹果”,而不是新款苹果手机。我还从电视购物上买过多功能炒锅、多功能充电器,都和宣传的出入很大。电视购物虚假宣传太严重,这样使那些正常的广告一同遭殃。这种急功近利的销售方式必然会把电视购物推到悬崖边。

    ——机关工作人员丁女士

   经常有一些消费者对电视购物的投诉,但是他们却搞不清在哪里买了产品,甚至连在哪个电视频道看到的广告也忘记了。由于大多数欺诈广告上没有品牌也没有公司名称,往往会说“联手数码大卖场搞活动”,是谁联手哪个数码大卖场?谁都不知道。消费者收到的收货单中很多也找不到品牌名称,快递包裹上也仅仅是写明邮政局发货地址。这样工商部门也无从查起。还有一点,随着上星频道越来越多,很多消费者都是在外省的卫视频道上看的广告进行订购,商家有可能是在上海或者北京发的货,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当地相关部门和消协就鞭长莫及,而跨省投诉维权也很麻烦,这就让一部分消费者丧失了维权的信心。

    ——电台记者史女士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