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网上交易不靠谱

2010-03-15 13:22: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实习记者 吴珊珊

    质量难题

    真假难辨

   今年2月,北京网友coral在淘宝网上购买了一枚价值1200元的蒂凡尼纯银戒指,虽然相比市价便宜了近一半,但商家一再保证是正品,可专柜验货,并强调假一赔十。

   在收到戒指后,coral便拿着商品与商家提供的发票到东方广场蒂凡尼专柜验货。结果被告知并不能确定戒指为蒂凡尼产品。于是,便对商家提出退货请求。哪知商家给出的解释是:专柜提供的只是意见和建议,并没有鉴定货品真假的资格与能力,所以不能以此作为退货理由。其出售的戒指有商场发票,是商场正品凭据,所以必定是真品。

    货不对板

   网友小颖最近在淘宝网购买了一件兔毛上衣,拿到货后发现,整件衣服由带绒纱线稀疏织成,所谓兔毛根本不见踪影,无论颜色还是材质和网上图片所示完全不一致。

   小颖对商户提出退货请求。在小颖按照其要求先行将上衣寄回后,商户便再无音讯,电话无人接听,网上问询无人回话,更遑论退款。

   有类似遭遇的还有来自山东的网友王先生。王先生在拍拍网一商户买下一台价格949元索尼PSP游戏机。在购买前,王先生再三询问客服人员是否为行货,均得到肯定回答。

   收到货品后,王先生发现自己收到的是该商户在售的同款价格598元的“台湾版”PSP游戏机。

   “说是‘台湾版’其实就是‘山寨机’,外观类似,实质与行货天差地别。”在王先生举出与客服的聊天记录等申诉多次后,该商户最终为其退换了商品。

    质量低劣

   去年12月,张先生在淘宝网商户北京金壳岛漫玩,买了2件“瓦力”电动玩具。收货后发现,两件玩具身上有划痕污渍且锈迹斑斑,遥控柄后面的螺丝生锈难以使用,其中一件根本不能遥控。

   张先生打电话联系商户协商退货,终于在2个月后,由淘宝客服协商退货,但退回商品的邮费由张先生承担。

   南昌航空大学动漫专业的刘同学在某大型购物网上看到一则“秒杀”的消息,“秒杀”时间是当天11时整。于是当天9时,她就守在电脑旁,查询自己的银行账户资金是否充足,再重新设置密码,减少数字,尽量缩短购买的时间。等时间一到11时,她立刻摁下鼠标键,于是成功“秒杀”到一款9元的针织衫。不过刚穿了两天,刘同学就发现衣服袖子上的线缝开口了,而且特别容易起球。

    欺诈频发

   去年9月,网友一滴水在某网站看中一台三星数码相机,并按照商家所示先预付30%。两日后,商家来电说货物已经寄到,要求一滴水将货款付清。一滴水在网上将货款付清后,商家又要求其支付3000元风险保证金。

   一滴水拒绝了商家的要求,商家便以此为由,没有将货物交到一滴水手中。此后,一滴水要求将货款退还,但商家自此便杳无音讯。情急之下,网友后一滴水想起查询该网站所示的在信息产业部备案的ICP号码。一查哪知,该号码对应的根本不是自己购物的网站。这才知道,自己成为了网络购物欺诈的受害者。

    维权建议

   网络购物存在一定风险。在购物前,首先要验证网站身份。注意验证网站是否有合法备案标志,网站经营者应当持有ICP证书,消费者可通过查看网站主业最下方商家的数字证书验证其身份。同时,选择安全的第三方支付方式,尤其要避免线下交易,并在收货时仔细查验货物,如若可以,尽可能选择货到付款的方式。

   在点击购物的过程中,注意保存相关网页和付款凭证,索要发票,以便事后据此维护合法权益。尽量不要在网上购买高档或大件商品,不要被网上天花乱坠的广告迷惑,对那些价格和价值完全不符的商品,更要提高警惕。对所购买的商品多了解、比较,仔细辨别店铺信誉的真实度,观察所选物品的图片细节。同时,特别要警惕超低价商品。对那些明显有偏离商品价值的价格,更要保持清醒头脑。

    质量期待

   网络购物让我体验到了全球购物的便捷。但是,现在网络商品真假难辨的现状,使我好多次通过代购购买商品的打算,都因为心里没底而作罢了。现实生活中有“百城万店无假货”,让我们放心进商场购物,那么众多网络商户是不是也可以有网络版的“百城万店无假货”呢?

    ——长沙市消费者沙小姐

   网络购物欺诈陷阱害人不浅,不断有消费者被骗。对于那些欺诈网站,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对其进行集中清理整治,清除毒瘤。

    ——桂林市消费者孔先生

   我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实施相关措施,对网络购物所售商品的质量进行有效监管。网络购物的快速发展涌现出了一批价廉质优的国货产品,但是有大量砂石充斥在这些网货中。如果能对网货产品质量进行有效监管,既能保护消费者的权利,也是支持国货发展。

    ——网友晨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