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质量安全托起信心

2009-03-16 12:27: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评论员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我们又迎来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在当前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特殊背景下,在中央根据形势确立新的发展战略和政策导向下,树立消费信心,从而推动合理消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成为当前政府经济工作的重心,同时也成为政府职能部门开展3.15活动的主题。

   树立消费信心,其重要体现就是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这是信心的基础和保障。正基于此,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今年在全国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而在刚刚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

   我们必须深刻地认识到,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也饱含着对质量安全工作的深切期待。近年来,我国的质量安全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这不仅对消费环境造成了负面影响,也使内需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依然蔓延的背景下,质量安全形势变得更加严峻,这也给质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挑战。

   作为质量安全监管部门之一,质检系统在“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因此,质检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把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当做当前全系统的首要任务,宣传好,落实好。

   质量和安全是信心的来源,也是质检部门的使命所在。各级质检部门要充分利用“质量和安全年”这个平台,认真梳理各项职能,围绕活动落实好质量安全监管责任。要把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当做一次打基础、做贡献、树形象的良好契机,通过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提升质检实力;通过督促地方政府对质量安全负总责,推动企业提高质量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与新闻媒体合作以及创新活动载体,加大质量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的质量和诚信意识;通过扎实有效的行动,提振消费信心,推动合理消费,为实现“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稳外贸”的目标做出贡献,从而进一步树立质检部门尽职尽责、时刻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良好形象。

   质量和安全托起信心,而信心也是我们做好质量工作的保障。温家宝总理说“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宝贵。”的确,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信心就是生产力。消费者有信心,才能同心同德;企业有信心,才能迎接挑战;政府有信心,才能果断采取措施应对危机。而质检系统有信心,就一定能战胜各种困难,完成“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各项任务,推进质量工作实现新的跨越。

    《中国质量报》3月15日01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