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质监系统执法打假实现新突破

2009-03-16 12:25: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假维权  保一方平安

——质监系统执法打假实现新突破

    为保护农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兰州质监部门把送货上门、假货示范、维修家电等服务送到农村。图为兰州质监工作人员向甘肃省榆中县农民介绍商品真伪鉴别方法。梁 强  摄

    图为合肥市质监局开展公开销毁假冒伪劣产品统一行动,销毁在执法打假工作中封存没收的黑心棉、醋、白酒、化妆品等,货值达6万余元。新华  摄

    本报记者赵陕雄

    它不是恐怖袭击,有时却胜于恐怖袭击。

   你不知道什么时间它会发生,也不知道在什么地点它会出现,它总是不期而至。它就是假冒伪劣产品。面对假冒伪劣,有时消费者损失的是金钱,有时却是健康和生命。

    单国义、王立国、柳晨光、周志涛……

    这一串的名字,对于多数普通消费者来说,也许很陌生。

   然而,正是他们,为了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为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他们,就是我国质监打假勇士中的成员。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部门的最新统计结果显示,从我国第一支打假队伍组建至今,全国质监部门累计立案查处案件349万余起,查获假冒伪劣产品货值455亿元。通过有力打假,我国重点产品制假活动得到有效遏制,假冒伪劣问题突出的重点区域和重点产品,特别是在全国产生恶劣影响的区域性制假售假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为促进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单国义、王立国、柳晨光、周志涛他们已经走了。他们有的人是被泼上汽油活活烧死,有的人是被不法分子活活捅死,有的人在打假现场劳累致死。

   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见证了我国质监执法队伍一往无前、不畏艰险、前仆后继、冲在第一线的打假历程。

    打假主力

    当之无愧

   针对假冒伪劣现象,1989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国家第一个打假文件,即《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技术监督局关于严厉惩处经销伪劣商品责任者意见的通知》。打击假冒伪劣这一政府职能从此有了专门的机构来履行。

   在国家技术监督局这一全国打假“司令部”的统一指挥下,轰轰烈烈的打假行动在全国迅速展开。

   当时,有这样一个口号:“质量监督,执法先行。”新生的打假队伍,肩负着我国质监事业发展“尖刀连”的重任。

   进入新世纪后,国务院决定开展的全国打假联合行动为质监部门提供了更大的打假舞台,也提供了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更大贡献的机会。国务院于2000年10月出台《国务院关于开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联合行动的通知》,并召开了全国打假联合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同时,国务院决定成立全国打假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承担全国打假工作的日常联络和协调工作。

   联合打假声势之大,威慑力强,注重实效,查处了大批大案要案。如福建省石狮市非法拼装汽车案,查扣拼装假冒伪劣汽车300余辆,处理了43名违法分子,其中4人被判处无期徒刑;江西非法销售有毒猪油案,一名主犯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6名从犯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至15年等。于是,一时间社会反响强烈,制假售假泛滥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质监部门在肩负打假联络和组织协调职责的同时,勇敢地站在打假第一线,冲锋在前,恪尽职守,敢打敢拼,成果丰硕。

   权威统计显示,全国打假联合行动的战果,有一半是质监部门取得的。联合打假中的出色表现使质监部门赢得了政府的认可、兄弟部门的尊敬、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赞誉,铸就了质监“打假主力军”的地位,同时也开创出质监事业生机勃勃的新局面。

   现在,质监部门每年的打假案件已达到20多万起、30多亿元货值,仍是当之无愧的打假主力军。

    积极主动

    为民维权

   多年来,质监执法打假始终把实现和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保障民生做了大量工作,帮助消费者解决了大量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在坚持找准重点产品、重点区域、重点问题的基础上,狠抓大案要案,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落实责任,确定时限,跟踪监控,综合治理,带动各项执法工作全面开展。

   先后开展了食品、化妆品、棉花、絮用纤维制品、农资、建材、汽配、燃油、建筑安全产品等多项关系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和国计民生的重要产品的专项打假。查处了用病死禽畜加工肉类产品、用工业乙醇和甲醇勾兑白酒、用淀粉生产劣质奶粉、食品添加“苏丹红”、“铅铬绿”染色茶叶等多项造成较大影响的食品造假案件。查获了大量“黑心棉”、劣质建材、假冒汽配、翻新家电等大量与人民群众穿、住、行、用密切相关的假冒伪劣产品,保障了群众的日常生活的安全、有序。此外,质监部门开通了12365投诉举报热线,受理了大量产品质量投诉举报,帮助群众解决了大量产品质量问题,成为一条真正的民生热线。

    法眼盯住

    田间地头

   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以及劣质农机配件等假冒伪劣农用生产资料,曾导致农作物大面积绝收或贻误了庄稼的最佳收割期,给农业生产、农民收入、农村稳定都曾造成很大的伤害。

   多年来,质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围绕服务“三农”中心工作,以假化肥、假农药、劣质农膜、劣质农机及其配件为重点,开展农资专项打假,查获了大量假冒伪劣农资,保障了广大农民群众辛勤的汗水能够结出丰硕的果实,保障了累累硕果能够顺利收获,进而促进了农村稳定。

   在农业生产旺季,质监部门还通过“质监检测进乡村,服务农民到田头”,将农资识假、辨假、打假活动送到田间地头,使广大农民群众免受伪劣农资之害。

   与此同时,质监部门还整治了一批在全国产生恶劣影响的区域性制假售假问题和假冒伪劣商品集散市场。如广东省潮阳市制售假冒伪劣化妆品问题、浙江省武义市制售假冒伪劣文化用品问题、江苏省江阴县和江西省进贤县制售劣质一次性输液器问题以及浙江义乌小商品城、河南郑州华中食品城、吉林长春汽贸城汽配市场等重点市场,查处了大批大案要案。

    提升能力

    科学执法

   “匹夫有责”和“主动请缨”是每一次形成全国性影响的焦点事件中,质监执法队伍思想和行动的真实写照。

   在抗击“非典”、防治禽流感、抗击冰冻雨雪灾害、抗震救灾以及维护奥运安全等工作中,都活跃着质监执法人员的身影。他们一往无前,置各种困难和危险于不顾,冲在第一线,查处假冒伪劣,保障各种突发事件用品的质量安全。

   2005年燃油价格上涨、供应紧张,部分商家在油品质量及计量上做手脚,各地质监部门对辖区内的油库和加油站开展了地毯式专项监督检查,查封了大量不合格汽油和加油机,一定程度上规范了因受国际原油市场影响而产生的油品市场销售混乱状况。

   2007年猪肉价格大幅度上涨,一些不法商贩使用病死猪肉、注水猪肉和疫病禽肉等原料加工肉制品。在国家质检总局的统一部署下,各地质监部门开展专项执法,查处了黑龙江哈尔滨市一窝点非法使用双氧水加工肉制品案、江西省遂川县一窝点非法生产加工病死猪肉案等一批严重危害百姓健康、性质恶劣的案件。

   在这些工作中,质监执法部门围绕政府和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急百姓之所急,想政府之所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提高了在政府和百姓中的影响力。

   为了提升执法打假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质监执法打假工作不断开拓新的执法领域。近年来,围绕社会热点问题,质监执法加大了对高耗能产品、节能减排产品、环保产品、农资及民用建材,伪造、冒用节能产品认证标志,违反能效标识管理等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对于那些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违法行为,质监部门采取了彻底摧毁等最严厉的措施,近年来端掉高污染、高能耗的“地条钢”窝点近6000个,仅油价高涨的2007年就彻底摧毁土炼油窝点27个,拆除设备42台,在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针对新农村建设中铝合金、油漆涂料等建材和塑料薄膜、化肥等农资产品需求量激增的情况,开展了相关产品的专项打假。

   在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社会危害严重的制假售假行为,重拳出击假冒伪劣横行泛滥地区的同时,质监执法牢牢把握抓整治、促发展的原则,积极探索“打与扶、打与帮、打与治”相接合的工作思路,扶持诚实守信、合法经营的企业与市场秩序规范、重视产品质量的地区经济发展,帮助实现由“乱”到“治”,由“治”到“优”的转化,将执法打假工作融入到“发展”的大局中,使得执法打假工作的社会效益攀升到新的高度。

   在不断推进打假工作的同时,我国质监执法队伍的自身建设扎实推进。一支4万余人的专职执法队伍基本建成。质监执法打假工作迎来了“科学执法”的新阶段。《中国质量报》3月15日02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