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执法打假的“第一”

2009-03-16 12:22: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赋予质监部门行政执法权的第一部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

   1978年,随着经济的开放搞活,假冒伪劣问题随之出现,执法打假工作顺势而生。当时国务院批准成立了国家计量总局和国家标准总局,明确国家标准总局的任务之一是“督促检查标准的贯彻执行”。

   198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这是以法律的形式明确赋予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行政执法权的第一部法律。

    我国第一个打假文件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技术监督局关于严厉惩处经销伪劣商品责任者意见的通知》

    1988年国务院成立国家技术监督局,明确了技术监督局“查处劣质商品”职能。

   1989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国家第一个打假文件《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技术监督局关于严厉惩处经销伪劣商品责任者意见的通知》。1990年,国家技术监督局发布《技术监督行政案件办理程序规定》,标志着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开始。

    第一个对制假售假明确定罪的标准

    《刑法》制售伪劣商品罪有关条款的司法解释

   1992年国务院成立了全国打假办公室。199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实施。1998年国家技术监督局改名为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并增加质量管理、锅炉压力容器等安全监察等职能。1999年,国务院对质监系统实行了省以下垂直管理,并明确提出要认真落实打假工作责任。2000年,《产品质量法》第一次修改,关于《刑法》制售伪劣商品罪有关条款的司法解释出台,制假售假第一次有了明确的犯罪确认标准。2000年10月,国务院成立全国打假工作协调小组,联合打假行动轰轰烈烈地展开。

    打假第一次被列入“十五”时期经济工作主要内容

    《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决定》

   2001年4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决定》,明确将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列入“十五”时期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主要内容,这意味着执法打假工作由关注个案查处向着眼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转变。

    “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第一次写进党代会报告

    党的十七大报告

   2007年召开的党的十七大上,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2008年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温家宝总理更是以一整段话阐述加强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产品质量工作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赵陕雄) 《中国质量报》3月15日02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