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造假显现新动向

2009-03-16 11:29: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记者赵陕雄)随着打假力度的不断加大,打假有效性的不断提高,一些常规的制假售假手段已经难有藏身之地,制假售假朝着更加隐蔽、更加智能的方向发展。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有关部门获悉,目前,国内制假售假出现违法组织集团化、违法手段科技化、违法行为网络化的趋势,甚至出现了一些境外造假分子与境内造假分子勾结与黑恶势力勾结等新情况。

    动向一

    高智商人群参与造假

    高科技产品的热销,竟然会引起造假分子的眼红,这是普通消费者始料未及的。

   据介绍,目前,在电子信息等高科技领域的假冒产品越来越多,一些高学历、高智商人士也参与到造假中。上海质监稽查部门就曾查处过一起轰动一时的“博士制售假冒炭粉案”。

   上海质监部门在闵行梅陇地区一个建材市场的深处,发现工人在通过漏斗往各种名牌外包装里装假冒炭粉,房间里粉尘弥漫。而在另一处窝点,检查人员发现了成堆的包装好的成品,印有国外多个品牌标志,总数有6400多件。令人吃惊是,造假者居然是国家某重点大学的复合材料学博士,而且还是多项炭粉创新奖的获得者。但就是这个在专业领域颇有建树的博士,对自己的造假行为,却丝毫不以为耻。

   一些专业人士专门研究造假手段,给执法打假带来很大困难。在鲜奶中掺入三聚氰胺增加奶的蛋白质检测量就不是普通奶农能够想出的。一些造假手段不断更新,例如加油机作弊就已经由原来在加油机上接旁路油管发展到现在对加油机主板进行遥控,修改加油机的脉冲系数,任意设置偷油量。

    动向二

    组织集团化  行为网络化

   为了逃避打击,售假分子利用互联网络售假,在网上留下虚假的地址、电话等信息,仅通过手机、电子邮件、聊天工具等进行联络,给追查带来很大的难度。这些造假的新趋势要求执法打假指挥人员要有更强的周密部署与统筹作战指挥能力,要求执法队员要有更精通的专业知识以及对网络、电子信息等新技术的接受能力,对执法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时,造假违法组织出现集团化趋势。制假售假组织结构更加严密,分工更加细致,制假原料的采购、假货的生产、成品的销售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假冒伪劣产品的组成部件分散在不同的地方生产,在组装销售之前很难识别、认定其本来面目。

    动向三

    境外境内造假分子相勾结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造假手段不断翻新,被仿冒产品类型不断增加,还出现了境内造假分子与境外造假分子勾结以及造假分子与黑恶势力勾结等新情况,对有效打击提出了新的课题。《中国质量报》3月15日03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