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穿出舒适穿出安全

2009-03-16 11:18: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新产品新技术:高科技提高生活品质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对穿着的要求不仅仅是美观,对其舒适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纺织新技术、新面料的开发应用在提高人们生活品质的同时,也成为企业之间竞争的关键点。

   近年来,新型纤维的开发运用成了纺织行业的一大热门。国内外的企业纷纷投入大量精力进行新产品的研发。最近,由河北吉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协同北京巨龙博方科学技术研究院发布的一款智能空调纤维纺织品,标志着我国智能空调纤维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智能空调纤维是将相变蓄热材料技术与纤维织造技术相结合开发出的一种高新技术产品。含有相变材料的纺织品在外界环境温度升高时,相变材料吸收热量,从固态变为液态,降低了体表温度。相反,当外界环境温度降低时,相变材料放出热量,从液态变为固态,减少了人体向周围放出的热量,保持了人体正常的体温,为人体提供舒适的“衣内微气候”环境,使人体始终处于一种舒适的状态。这类纤维材料可主动地、智能地调节周围的温度,故称为智能空调纤维。

   据了解,智能空调纤维制品与传统纺织品的区别在于保温机理不同。传统的衣物主要是通过绝热方法来避免皮肤温度降低过多,主要取决于滞留在织物内部的静止空气量,所以厚度越大、密度越小,绝热效果越好。而智能空调纤维的保温机理则是能为人体提供舒适“微气候环境”的全新保温机理,能够热调节而不仅仅是热隔绝。含有相变材料的纺织品不论外界环境温度升高还是降低,它在人体与衣物、衣物与外界环境之间能起到一个“调节器”的作用,缓冲外界环境温度的变化。

   智能空调纤维现有1.5-5D任意切长的规格品种,既可纯纺,也可与棉、毛、丝、麻等各类纤维混纺,可以梭织亦可针织。现在,智能空调纤维所涉及的产品领域包括服装与鞋帽、床上用品、保护性装置、汽车装饰物等领域。

   目前,世界上在智能空调纤维的研发领域中,只有美国处于初步生产阶段。中国处于这个研究领域的前列,对加强我国纺织产品的科技水平和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在资源日趋紧张的今天,智能空调纤维的开发及应用在能源节约方面也迈进了一大步。

   2008年“神七”的成功发射,使人们对我国自行研制的航天员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其实,航天员身着的内衣也凝聚了许多高科技,它已经不单单是舒适的要求,还具有更多的功能性。

   承担研制任务的北京铜牛集团有限公司与航天员中心针对神舟七号的新任务、新要求,为宇航员设计研发了适用于舱内和舱外的,具有舒适、保暖、透气、防水、防静电、防菌、防尘、隔热等多种特殊性能的航天内衣、生理测试衣、防寒服、鞋袜、手套等。而此次在“神七”上首次应用的连体内衣,采用纯棉高支纱织造面料,每件重量在200克以内,既轻薄又坚固。他们为舱外服研制的腕关节气密件骨架织物、舱外服衬垫织物等,充分挖掘了各自原料的潜力,并在织造工艺上取得了突破。

   值得一提的还有“神七”款宇航员生理信号测试背心,它用料不多,但其中玄机不少。据了解,宇航员在进入太空飞行时,地面监测系统要通过宇航员贴身穿着的生理信号测试背心中传感器发出的信号,随时监测宇航员身体各部位的生理指标,从而了解宇航员身体的生理变化。生理测试背心作为这些传感器的载体,一要根据每个宇航员不同的身材做到完全贴合身体,保证数据转输的稳定和准确;二要具有高度的抗污、抗菌、抗静电、阻燃功能,以满足日常训练和执行任务的需要;三要穿着舒适,具有吸湿排汗功能。其中,很多功能要求是互相排斥的。

   为适应“神七”宇航员出舱的需要,攻关小组在“神六”款面料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增加了相应的功能。相比“神五”、“神六”款生理测试背心,“神七”款背心在款式上进行了多处改进:一是巧妙设计传感器的导线分布,使之更平整,既提高了穿着的稳定性,保证测试数据更准确,又使宇航员穿着时更舒适;二是局部细节设计更合理,如体温测试器不再直接贴身,而是放在载体上;三是根据宇航员的体型特征细化了号档,由“神六”款的3个档增加为20个档,更加人性化、舒适化。经过宇航员试穿改进后,规定数量的生理信号测试背心各项技术性能指标全部达标准到要求。

新颖时装吸引观众

    3月12日,第十五届上海国际服装纺织品贸易博览会在上海圆满落幕。图为参观者正在拍摄展出的时装。程千俊  摄

新法规新标准:新标准设置更高门槛

   已经沿用了9年的《棉服装》标准,于今年3月1日起被新标准所取代。一直以来人们关心的缩水、褪色、起球、纰裂等细节问题将成为棉服装质量标准考核的指标,棉服装的生产门槛和检测要求也将明显提高。

   据了解,之前的《棉服装》国家标准是在1999年发布实施的,标准的内容已经不能适应现有棉服装的生产工艺要求。新标准在原有标准基础上作了较大的修正,适应范围有相应调整,增加了含绒量在50%以下的服装等适应范围,同时增加了钻绒、钻毛等指标的考核。此外,新标准还对多项技术指标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些指标包括耐洗涤性能、色牢度、覆黏合衬部位剥离强度、纰裂指标、起毛起球指标、甲醛含量、pH值、原料的成分和含量等。

   此前,我国关于防寒服装的标准有《羽绒服装》和《棉服装》两种。前者主要针对填充物50%以上为羽绒的防寒服装,后者则主要针对填充物为棉花、丝绸、化纤等物的防寒服装。

   最近,国外对纺织品标签提出更高要求,以规范这类产品。今年2月开始实施的欧盟第2008/121/EC号指令,分别对纺织纤维的名称、纺织品标签内容和其他标记3个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纺织品的名称、纤维成分和标签所标内容不符,标签字体不明显或含混不清,生产商没有在相关文件中清楚列明纤维成分的名称和资料等情况,都将被列为不合格。

   新指令还对纤维种类及其含量这一衡量纺织品品质的重要指标作了具体定量要求。今后,除完全由同种纤维制成的纺织品外,其他产品均不得滥用“100%”、“纯”、“全”等字眼。另外,含多种纤维的纺织品,其中一种占总重量85%以上,则须按如下3种方式之一标明其具体成分:主要纤维的名称,占总重量的比例;主要纤维的名称,及“至少85%”的字眼;或产品所含各种纤维的比例。含多种纤维,但没有一种占总重量达85%,则该产品须至少以两种主要纤维的名称及其所含比例来标明成分,并按比例由大至小列出其他纤维的名称。

   除欧盟新指令对标签做出强制规定外,许多国家已将标签内容列为纺织品进口检查制度的重点。检验检疫机构在检验过程中发现纺织品标签不合格已成出口一大难题,价格标签、成分标签和护理标签等没有采用统一的标准和格式,所印信息与产品不符合等问题日益凸显。

   去年,在我国出台的关于纺织服装领域的法规、标准中,最引人注目的恐怕还是首部专门针对婴幼儿服装制定的纺织行业标准《婴幼儿服装》。禁用可分解芳香胺染料并不得有异味、pH值限定在4.0~7.5之间、甲醛含量必须小于或等于每千克20毫克、产品标志上必须注明“不可干洗”等规定,都为父母购买孩子衣服时提供了重要参考。

   婴幼儿一般都喜欢咬衣服,如果婴幼儿服装甲醛等化学物质含量超标,就会对婴幼儿身体健康造成伤害。为避免孩子受到此类伤害,标准对婴幼儿服装的理化指标作出了强制性的量化规定———甲醛含量必须小于或等于每千克20毫克,汞含量不得超过每千克0.02毫克,铬含量不得超过每千克1.0毫克,铅含量不得超过每千克0.2毫克,砷含量不得超过每千克0.2毫克,铜含量不得超过每千克25毫克。

   凡是涉及婴幼儿服装安全方面的条款均被标准列为强制性规定。由于婴幼儿喜欢拉拽衣服上的绳带,领口或帽边如果有绳带等,极容易被拉拽出现意外。因此,标准规定:婴幼儿衣服的领口、帽边不允许使用绳带,成品上的绳带外露长度不得超过14厘米;印花部位不允许含有可掉落粉末和颗粒,绣花或手工缝制装饰物不允许有闪光片和颗粒状珠子或可触及性锐利边缘及尖端的物质;婴幼儿套头衫领圈展开(周长)尺寸不得小于52厘米。此外,婴幼儿服装还被规定禁用可分解芳香胺染料并不得有异味,纽扣等不可拆卸附件不得脱落。

   由于干洗剂属于高沸点石油溶剂,挥发性差,容易残留在衣服中,其中所含的烷烃、环烷烃等化学物质,对孩子细嫩的皮肤有很大的刺激作用。为此,标准强制规定,婴幼儿服装必须在其产品标志上注明“不可干洗”。另外,标准对衣服原材料也有要求,比如填充物应采用具有一定保暖性的天然纤维、化学纤维或动物毛皮;拉链及金属附件、纽扣、装饰扣、拉链及金属附件应无毛刺、无可触及性锐利边缘、无可触及性锐利尖端及其他残疵等等。

新动态新观点:纺织服装业需冲破困局

   从去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的纺织服装出口贸易产生巨大影响,直接影响到纺织服装产业和企业的资金链、产业投资和资本运营。

   在重压之下,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这给我国传统纺织服装业带来了新的转型、提升和创新的机会。日前,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撰文指出,面对着东北和中西部地区巨大的纺织服装消费市场,我们应采取跨地区产业与市场双向转移的战略思路,加快纺织服装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扩大内需战略的实施。

   从内需的角度看,东北、中西部地区是纺织服装最大的消费市场,比如,东北地区有近1亿人口,有四季分明的气候。东北有占全国1/10的人口和占全国近20%的消费市场,但是仅有占全国不到2%的纺织服装生产企业和不到5%的纺织服装专业市场。

   所谓“跨地区双向转移”,就是将东南沿海的纺织服装产业向东北和中西部转移,继而带动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的转移;同时将东南沿海的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向东北和中西部转移,从而推动纺织服装产业的转移。

   在产业转移方面,一是集团性地开发建设纺织服装产业园区,二是企业性的开发建设工业基地。在市场转移方面,既要实现品牌、服务和商户的转移。比如,浙江义乌市场的管理、服务、品牌和商户向东北和中西部地区转移,又要实现对市场建设的转移。比如广东华南城集团在广东建设华南城工业原材料专业市场之后,又大举在辽宁铁岭投资建设超百万米的东北物流城。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认为,内需市场正在成为新的市场热点,扩大内需市场将成为纺织服装全行业在困局之下稳定和发展的基础。

   虽然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利好政策,但业内专家认为,企业自身还应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科技与品牌贡献率等目标,积极采取措施,加快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推广,加紧自主品牌和自主营销渠道建设,并主动跟踪国外市场相关信息,及时制定应对措施。

新体验新故事:会呼吸的衬衣

   “真是舒服。”从事电子产品销售的陈凯说起第一次穿的竹纤维衬衣时赞不绝口。“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种衬衣比普通衬衣透气性好,非常适合像我这种经常在外面跑的人。”

   陈凯提到的这种衬衣,是采用了今后将成为面料趋势的天然环保纤维制成的。竹纤维作为天然纤维的一种,通过采用物理、化学相结合的方法制取的天然竹纤维,具有吸湿、透气、抗菌抑菌、除臭、防紫外线等良好的性能。

   “在买这件衬衣的时候,我看中的就是它的透气性和抗菌抑菌作用。”陈凯说,刚一穿这衬衣时,感觉棉一样的柔软,而且滑爽贴身,悬垂性好,给人一种零压力的舒适度。现在这种季节穿既蓬松保暖,又能排除体内多余的热气和水分。据了解,在所有天然纤维中,竹纤维的吸放湿性及透气性好是最好的,在温度为36°C、相对湿度为100%的条件下,竹纤维的回潮率超过45%,透气性比棉强3.5倍。

   “由于冬天衣服换的不是很频繁,原来衬衣多穿两天就会有点异味,而现在这种情况没有了。”陈凯说的这种功能,实际上是因为竹纤维中含有一种名为“竹琨”的抗菌物质,具有天然抗菌、防螨、防臭的药物特性,竹纤维中的叶绿素和叶绿素铜钠还具有较好的除臭作用。经高科技工艺制作的竹纤维织品,可有效地抑制细菌生长,清洁人体周围空气。

   不过,这件竹纤维衬衣也让陈凯感到有点小麻烦,因为竹纤维类的面料机洗时不能甩干,所以每次他都需要手洗。

    为抵制金融危机的影响,安徽黄山市提出“只有创新品牌,才能自救企业”的策略,着重依靠现代企业的科技力量,坚持创新服装品牌、开拓服装出口市场、保持平稳快速增长的理念。图为安徽省某服装企业工人们正在抓紧生产出口中东地区国家的一批服装。方也广德 摄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史玉成采写  《中国质量报》3月15日06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