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系列民生标准相继出台

2009-03-16 11:10: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从今年1月1日开始,一系列有关民生的标准和管理办法相继出台。它们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惊喜和变化。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

    关键词: 电器厂商成本上升5%

    点   题:3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对外发布了第551号国务院令,正式颁布了去年8月20日审议通过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此时距离国家发改委制定征求意见稿已经过去了近5年。

   《条例》规定,国家建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用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费用的补贴,其将纳入国家和地方财政预算管理。专家称,这项由生产商、进口商全面承担废旧电器回收费用的法规有可能使电器制造商的成本上升5%~10%。

    变频空调、电热水器等一批产品实施能效标识认证

    关键词:  明示耗能

    点   题:从今年3月1日开始,我国对变频空调、电热水器、电磁炉、计算机显示器和复印机等一批产品实施能效标识认证。届时,出厂的产品必须加贴能效标识,向消费者明示耗能情况,凡低于5级(或3级)能效的产品将不得在中国生产、销售、进口。

   据悉,这已是我国公布的第4批实行能源效率标识的产品目录,以计算机显示器和复印机为切入点,开拓了能效标识制度在办公设备领域的实施,再次扩大了能效标识的产品实施领域。

   据了解,我国已对电风扇、电饭煲、计算机、打印机、管形荧光灯、荧光灯镇流器、饮水机、微波炉、制冷展示柜等产品实施能效标识制度开展了研究和准备工作,并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发布,力争2010年前覆盖20类以上产品。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电熨斗的特殊要求》等4项标准

    关键词:换证

    点   题:今年1月1日起,《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电熨斗的特殊要求》、《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的特殊要求》、《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室内加热器的特殊要求》、《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风扇的特殊要求》4项国家标准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并与《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通用要求》标准配合使用。

   由于新版标准和旧版标准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所以对于已经获得3C(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的企业,应向认证机构提出换证申请,并接受依据新版标准对其试验样品进行规定项目检测,合格后换发新版标准认证证书。

    《家用燃气灶具》国家标准

    关键词:强制安装自动熄火保护装置

    点  题:经过4年多的修订,我国新版《家用燃气灶具》国家标准将从明年5月1日起实施,正式取代1996年发布的国家标准。

   与旧标准相比,新版国标在燃气灶具的主火功率、熄火保护装置、环保条款以及燃烧器材料、检验规则等多处做了修订。其中灶具产品的部分安全及技术参数较之前标准均有大幅度提高,部分修订后的参数甚至高于灶具业发达的欧美国家标准。

   据了解,新标准要求全部家用燃气灶必须强制安装自动熄火保护装置,以保证灶火被风吹灭、被汤水溢出浇灭等情况下能自动切断气源,避免事故发生。

    《家用电动洗衣机羊毛洗涤性能认证技术规范》

    关键词:羊毛洗涤功能;量化指标

    点  题:3月8日,我国首批家用洗衣机羊毛洗涤性能认证技术规范出台。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望结束多年来混乱的洗衣机羊毛洗涤市场。

   近年来,消费者购买使用羊毛、羊绒纺织物的比例大幅度上升,然而,与之不相称的是,具有洗涤羊毛、羊绒织物的特殊洗涤功能的家用洗衣机产品却并没有占到相应比例。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初步统计,滚筒式洗衣机具有羊毛洗涤功能的产品只占30%左右,全自动波轮式洗衣机具有羊毛洗涤功能的仅有10%左右。而且大部分企业并未对羊毛洗涤技术及洗涤效果做出详细说明,终端销售人员也无法准确描述该功能的实际洗涤效果。更有甚者,一些企业片面夸大该功能洗涤效果,致使消费者在实际洗涤中无法达到预想效果。

   为改变这一无序竞争的局面,去年9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组织制定了《家用电动洗衣机羊毛洗涤性能认证技术规范》,并获得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备案,这也成为国内首部规范羊毛机洗的技术标准。

   该技术规范主要对洗衣机产品的洗净比、缩水比、磨损比进行明确规定,其中洗净比应不小于0.65,缩水比应不大于0.60,磨损比应不大于0.50。这些指标在国际相应领域均属领先。羊毛洗涤性能有了规矩,消费者选购也就有了依据。今后,消费者在选购具有羊毛洗涤性能洗衣机产品时,只需识别“羊毛洗涤性能”认证标志即可。

    通用的充电器标准

    关键词:通用

    点  题:经过漫长的谈判和协商,2月18日,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与17家全球移动运营商和制造商在巴塞罗那宣布,将实施一项通用的充电器标准,目标在2012年将通用充电解决方案推行全球并以Micro-USB作为普遍的通用充电接口。

   泰尔实验室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充电器手机侧接口标准正在制定,最终标准方案有望在年内制定完成。

    (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王 嘉/摄) 《中国质量报》3月15日10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