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经济危机拖累珠宝消费

2009-03-16 10:58: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版照片由本报记者王嘉摄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国珠宝行业协商会秘书长联席会上获悉,2008年,我国珠宝销售总额1800多亿元,较上年增长10%以上;出口金额83.4亿美元,同比增长3.94%,较2007年16.81%的同比增幅明显下降。有业内人士称,珠宝产业的发展,依赖于国民经济实力的增长和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一般来说,经济的每次剧烈波动,最先受影响的是珠宝消费,而最后恢复的也是珠宝消费。2009年我国珠宝企业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产业快速发展

   据介绍,目前我国工商注册的各类珠宝企业大约有5万多家,其中珠宝零售企业大约4万家,上规模的珠宝加工企业少则也有上千家。据估计,我国每年加工珠宝玉石首饰超过1亿件。

   据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有关专家介绍,我国珠宝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特别是自本世纪初以来,中国珠宝产业更是以惊人的速度向前迈进,成绩显著。这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各项指标数据呈几何倍数增长。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现代意义上的中国珠宝产业开始起步以来,中国珠宝产业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尤其是2001年以来,中国珠宝产业以超过15%的年增长率快速增长,出口增幅更是连续几年超过20%。2006年,中国珠宝首饰销售总额达1600亿元人民币,是1980年的800倍,出口总额也达到创纪录的68.7亿美元,出口对象主要是中国香港、美国和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珠宝及其相关产业从业人员也从当初的两万人发展到现在的近300万人。中国珠宝产业的发展对促进经济发展、就业增长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国的珠宝消费市场成长迅速,且潜力巨大。我国一些重要的珠宝产品的消费都居世界前列。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玉石、翡翠加工及消费国,珍珠产量更是占世界珍珠总产量的95%以上。铂金消费居世界第一,黄金消费居世界第四,我国还是亚洲最大的钻石消费国之一及全球第五大钻石消费市场。此外,白银首饰的年消费量在600吨左右,红蓝宝石、水晶、仿首饰等材质产品在中国市场也大受欢迎。中国正成为世界最重要的珠宝消费市场之一。

   产业集群效应显现。基地建设是我国珠宝产业集群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很多地区或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或利用地域优势,或利用良好的人力资源优势、人文环境、政策优势等,形成了一大批模式创新、特色各异的珠宝首饰特色产业基地。截至目前,中国权威的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已经授予苏州相城、广州番禺、深圳罗湖、浙江诸暨等19个珠宝产业重点地区“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的称号。这些基地或以珠宝玉石资源开发为主,或以首饰加工为特色,或以加工贸易作为重点。如广州番禺已经成为世界珠宝产品的加工贸易重要基地,中国最大的加工贸易出口基地,其加工贸易出口额占中国的2/3;浙江诸暨成为世界最大的淡水珍珠贸易集散地。

   品牌建设成果显著。随着产业的发展,中国珠宝业也完成了从数量扩张、粗放经营向注重质量、打造品牌的转变,品牌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已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品牌,成为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截至目前,我国珠宝业已有61个企业产品获得了中国产品质量的最高荣誉———中国名牌产品称号。这些产品涵盖了黄金、珍珠、流行饰品、贵金属镶嵌饰品、翡翠以及一些著名的零售企业品牌,如爱得康、安盛华、老凤祥、佳丽、昆百大等。一大批企业成长为中国珠宝首饰业驰名品牌,还有少量产品业已获得了世界级的声誉,在国际市场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设计、加工、制造水平稳步提高。在产业发展及竞争加剧的推动下,中国珠宝产品也从曾经固守传统观念、轻视设计创造的阶段转向了创新工艺理念、设计精品迭出的时代。我国的珠宝首饰设计及制造水平稳步提高。一批优秀的首饰设计师脱颖而出,频频在国际及国内各种大赛中获奖。他们将珠宝首饰的国际时尚元素与中国的民族文化特色有机的结合起来,设计出了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佳作。

    创新至关重要

   据商务部发布的监测结果显示,今年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0亿元,同比增长13.8%。全国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金银珠宝销售额同比增长17.2%,其中牛年金条、摆件、挂件、纪念币等尤其受到青睐。

   因此,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孙凤民认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国珠宝产业虽然将面临巨大的挑战,但再发展的基础较好。主要表现在:首先,珠宝产业发展有了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目前,钻石、黄金、铂金等进口环节的税收政策调整基本到位,上海钻石交易所、上海黄金交易所较好地发挥了作用;产业政策同时向好。其次,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卓有成效。自2006年起,中宝协与有关政府部门一起开展的珠宝特色产业建设,为行业、企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绝大多数特色产业基地定期与中宝协一起主办珠宝节,扩大了区域品牌的影响力,也促进了当地企业的发展。第三,一批珠宝企业发展壮大成为行业的龙头。龙头不仅体现在生产规模上或销售规模上,更主要的是有自主创新的能力,有自己发展的模式和规划,起到了带头的作用。这些企业的珠宝首饰产品在设计、质量、服务上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能够很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第四,珠宝消费市场的刚性需求依然潜力较大。如今,人们对珠宝知识或多或少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很多人也把珠宝视为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结婚的时候,选购珠宝已经成了绝大多人的一个必要环节,因此,我国珠宝需求潜力是很大的。第五,金融危机为产业转型升级带来良好的契机。珠宝产业发展过快,转型升级几年前就已成共识。蓬勃而旺盛的消费需求支撑着市场的高速发展,尽管竞争日趋激烈,利润连续下滑,但不断扩大的市场规模使得企业发展尚有一定的空间,转型升级并未成为企业的重要内容。这次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下滑,珠宝企业在内外市场趋冷的现实下,企业转型与升级就成为重要机遇。

   孙凤民说,对于珠宝产业来说,市场需求就是火车头,只有拉动内需,产业才能发展。因此珠宝行业协会应该紧密联系珠宝企业的实际状况,大力开展一系列的促销活动,有效促进国内珠宝市场的拓展。他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推介试销产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新产品的研发、推广、销售,既能快速获取利润,还可以提升企业的形象;加强规范经营,树立消费信心;创新珠宝文化,促动消费需求。

   当然,问题依然存在。有业内专家称,我国珠宝首饰行业在市场竞争中历练了二十多年,行业已发展到有相当的规模了。但从总体来看,还存在着一些小问题。比如,由于国内珠宝市场一直在较低水平的基础上竞争,因此,在产品的营销、科研、鉴定以及诸多方面存在着与国际市场的差距,无法在短时间内与国际品牌抗衡,需要迅速提高各方面的能力,适应市场需求。与此同时,国家开放黄金白银市场的政策给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但众多投资者和经营者已不满足于在传统的产品和市场中进行竞争,纷纷寻找新的市场方向。未来的市场竞争将呈现出各战场之间的“群雄逐鹿”或基本上是在同一平台上争夺的态势。

    相关链接

    产业政策向好自律机制形成

   近年来,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就贵金属及珠宝玉石首饰消费税政策调整方案、要求给予国内珠宝企业铂金进口公平政策、我国输美珠宝产品政策、海关珠宝加工贸易单耗标准及管理办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珠宝产品特定原产地标准、恢复流行饰品出口退税政等有关政策性问题,积极与财政部等政府部门保持密切联系,争取了一些对产业发展有利的政策。

   与此同时,珠宝行业的自律机制逐步建立。为促进珠宝电子商务发展,规范珠宝电子商务行为,优化行业资源配置,增强网民消费信心,日前,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牵头组织召开“倡议发起《珠宝(钻石)电子商务行业自律公约》”,9家较大的珠宝电子商务企业主动要求中宝协牵头开展行业自律,就是要保障电子商务这一朝阳产业的健康发展。

   行业自律、规范经营一直是全国珠宝行业协商会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宝协先后组织发起了《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自律公约》,组织实施了《珠宝玉石首饰放心示范店管理办法》,不少协商会也发布了有关行业自律的文件。经过多年的努力,企业恶性竞争和违规经营行为基本上已经杜绝。特别是前几年乱标价、乱打折、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行为,现在已经比较少见。

   据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有关专家介绍,我国珠宝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特别是自本世纪初以来,中国珠宝产业更是以惊人的速度向前迈进,成绩显著。

   有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珠宝销售总额1800多亿元,较上年增长10%以上;出口金额83.4亿美元,同比增长3.94%。目前我国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珠宝制造基地,并将在5到10年内跃升为最大制造基地,在10到15年内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珠宝消费市场。珠宝年销售总额将超过2000亿元,出口超过70亿美元,有望成为全球珠宝首饰加工和消费中心之一,也将成为全球的珠宝贸易中心之一。到2020年,我国珠宝产业年销售总额有望达到3000亿元,出口超过120亿美元。到那时,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珠宝首饰制造和贸易中心之一,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珠宝消费市场。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丁莹采写《中国质量报》3月15日21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