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色彩也是竞争力

2002-04-16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不要以为这是一个哗众取宠的问题。实际上,国外早已存在“七秒钟色彩”理论,即对一个人或一种商品的认识,可以在七秒钟之内以色彩的形状留在人们的印象里,这分明向人们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色彩作为产品最重要的外部特征,它给产品所创造的低成本高附加值作用是惊人的。同样一种东西,在色彩上的差别往住使它们在档次、价格和受欢迎的程度上有着明显的差异。对色彩的这种认识,十多年前就被国外众多企业接受,并由此产生了色彩营销战略:通过色彩抓住美丽商机。许多企业将此作为市场竞争的有力手段和再现企业形象特征的方式,像绿色的“鳄鱼”、红黄色的“麦当劳”以及金黄色的“柯达”等。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色彩早就成了一种新的市场竞争力并被广泛采用。
人们常用五颜六色来形容我们今天所接触商品的丰富。然而,当面对市场上同质同类的国内和国外产品时,人们更容易被国外产品所吸引,为什么?很大程度在于其漂亮的包装和和谐、丰富的色彩。据悉,在日本,大公司在进行商品开发时,在聘请的众多技术人员中都会有专业的色彩工程师参与其中,其主要职责就是根据产品的特点和消费对象来确定产品本身和包装的色彩。色彩的独特魅力就在于在众多的产品、特别是同类同质产品中,能让你的产品与众不同,并立即吸引人们的视线。正因为此,一些国外企业在参与我国市场竞争时,虽然对色彩营销没有下大力气地进行宣传,但在实际的竞争中已让它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一点从摩托罗拉在国内手机市场率先推出彩色机身,并以此为卖点可以得到充分证明。
在我国,色彩营销理念是1998年5月由在北京首家亮相的色彩咨询公司———北京西蔓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导入的。该公司创办人、全球最大色彩咨询集团CMB惟一华人色彩顾问于西蔓女士,从公司成立的第一天起,除向人们传播个人色彩季节理论外,把为商业企业、产品和环境提供专业的色彩咨询纳入到公司的主营业务中来。到目前为此,在该公司的客户名单里已有了资生堂、宝洁“玉兰油”、“SK-11”、宝姿,上海家化的“清妃彩妆”、香港“鳄鱼恤”、北京世都百货、王府井百货大楼、赛特购物中心、中友百货等这些在国内知名的生产和零售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崔蓓蓓女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合适的色彩对促进商品的销售是非常有利的。如,运用色彩技巧对百货公司和超市的商品进行陈列布局,会在无形中提高商品的价值;在色彩上进行成套产品的开发,会取得成倍的销售额,尤其是在女性消费品上;对服装店导购员色彩的培训,会使他们对服装的摆放、搭配更为和谐,从而产生美感,增加销售等。以“香港鳄鱼恤”在北京设在西单的总店为例,该店自从委托西蔓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负责其不同季节橱窗陈列服装的色彩搭配后,同种款式的服装不管价格多少,销售得都非常好。崔蓓蓓说,眼下,色彩营销已渐渐地被一些企业所接受。但在接受的生产企业中,外企和合资企业表现的更为积极,而更多真正需要色彩帮助的国内企业对此却并没有太大的反映,虽然有个别企业对这一业务也有过相关的咨询,但真正付诸实践的却寥寥无几。以国内服装业为例,这是一个讲究色彩的行业,然而目前市场上的服装颜色运用的能力并不强,特别是男装,不敢用鲜艳的色彩,蓝、灰、黑仍唱主角。而在国外,企业对服装色彩的运用已很成熟,这必将对我国现行的市场带来冲击。
我们正进入一个商品无差别的时代,差异化经营和销售应是企业致胜的法宝。当国内众多企业企望通过质量、技术、价格、功能、服务等提升企业竞争力时,不妨在色彩上去寻找新的竞争点,因为我们同样正处于一个色彩大行其道的时代,更需要用色彩来体现时尚和个性。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