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文旅资讯>>

外国专家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在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举行

2022-06-23 16:45:27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6月21日讯(闫德见)为做好外国专家规范管理和服务工作,改善外国专家在河北工作和生活的“软环境”,提高外国专家幸福指数,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省外国专家局)主办的“感受京剧国粹 体验传统文化”——外国专家中华文化体验活动今天在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举行,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书记、院长李平芳,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外国专家管理处副处长孙怡芳及部分外国专家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现场唱念做打样样精彩,互动体验新颖入心,赢得外国专家阵阵喝彩。

京剧体验活动新颖入心 让外国专家感受“家”的温暖

本次活动以“感受京剧国粹,体验传统文化”为主题,秉承“以体验为精髓,以文化为主线”的宗旨,通过欣赏经典京剧、手绘京剧脸谱、试穿京剧服饰等多种新颖的活动形式,让外国专家近距离感受中国国粹——京剧的艺术魅力。

近年来河北省外国专家局对外国专家提供了一系列专属化服务,让外国专家在河北就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河北省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离不开在冀外国专家的帮助和贡献,为了做好对外国专家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省外国专家局)组织了系列的温馨活动,包括本次文化体验活动,希望各位专家在这里能够深切体会到我们对大家的关心和爱护,以及对大家的感谢,也希望今天在场的各位专家能够有一种幸福的体验。”孙怡芳在致辞中表示。

多场经典选段精彩亮相 彰显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京剧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国粹”,在中国和世界艺术宝库中分外亮眼。活动精选了《霸王别姬》《挑滑车》《下山》《闹天宫》等京剧经典选段及京剧曲牌《夜深沉》,为外国专家们带来一场京剧的盛宴和全新的京剧体验。

京剧《霸王别姬》是京剧大师梅兰芳和杨小楼根据沈采的传奇《千金记》编写而成的,描述了霸王项羽与虞姬的凄美故事,由青年演员林娜表演的舞剑片段将虞姬的柔美、刚烈表现得淋漓尽致,赢得了在场专家的阵阵掌声;《挑滑车》是京剧传统剧目,是武生的重头戏,故事取材于《说岳全传》第三十九回,讲述了南宋初年,金兵侵犯江南,岳飞部将高宠奋不顾身,用枪连续挑翻了十一辆滑车,助岳飞大破金军的故事,青年演员冯飞“走边”“枪花”等精彩表演让人大呼精彩。《下山》滑稽有趣的表演,《闹天宫》精彩的打斗动作,京剧曲牌《夜深沉》精彩的二胡演奏同样抓住了外国专家的“心”,赢得阵阵掌声。

画脸谱着戏装亲身演角色 多样体验活动入身更入心

体验互动环节,工作人员精心为外国专家画上包公、孙悟空等经典脸谱,并向他们讲述角色的历史故事和脸谱色彩代表的寓意。随后工作人员又为他们穿上专业的戏装,外国专家扮演的青衣秦香莲、包公、孙悟空等戏中的人物愈发鲜活。在京剧演员的指导下,外国专家们表演起了各自角色的经典动作,现场笑声不断,外国专家们纷纷拍照留念。来自河北师范大学从事中国古代史研究的日本专家椎名一雄对自己扮演的包公角色非常满意,“包公在中国古代是一位刚正不阿、深受百姓爱戴的官员,能够扮演他非常棒,这次活动也非常棒!”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