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文旅聚焦>>

足不出户怎么玩?山东这些博物馆喊你来“云”游

2022-04-01 16:06:19 齐鲁网·闪电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0日讯 虚拟博物馆、VR全景、数字文物……山东各地博物馆线上“游览”的方式五花八门,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少聚集才是博物馆的正确打开方式,今天一起盘点下足不出户,“沉浸式”看馆的“花样渠道”。

山东博物馆

山东博物馆的前身是1909年创立的山东金石保存所,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2010年山东博物馆新馆建成开放,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设施最先进的省级综合性博物馆之一。

在山东博物馆官方微信号和官网都可以找到“云观展”数字展厅。

孔子博物馆

作为“三孔”文化遗产的延伸,国家一级博物馆孔子博物馆融合了孔庙大成殿和汉唐建筑风格,拥有70万件馆藏文物,包括30万件孔府私家文书档案、8000多件明清衣冠服饰以及大量与祭祀孔子有关的礼乐器等。

在这里,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交互融合,从治学弘道到教书育人,从人生哲学到治国理政,打开孔子博物馆官网的“云孔博”,就能触摸到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

VR全景

数字文物

济南市博物馆

济南市博物馆现馆址坐落于风景秀丽的千佛山西侧,下辖蔡公时纪念馆、济南老舍纪念馆、济南曲山艺海博物馆。在济南数字博物馆平台,博物馆现有陶瓷、玉器、书画、杂项、古籍、革命文物等十多个类别都能一览无余。

数字展厅

3D文物

青岛市博物馆

青岛市博物馆创建于1965年,是一座集历史、艺术、人文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现代化博物馆,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青岛市博物馆新馆建成于2000年,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恢弘的建筑与开阔的广场构成了青岛的又一城市文化地标。在青岛市博物馆官网的“虚拟博物馆”一栏,“云上展厅”同样精彩纷呈。

数字展厅

淄博市陶瓷博物馆

淄博市陶瓷博物馆主体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陈列古今中外各类陶瓷琉璃精品。展馆地上五层,地下一层,分为陶瓷展陈、琉璃展陈和陶琉文化体验互动、文创产品销售四部分,采用声、光、电、像等最新科技手段,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展现了陶瓷、琉璃的发展历程。

打开官网“全景陶琉馆”,即可大饱眼福。

VR全景

齐文化博物馆

齐文化博物馆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足球起源地——临淄,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是一座集文物收藏、展陈、保护、研究、教育、休闲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博物馆,主要展示齐地特色的文物专题陈列并进行齐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风土人情研究保护,同时展示临淄区当前发展成就以及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前景。

除了丰富的馆藏,齐文化博物馆采用开放式的展陈思维、现代化的展陈手段,将文物展示与文化传播有机融合,重点展示齐文化的博大精深。

线上平台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报道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