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文旅资讯>>

每年推送2万余条信息!济南文旅局打造智游泉城系统

2021-12-15 16:03:56 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程凌润通讯员 王小曼

在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新媒体应用交流推广活动上,济南市旅游宣传推广中心党支部委员、高级经济师王洪岩作典型发言,面向全省介绍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新媒体的应用推广经验。

据了解,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矩阵平均每年推送信息2万余条,阅读量超10亿,多个“爆款”引爆话题热度。同时,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打造智游泉城系统,并将开发智游泉城客户端。

每年推送信息2万余条

近年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兴文旅、展形象,成功搭建济南市文旅新媒体宣传矩阵,创新推出“智慧宣传•云享济南——1+3+N文旅宣传新模式”,基于此,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矩阵平均每年推送信息2万余条,在线互动量达700万余次,阅读量超10亿。

矩阵入选全国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应用案例(市场营销类);矩阵内微博平台多次荣获“全国十大文旅”称号,并入选由国家网信办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编制的中国在线服务创新实践案例;矩阵内开展的多项网络营销活动入选山东省网络营销十佳优秀案例;在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公布的2020、2021市级排行榜中,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新媒体矩阵稳居综合传播力指数全国前三。

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2021年全省市级文旅机构影响力指数排行榜和网络营销优秀案例中,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微信、头条、抖音三平台影响力指数位列全省第一、微博影响力指数位列全省第二。

“爆款”引爆话题热度

据了解,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打造数据中心,建立包括文字库、图片库、视频/VR库在内的文旅多媒体资源库,通过开展全市文旅信息采集,夯实文旅宣传服务基础,确保宣传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时效性,通过签约摄影师、授权使用、图片共享、政府采购等方式,解决政府及行业单位在城市宣传图片使用上的基础信息匮乏及版权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还打造活动推广中心,矩阵化、联合式、创新性开展城市营销。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开设微博话题“醉美济南”,引导网友记录分享城市点滴,该话题阅读量高达3.3亿,参与讨论11万人次;通过牵手王牌真人秀,开展“奔跑吧济南”全网营销推广,相关话题多次占据热搜榜,话题讨论万余人次;依托城市热点、重点工作等,开展话题营销,如济南首次申评即入选2022年中国“东亚文化之都”,助力“东亚文都 天下泉城”品牌推广。

2021年,济南市文旅局依托6大短视频平台发布2000余支短视频,收获播放量3.8亿,点赞708万次,其中,“奔跑吧济南”系列短视频,累计收获播放量625万次,点赞量9.5万次;“章丘打铁火树银花”单支短视频收获播放量300万次,点赞量15万次;“姐弟情深”正能量短视频收获播放量960万次,点赞量37万次。

抢占直播营销高地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创新营销宣传方式,策划开展“云游济南 云上山河”、“云游济南 品味生活”“礼赞百年 云游泉城”等大型文旅直播活动,围绕济南市特色景区景点、红色文化、夜市小吃、休闲娱乐等助力文旅行业发展,2021年,共开展直播(转播)活动60余次,观看量超7000万人次,进一步提升济南文旅品牌形象,有效激活济南文旅消费潜力。

同时,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以“打造专属的泉城记忆”为出发点,联合抖音平台,创新性推出“泉城记忆”话题挑战赛系列活动,累计收录话题视频2000余条,播放量高达5.5亿次;举办春日“醉”泉城手机摄影大赛暨寻找济南醉美春天主题营销活动,征集优秀作品400余幅,相关话题阅读量超2000万;联合抖音、今日头条开展“寻游泉城 发现美好山东”城市文旅IP项目;与百度联合策划发起“杠赛来,‘泉城文旅潮我看’短视频大赛”等,成功挖掘一批优质文旅创作者,助力城市营销推介。

打造智游泉城系统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泰安、滨州、淄博、武汉等地文旅宣传信息,助力“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济淄文旅同城一体化、省会经济圈等文旅资源宣传。

同时,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对省会经济圈城市实施门票联动优惠政策开展重点宣传,并在公众号开通“济泰同城 畅游泰山”年卡办理通道。

此外,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打造智游泉城系统,整全市文旅信息资源,开发集AR导游导览、语音解说等功能模块在内的智游泉城客户端,提升智慧化、信息化服务水平。

此外,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加强互动交流、增设舆情处理单等方式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及时为网友答疑解惑,发挥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2021年,平台回复网友咨询2万余次。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