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质量文旅>>

大连打出文旅复苏“组合拳”

2021-12-13 18:09:40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大连文旅业带来冲击,大连市文旅局先后出台《全市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九大领域复工复产后防疫工作指南,积极指引疫情防控常态化文旅产业的发展。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大连文旅瞄准供需两端齐发力,大力推广优质文旅产品、重点线路和文化旅游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激活周边客源市场营销活动,进一步刺激本地文化旅游消费增长,以推动旅游业加快复苏。”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马涛说。

“海”是浪漫大连的标签,围绕做足海洋旅游这篇文章,大连整合推出不同主题的60余条精品线路,重点推出城市滨海精品民宿、海岛度假民宿、滨海房车露营地、滨海特色美食餐厅、滨海休闲吧,以及帆船游艇海上体验产品、海洋康养产品、水下观光、专业海钓产品、时尚海岸生活湾区等10类滨海休闲度假旅游新品,特别针对“海上游大连”项目建设开展了扶持政策研究、招商引资对接和邮轮经济规划等工作。

与此同时,按照国家文物局批复的实施方案,大连市正在加快推进旅顺口区军民融合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动示范区内10个文保工程项目修缮。

为促进旅游市场消费,大连市今年组织发放了1500万元旅游消费券、20万张合计450万元电影消费券、200万元银联饭店宾馆场景消费券,并推出“1元爽游大连券”“290元畅游大连券”“旅游+随机立减”等刺激消费新举措。

“1元换购门票太实惠了!近郊游的最大好处就是不用长途往返,特别适合带孩子一起出行。”今年国庆假期,大连市民杨璐在抢到消费券后,仅支付1元就换购了原价60元的英歌石植物园门票。在各类文旅消费券的带动作用下,大连市各景区、度假区客流量均呈逆势上扬。

除了发放旅游消费券,大连市还设立300万元“引客入连”专项奖励,进一步激活旅游市场。

此外,大连市推出一系列夜经济文旅产品,开发旅游景区夜间项目,拓宽“夜游”经济消费渠道。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上演的“浪漫老虎滩、璀璨烟花秀”表演、东港商务区的东方水城、民主广场的“夜大连”、黑石礁的“隐市”、华南广场的“莱芭赫”,陆续成为游客夜游打卡热门地。

从话剧《无风地带》《把一切献给党》,到现代京剧《邓稼先》、音乐舞蹈情景诗《摇篮》、杂技主题晚会《旗帜》……大连市国有文艺院团的社会效益评价考核也初见成效。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在夜间走进影剧院,观看主题文艺作品,提升自身文化素养。

“我们鼓励景区景点推出音乐节、灯光秀、焰火秀等夜游项目,丰富夜游消费业态集群,推出夜游文化商圈和夜经济特色街区。”马涛说,通过打造夜间精品文艺演出,鼓励国有文艺院团开展公益演出,推出城市精品书吧,就是要打造大连文旅融合的时尚品牌。(经济日报记者 苏大鹏)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