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文化产业>>

广州博物馆展出龙泉瓷器精品113件(套)

2021-11-03 15:57: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1月2日电 (记者 程景伟)由广州博物馆主办的“龙泉之美——馆藏龙泉青瓷展”,2日在该馆镇海楼展区专题展厅正式开幕。

广州博物馆馆藏龙泉青瓷超过460件,上迄北宋下至现代。本次展览从中甄选展出龙泉瓷器精品113件(套),是广州博物馆藏龙泉青瓷首次全面、正规亮相。

龙泉窑是中国古代著名的青瓷窑场,被誉为“空前绝后的青瓷高峰”。一般认为其形成于晚唐五代,南宋晚期到元代达到中国古代青瓷烧制的最高水平,明初仍作为重要的贡品和外贸窑场,直到明代中期才逐渐式微。南宋古船“南海一号”出土了大量龙泉青瓷精品,再次证明南宋时期龙泉窑的兴盛,以及龙泉青瓷外销的庞大规模。

龙泉青瓷之美,在于线条的简练优美,釉色的莹润如玉,其美至简至朴,却历久而不衰。本次展览分为三大部分:“源与流”部分通过不同时期的文物特征,展示龙泉窑的发展脉络;“物之用”部分介绍龙泉青瓷在社会各阶层生活中的功用;“器之美”部分以龙泉器物的形态,讲述龙泉青瓷的审美哲学。

记者注意到,此次展出的宋代青釉菊瓣纹折沿碟,釉色近“梅子青”。据了解,龙泉窑初期的高温釉,几乎都是石灰釉,后来创制出石灰-碱釉,打破了石灰釉一统天下的局面。在新配方的基础上,龙泉窑发展出了厚釉技术,于南宋时成功烧制两种著名的青釉,粉青釉和梅子青釉。

同为宋代的青釉荷叶形贴龟小碗,备受关注。该碗口花口卷唇,盘的造型为一张舒展的荷叶,盘内阴线刻莲瓣形纹饰,盘心贴塑一小龟,龟游荷叶之景尤为栩栩如生。据介绍,龟作为长寿之象征由来已久,龟游荷叶亦为祝寿题材之一,蕴意更加丰富。游于荷叶之龟,非普通的长寿龟,更被赋予一种神性,成为在宋代“寿”之表达的重要意象。

此外,展出的宋代粉青釉鸟食罐,釉色粉青,釉层滋润亮泽,如雨后碧空。据介绍,宋代文人喜养鸟,连帝王也乐此不疲,《东京梦华录》就记载宋高宗喜欢养鸽子、鹦鹉。

(责任编辑: 陆明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