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文化产业>>

高花阁七件宋元书画珍藏亮相引业界热议

2021-11-01 17:37: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30日电 (记者 陈静)《高花阁鉴存——谢稚柳陈佩秋伉俪纪念专辑》中的7件宋元书画最近亮相上海,引来书画界和学界的众多关注。

记者30日获悉,在“高花阁鉴存——纪念谢稚柳陈佩秋伉俪”学术座谈会上,业界专家围绕《高花阁鉴存——谢稚柳陈佩秋伉俪纪念专辑》七件宋元书画,聚焦当代著名画家、鉴定家与收藏家谢稚柳陈佩秋伉俪在古代书画鉴藏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

这7件宋元书画包括郭忠恕(传)《避暑宫图》、马远(传)《松下弹琴图》、赵孟頫《竹石图》、马远《松泉高士图》、赵雍《寒林图》、佚名《秋林牧童图》、王冕(传)《梅松竹石图》,将现身中国嘉德秋拍。据悉,当代著名画家、鉴定家和收藏家陈佩秋对这7件宋元书画,珍若拱璧,或题裱边,或钤藏印,或经谢稚柳先生题签、题诗堂。

古代界画的重要传世作品——郭恕忠(传)《避暑宫图》有16平尺之巨》不仅是两位艺术大家对中国古代书画研究历程的重要见证,曾两次登载于《上海博物馆藏画》。《谢稚柳系年录》记载:“(一九四八年戊子三十九岁)鉴定陈佩秋藏郭忠恕《避暑宫殿图》为真迹。”可知早在民国年间,《避暑宫图》即为陈佩秋先生收藏。

30年前,著名画家、古书画鉴赏家尹光华曾看过《避暑宫图》,在他看来,《避暑宫图》是中国绘画史第一流界画之作,令人过目不忘。它代表着中国宫廷建筑界画极高水平,以高明的处理方式令画中元素在画法上达到统一。上海大学教授徐建融认为这件《避暑宫图》为顶级国宝,为中国山水画里程碑之作,可与台北故宫所收藏的范宽《溪山行旅图》、郭熙《早春图》、李唐《万壑松风图》及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董源《溪岸图》并称为北宋五大山水画里程碑作品。

著名古代书画鉴定专家、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上海博物馆研究员单国霖指出,《避暑宫图》的点叶种类丰富,皴法线条画法古朴,属五代之后,北宋前期作品,毋庸置疑。当代金石名家吴子建认为,《避暑宫图》画得惊心动魄,其重要性不在《溪岸图》之下,“此为有拍卖市场以来,中国绘画的最重要一件作品,其在历史、文化、绘画史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古代书画鉴定家吴敢看来,《避暑宫图》中皴笔画法极为高古,是历代屋木画(也称界画)里极高水准的一幅。

复旦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徐涵明认为,两宋绘画是中国绘画史的高峰,而谢稚柳与陈佩秋二老鉴定并收藏的这七件作品极为珍贵,尤其《避暑宫图》应该拥有更高地位,各种证据都指向它是《宣和画谱》著录的那件。

除郭恕忠(传)《避暑宫图》外,《高花阁鉴存——谢稚柳陈佩秋伉俪纪念专辑》中的另几件宋元绘画作品也极为珍罕难得。马远(传)《松下弹琴图》,绘有山石、劲松、高士,或为“伯牙鼓琴”之典故。明代曹昭《格古要论》描述过马远的构图特点:“或峭峰直上而不见其顶,或绝壁直下而不见其脚,或近山参天而远山则低,或孤舟泛月而一人独坐,此边角之景也。”

单国霖指出,《松下弹琴图》被谢稚柳先生标为马远的作品,是南宋画无疑。此作用笔坚实刚健,以干脆利索的斧劈皴刻画石头,人物的画法也属南宋风格,与美国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藏南宋马远《西园雅集图卷》十分接近。

(责任编辑: 陆明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