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全域旅游>>

“四欧宝笈”等国宝级唐碑善本在上海图书馆展出

2021-11-02 14:52: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1月1日电 (王笈)由上海图书馆、上海市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大唐气象——上海图书馆藏唐碑善本展”1日在上海图书馆第一展厅拉开帷幕。展览遴选60余种唐碑善本,除了堪称镇馆之宝的“四欧宝笈”外,还有多种宋拓本、孤本、初拓稀见本等国宝级珍品碑帖展出,全面展示唐碑书法风尚的转变和发展。

传世唐碑宋拓多集中在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欧阳通《道因法师碑》、怀仁集王羲之书《三藏圣教序》、李邕《麓山寺碑》、颜真卿《多宝塔感应碑》、柳公权《玄秘塔碑》等少数几种著名经典碑刻。

此间展出的唐碑拓本不仅囊括了书法史上的经典名篇,还充分展现了唐碑拓本的文物珍贵性,接近一半展品属于国家一、二级文物,更有宋拓孤本《岑植德政碑》(项元汴藏本)、明拓孤本《马怀素墓志铭》(顾苓藏本)等珍稀罕见的拓本一同展出。

清中后期文人逐渐转向金石考据和碑学研究,碑帖拓片成为文人们争相收藏的对象。凡唐碑善拓者,多经历代名家递藏、名工装裱、名家题跋,留存于拓本纸墨间金石家、收藏家的题签、题跋及各式印章,在丰富多样的碑帖装帧中更具研究价值和鉴赏价值。此次唐碑善本展,亦是一次历代碑帖题跋、碑帖收藏家鉴藏钤印、碑帖装帧艺术的展示,全方位传递出博大精深的碑帖收藏文化。

据透露,上海图书馆一直致力于善本碑帖的整理研究、出版展览和宣传普及,藏有25万件碑帖拓片,其中善本者约3000余件。此次展览是上图对唐碑碑帖善本的一场大校阅,将馆藏唐碑《宋拓九成宫醴泉铭》《宋拓集王羲之书三藏圣教序》等一大批国宝级碑帖善本同时展出,一展碑刻书法艺术中蕴含的盛唐气象。

(责任编辑: 陆明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