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让青春的火焰永远燃烧

2023-05-19 14:59:47 中国质量报

□ 王仁高

青春是什么?引得大家或是憧憬、感叹,或是纪念、怀念。以我看来,青春可以是一段青少年岁月,她有美好的时光、珍贵的年华;她也可以是干事创业的黄金年龄段。她如火,燃烧着激情与活力;她似花,绽放着智慧和希望;她似光,充满着创新与硕果。

青春是永恒的追求和创造,是一个人从少年到老年的永远的梦想和进取。一个心中有梦的人,前方就有希望;一个拼搏进取的人,就会青春常驻,永远年轻。

著名爆炸力学工程技术专家林俊德,1960年大学毕业后参加“两弹一星”工作,勤奋工作52年,直至74岁离世前一刻仍在电脑前工作,是我军十大楷模之一。可以说,他的青春一直延续到生命的终结时刻。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80多岁仍在田间地头和实验室忙碌,为我国粮食安全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杰出贡献。

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不老的青春和传奇;在他们身上,青春没有年龄限制。

青春是投入工作时的饱满热情。有的人年轻时,对未来充满希望,工作中充满热情和向往。但进入中年以后,遭遇困难、挫折和失败,就容易心灰意冷,甚至萎靡不振,失去对工作的热情和热爱。人生一世,不如意者十有八九。理想坚定、勇敢前行的人,都能克服困难、实现人生跨越。有时,逆境反而能锻造出一个人的坚韧意志、坚定信念,从而保持年轻的思想和进取的锐气。邓小平一生历经三起三落,但他愈挫愈坚,70岁后仍迎来人生中的高光时刻,书写出灿烂辉煌的人生轨迹。

青春是保持进取的良好心态。在人生的征程中,任何年龄段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老夫聊发少年狂”,打破年龄的桎梏,青山不老我不老,要像年轻人那样充满青春活力。我们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为实现梦想而拼搏不息、努力不止,让自己朝气蓬勃、精神抖擞。

青春是追求人生价值的真情执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年龄段都要有自己的追求和价值目标。孔子说“六十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这是圣人的境界,我们一介凡夫,要有李白那种“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迈,致敬青春、挑战自我,少年壮志不言愁、年逾古稀仍从容。

青春应该是人们的寻常状态,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生活带给我们苦难的同时,又赐予我们解决困难的力量和勇气。我们要学会乐观、坦然,学会努力、自信,活出精彩、活出快意。太阳每天升起,绿叶、原野还在,没有一个季节能把青春阻挡。

青春无关年龄,无关地位,只要热爱生活,敢于追梦,就能融入时代的洪流,就一定能“直挂云帆济沧海,长风破浪会有时”。五味杂陈充满着每一个人的工作、生活,或许多年以后回想起来,这就是人生。“自信人生三百年,会当击水千万里”。保持永葆青春的追求,我们就能不负时光、跟上时代、与时俱进,不断赋予自己的青春以新的内涵、新的奇迹,让青春的火焰永远燃烧。

《中国质量报》【人生悟语】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迸发大能量 托起“大民生”——全国 ...

  • 筑防线 守底线 拉高线——全国市场 ...

  • 为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提供计量 ...

  • 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坚持科技兴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金源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