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盐池县花马池镇:党建工作站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3-05-19 14:59:38 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 5月18日,记者从盐池县委组织部获悉,盐池县花马池镇今年以来推行“支部+龙头企业+农户+党建工作站”的模式,在产业链上建立功能性党建工作站,将广大党员凝聚起来,有效激活了党员的特长、优势和作用,打开了抓党建促产业、产业带增收的良好局面。

按照“关系在党支部,发展在工作站”的原则,花马池镇依托北塘新村智慧滩羊养殖企业及城西滩高效节水灌溉等产业项目,采取“村企联建”的方式,将具有专业特长、经营项目的党员集中组织起来,目前已建立涉及农林牧等不同产业的功能性党建工作站,带动党员26人。特别是田记掌村采取“支部+合作社+党建工作站+农户”的管理模式,探索形成了“实物(现金)分红+二次分配+盈利分红”土地托管模式,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当起了“田管家”,保证群众收益的同时,把群众从农田里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外出务工,达到了群众收入和村集体收益“双赢”的效果。

花马池镇健全功能性党建工作站议事、活动、服务规则,选优配强党建工作站负责人,选任产业带头人,离任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党建工作站站长;按照就近党支部管理的原则,理顺党建工作站隶属关系,把党建工作站党员的教育、培训与作用的发挥与农村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及时吸收优秀党员充实党小组;所属党支部和合作社(企业)将党建工作站活动经费列入村级办公经费预算,为党建工作站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保证工作站活动正常开展。

功能性党建工作站利用党员产业致富能力强,联农带农作用强的发展优势,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站凝心聚力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在解决产业生产技术难题、捕捉开拓市场信息和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上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发展的优势。目前,通过各功能性党建工作站,花马池镇已带动农户发展滩羊、黄花菜、日光温室等产业230余户。特别是北塘新村智慧滩羊养殖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引进九道食品公司采取智慧滩羊养殖模式,集中流转标准化养殖棚圈240座,饲养滩羊1.2万只,联农带农,建立标准化溯源体系,统筹饲喂、销售等环节,建成滩羊肉加工车间,与海尔公司、青岛海顺等30家企业签订供货协议,党员带头、大户联动,帮助周边群众销售滩羊,年产值达到8000余万元。(新消息报记者 陈勇)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