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党建频道>>

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上!山西复晟铝业有限公司党组织推动党企融合发展

2021-07-23 16:25: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焦乙卯 陈卫 记者秦海峰)早就耳闻国家生态环境部授予的“A级企业”、工信部评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的山西复晟铝业有限公司,去年顶住疫情突袭,生产指标任务不减反超,完成生产氧化铝计划的103.36%,全年利润完成计划的104.56%。今年时间过半,全年指标任务依然超半。焙烧氧化铝一级品合格率达到100%、外销氧化铝一级品合格率达到100%。

近日,记者一行前往山西复晟铝业有限公司探寻其中奥秘。原来这个拥有457人的公司有一个热爱党建、熟悉党建、支持党建,在国企、股份制企业从事党建工作30年的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有一个由6个党支部组成的党总支部起着领导核心作用;86名党员对质量强企的先锋作用绝对不容忽视。

山西复晟铝业有限公司是由全国工业企业500强之一的杭州锦江集团和郑煤集团投资的股份制企业。党总支办公室有3名(专、兼)党员、专门的办公场所和党员活动室、配备必要硬件、年预列党建经费24万元。多年来,公司党总支把党建工作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建立在企业共同价值之上,着力发挥“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的政治核心作用,把握方向、凝心聚力,引领企业目标同向,互促共进。公司有4名班子成员、一名生产一线党支部书记是党总支委员。党总支委员参加所有总经理办公会,使党总支对公司年初指标计划、年中生产进度、年终总结完成全过程,做到全面了解,便于监督指导。

党总支积极开展“共产党员素质工程”、“双向培养工程”等活动,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2018年党总支建立以来,共发展党员33名,其中5名中层管理人员,还有8名中层管理人员定为培养对象,同时,向公司推荐了9名党员成为中层管理人员,补充党的新生力量,提升了公司管理队伍的政治素质。

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方志军认为:“在非公企业要增加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党组织就要创筑一个平台,让党员围绕企业发展、岗位职责施展才能。”

近几年来,复晟公司党总支发扬支部建在项目上的优良传统,以项目党建和重大难题攻关为载体和抓手,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热点、难点问题,发挥党员作用,使党建与企业发展融为一体。

2019年至今,他们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的难点、生产经营工作的重点和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了“立功立项”竞赛活动,提供用武平台,完成项目67个,18个典型项目得到公司表彰奖励,调动了大家创造性。生产辅助党支部杨晓明、李来宽等8名党员将煤气站气化炉布风方式由小风帽技改为大风帽,用煤种类得到拓宽,环境得到改善,全年节约340余万元。党员姚本隆提出的《原料铝硅比在生产工艺最佳优化项目》建议,对完成全年经济效益起到很大作用。生产车间党支部书记、技术员秦红军提出“合理配矿,降低成本”技术革新,并制定了4条配套措施,化废为宝,为企业增加了可观效益。

此外,2018年至今,党总支在公司开展了三届“我为企业献一策”金点子活动,党员职工结合岗位实际,发挥才智,建言献策152份,提出“金点子”合理化建议687件,其中专利发明10个,为党总支和领导班子改进工作提供了决策参考;经营、生产、设备管理分别节约成本593万、158万、190万元不等。党员李威、杜杨、入党积极分子关建荣和尚春红发明了《一种降低晶种滤饼含液率的连接系统》专利技术,为企业节本增效做出直接贡献。生产联合支部党员张雄、尚晓琳建议的《氧化铝生产管控MES系统管理2.0》、党员刘丰斌立项的《分解罗茨风机代替空压机改造项目》、党员杜扬扬、发展对象李威联合立项的《分解槽列管降温项目》均获运城市“五小六化”项目一等奖。

近年来,对于这些专利技术、创新项目和合理化建议,公司党总支和总经理办公会都分别贡献大小,技术含量高低,给予不同等次表彰奖励,有效调动了党员职工以企为家的积极性,为企业发展做贡献。

在复晟公司,党建氛围十分浓厚,哪儿有人群哪儿就有党员身影,党员占公司人数五分之一,是最靓丽、最令人佩服的一道风景线。车间有“党员先锋岗”,党员人人胸佩党员徽章,亮明身份;厂区醒目的党建标语抬头可见。在办公大楼门口电子屏滚动着党总支活动动态。

党组织依照党员“责任区”考核管理办法,开展“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活动;领导工会深入开展技术练兵比武、劳动竞赛和“红旗班组”、“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开展了“我要安全”演讲比赛、“氧化铝工艺知识竞赛”、“黄河金三角”篮球赛、自行车越野赛等一系列文化娱乐活动,提升党员职工的基本素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复晟铝业公司“党建花园”浓浓的党建气氛,更让人耳目一新。方志军任党总支书记后,提出对厂区门口原小花园升级改造,融入党建知识内容。他亲自审查设计方案,投资近20万元,扩宽面积600平方米,设置宣传板幅52块,给党员和职工开辟了一个党建知识学习园地,有花有草有绿荫的休闲场所。

近年来,复晟铝业党总支通过探索实践,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模式,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党员作用与发明创造同频共振,互惠双赢。公司党总支成为当地一面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旗帜,先后被授予山西省“双强六好”省级示范党组织、运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运城市“龙虎榜”非公企业示范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郑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开启全面电动化时代大幕 梅赛德斯- ...

  • 集天地精华 凝萃出一抹清亮的“中国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举办2021 ...

  • 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监局主办全国医疗器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