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吉林省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4年春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提示

2024-02-05 17:03:36 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2024年春节即将来临,节日期间各类聚餐活动将逐渐增多,餐饮消费进入旺季,为保障江城百姓过上一个喜庆、平安、祥和的节日,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春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发出如下风险预期提示:

一、消费者注意事项

(一)外出聚餐选择风险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饮单位就餐。就餐前应查看餐饮单位是否持有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建议选择卫生条件好、设施齐全、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馆。聚餐时,使用公勺公筷或实行分餐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

(二)就餐前注意观察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餐饮具是否清洁,慎重选择熟卤菜、凉菜、生食海产品、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

(三)外购年夜饭时,选择大中型饭店等有资质、信誉好的餐饮单位,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密闭完整,是否按要求保温或冷藏。尽量不外购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购买后按照标识的储存条件存放,生熟分开,尽早食用。

(四)注意饮食均衡,清淡荤素合理搭配。注意平衡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吃颜色过于鲜艳的腌制肉类。不暴饮暴食,限量饮酒,以免造成胃肠的不适,甚至消化系统或其他疾病的发生。

(五)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科学理性消费,自觉抵制餐饮浪费;积极响应长江禁捕和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的有关规定,坚决摒弃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

二、餐饮经营者注意事项

(一)严格进货管理。从合法渠道采购食品原材料,索取留存食物原料的相关许可证照、产品合格证明、供货清单,查验食品感官性状;不采购、使用腐败变质、有毒有害、“三无”、超过保质期限等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

(二)做好食品查验。严格落实食品及原辅料的进货验收等制度,及时查验食品质量,确保食品来源可追溯。

(三)食品贮存合理。采购的食材要按照规定的温度和要求进行贮存。易腐食品原料和熟食品应冷藏保存,在冰箱内存放食品注意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

(四)严格餐具清洗消毒和保洁。保证餐具消毒设施正常运转,做到每餐一消毒,防止疾病传播。

(五)妥善处置投诉问题。对节日期间出现的食品安全投诉问题,餐饮服务单位要主动应对,妥善处置,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广大市民就餐时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食物中毒典型症状时,请及时到就近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并注意保留消费凭证、病历卡、检验报告、剩余食品等相关证据,作为消费维权依据。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检验检测认证总院一线检验人员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民间艺人忙着赶制 ...

  • 安徽省当涂县江心市场监管所组织开展 ...

  • 智己LS7低频共振投诉案例破百 亲 ...

  • 守正创新 稳进提质——湖北省纤维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