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3-05-05 12:47:21 中国质量报

用造汽车的理念造家电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最近我们接到客户的反馈信息,他们在使用我们公司的智能净水机产品后,有个别消费者对水的味道体感有差异,这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质量要求。”当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克电气”)质量部总监张建成抛出新的产品质量痛点问题,会议现场一下子热闹起来。

莱克电气副总裁、首席质量官马苏伟,莱克电气执行总裁张玉清,分别从水质味道不同产生的原因、零部件的品控等方面进行了质量分析。

听完大家的发言之后,莱克电气创始人、董事长、总裁兼CTO(首席技术官)倪祖根一锤定音:消费者的质量诉求至关重要,必须解决这个问题。当场,倪祖根就指定莱克电气研发部门邱兆云和张建成负责落实。

这是发生在莱克电气近期周运营会上的一幕。当天,莱克电气中高层近50人参加会议,质量成为会议当之无愧的“主角”。这个以质量改进为重要目标的周例会,莱克电气已经坚持了20余年,每次倪祖根都现场参加,部署和解决质量难题。

成立于1994年的莱克电气,是一家以高速电机为核心技术的环境清洁和健康小家电领域的研发制造企业。“我们的经营理念是‘为客户创造价值’。如何实现?我们提出的方法路径是以中国的成本做出技术和质量接近欧美发达国家的产品,这样就能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能在市场上有竞争力。”倪祖根表示,为了在做好产品质量的同时,让价格比较划算,莱克电气提出了“用造汽车的理念造家电”的质量理念,以“让世界更干净”为使命,力争成为全球清洁健康家电领域的领导者。

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

在看到所有的新品测试报告和产品技术标准符合质量要求后,倪祖根才在文件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莱克电气的新产品可以进入最重要的环节——大货生产。

2021年,看到市场上新的消费需求之后,莱克电气成立由研发部总监钱国祥牵头的团队,研发新产品立式三合一洗地机。

“质量不仅是生产出来、检测出来的,更是设计出来的。”在倪祖根看来,设计质量成为影响产品质量的最大因素之一,为此,莱克电气的质量战略里,首当其冲的就是“设计预防”,通过定义关键质量控制因素,包括从需求、竞争和技术创新定义产品要求,进行可靠性分析与五大影响因素分析(P图),及潜在失效模式分析(研发设计DFMEA)等,从设计阶段就把好质量关。“从设计质量出发进行质量控制,实际上就是要求‘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倪祖根说,汽车制造的一个重要质量理念就是设计潜在失效分析,这也是莱克电气学习汽车制造的核心要义之一。

钱国祥团队完成“设计预防”之后,立式三合一洗地机也就从研发设计转入了“生产”阶段,超声波焊接这一关键工序、水箱这一关键零部件等成为了马苏伟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这是莱克电气质量战略的另一重要环节——量化控制。通过定义产品关键质量特性,包括零部件关键质量特性,组件、整机关键质量特性要求,以及关键工序/关键过程的质量控制要求,确保关键质量与关键控制因素不出问题。

前后历经6个月,经过研发设计、试验验证、首单生产、大货生产等一系列严格的程序与质量控制之后,一款备受消费者青睐的高质量产品终于投放市场,莱克电气也依靠这样的质量战略,实现了“质量优先”的高质量发展,先后收获苏州市市长质量奖、江苏省省长质量奖等重量级质量荣誉。

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农村18年、军营13年、工厂7年……1994年10月,38岁的倪祖根怀揣“清洁之王”的梦想,毅然放弃国企的“金饭碗”,下海创办了苏州金莱克电器有限公司(莱克电气的前身)。

部队的技术员经历、国企的技术攻关实践,让倪祖根创业伊始就对技术创新情有独钟。他曾毛遂自荐,给伊莱克斯等世界知名企业写信推荐莱克电气的创新产品,完成了创业中最重要的“第一桶金”,也让莱克电气逐渐发展成为业内知名的ODM/OEM厂商。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来袭,莱克电气的传统外贸业务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新挑战,倪祖根作出了又一重大决定:打造自主品牌。

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相当于二次创业,倪祖根的破题方法仍然是创新。工业设计、品类、技术、成本、用户体验创新成为五大创新原则,工业设计、创新、质量成为产品竞争力三要素,领先、独特战略成为两大品牌战略,共同创造看得见的竞争优势。

“作为一个新兴品牌,我们必须走差异化道路,因此我们确立了‘一高两创’的品牌发展之路。”张玉清说,“一高两创”就是高端定位、品类创新、技术创新。“一高”引领产品品质、价格走高端路线,品类创新完成“0”到“1”,打造“人无我有”的新产品,技术创新重点解决消费者和行业痛点,最终完成品牌塑造。

立式多功能无线吸尘器、卧式龙卷风吸尘器……在“与众不同、领先一步”的创新理念引领下,一大批具有莱克电气创新特色的产品相继问世。

面壁十年图破壁。即将而立之年的莱克电气,凭借“基于设计风险预防的全面质量管理模式”,正朝着新的质量目标不断前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能效与锅炉检测 ...

  • “圳品”餐饮为何越来越旺——深圳市 ...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加大抽检 ...

  • 露营产业如何从“爆红”到“长红”

  • 人间四月天 露营好时节——记一次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