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提升检验检测公信力助推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2023-05-05 12:24:03 中国质量报

让检验检测数据更“真实可信”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提升检验检测公信力助推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 杨 金 本报记者 徐东周

近年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着力打通检验检测行业发展中的堵点、难点、痛点、乱点问题,引导企业在实现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取得“双赢”。河北省检验检测服务业得到快速发展。目前,该省拥有检验检测机构2500多家,数量居全国第5位。

疏堵点 让优质经营主体快速进入

为适应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化发展,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近两年连续组织8次座谈会和技术研讨会,从管理、技术评审、资质办理3个维度听取持续深化资质认定改革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该局连续推出改革举措,有效解决影响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化发展的堵点,推动资质认定许可由全流程网办向快办好办易办升级。

2021年,该局出台7条措施,放宽有关限制,实施应急评审,压缩许可时限,广受检验检测机构好评。2022年,该局全面梳理审批程序,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制定申报明白纸,明确岗位职责,使申报、受理、评审、许可各环节环环相扣、一贯到底;许可过程广泛推行文件审查、远程视频审查等模式,大量采用告知承诺方式,减少现场评审,减轻机构负担。同时,对填补河北空白、战略新兴产业前沿主体申请资质许可的,实施容缺受理。2022年,河北省新增检验检测机构186家,办理行政许可1426项、各类事项变更3631项,资质办理速度最快的一天内取证。

治痛点 让“把门人”确实发挥作用

任何一个市场,都可能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怎样拒绝不合格者进入或者尽最大努力减少不合格者进入,是解决检验检测机构社会公信力不足这一痛点的关键之一。

“资质认定评审是机构审核的第一关口,评审员就是‘把门人’,必须抓好评审员这支队伍,让‘把门人’发挥好作用。”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认可检测处处长国建峰说。

评审员在资质认定过程中发挥着技术权威作用。目前,河北省在册资质认定评审员分布在各个行业不同体制内,管理难度较大。2021年,该局在组织机动车检验机构授权签字人能力考核中,发现少数评审员存在把关不严问题,暂停评审员资格28人,取消评审员资格1人,此举在该省引起强烈反响。2022年,该局持续加强对评审技术人员廉洁纪律监督,建立廉洁承诺制,同时,首次增加对已经通过技术评审但尚未许可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现场回访核查,全年安排随机抽查30家,否决技术评审意见2家。该局还将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严重违法行为与审查质量挂钩,倒查评审质量,形成常态化监督氛围。

解难点 当好精准服务企业的“马前卒”

“我省检验检测机构虽然数量多,但绝大多数属于小型机构,有的为了生存进行恶性竞争,监管压力较大。提高服务发展能力,既是推动行业规范发展有效途径,也是降低监管风险的努力方向。”国建峰说。

2022年,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在河北省选树13家检验检测典型标杆机构,营造学先进、强管理、提形象的社会环境,形成梯次发展格局。同时,该局聚焦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以国家(省)级质检中心、具有技术实力和影响力的检验检测机构为依托,打造集成质量、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知识产权、品牌等要素资源的服务平台,促进检验检测与地方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

该局拓展服务内涵和外延,培育机构发展服务动能,给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国家通信导航与北斗卫星应用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200万元创新发展奖励,支持其拓展检测能力,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专业技术保障;为冠卓检测、中旭检测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帮扶,助力其扩大检测项目,增加其非标方法资质认定范围,使其实现检测结果的国际互认。

消乱点 当好市场监管的称职“守门员”

检验检测机构监管涉及多个部门,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立足自身职责、突出结果导向,积极做好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形成多部门联合监管、多种手段相互融合、各种机制方法不断创新的系统监管和协同监管新格局。

在监管实践中,该局与生态环境、住建、公安交管等行业主管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检查机构资质能力保持方面,行业主管部门重点检查机构检验行为方面,实现资质能力和检验行为检查的全覆盖。2022年,河北共联合检查机构270家,发现问题机构70家,按照违法性质不同分类交各部门进行调查处理,通过联查联办、差异化监管、柔性监管,严厉惩戒恶意扰乱市场生态的机构,增强了规范经营机构的发展信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加大抽检 ...

  • 露营产业如何从“爆红”到“长红”

  • 人间四月天 露营好时节——记一次户 ...

  • 预订量持续增加 露营地何去何从

  • 汽车零部件生产商以轻量化、电气化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