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坚持标准引领助力转型升级

2023-04-20 15:03:08 中国质量报

打造创新发展的“标准引擎”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坚持标准引领助力转型升级

□ 高志慧 何业云 本报记者 李 辉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铜陵有色”)坚持技术标准发展战略,始终将标准化工作纳入企业发展规划,通过“标准体系构建、标准研制、对标达标、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创建”等标准化实践,充分发挥标准对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开启了具有铜陵有色特点的标准化工作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质量效益,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08年,铜陵有色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按照“写我所做,做我所写”的方法,该公司及下属核心企业均建立了以技术标准为核心、包括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在内的三大标准体系。企业标准体系的有效运行,促进管理水平快速提升,当年该公司及下属单位25家企业通过AAAA级标准化良好企业验收,6家企业通过AAA级标准化良好企业验收,得到国家标准委充分肯定,并获安徽省铜陵市政府通报嘉奖。2022年,铜陵有色根据新版《企业标准体系》等5项国家标准要求,对企业标准体系进行换版升级,将5S管理、卓越绩效管理等质量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等管理体系与企业标准体系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实现共振效应,企业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有效,实现1个体系高效运转,多个体系有效运行的现代化管理模式,18家企业通过AAAAA级标准化良好企业验收,5家企业通过AAAA级标准化良好企业验收。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帮助铜陵有色实现由传统管理方式向建立现代管理制度蜕变,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夯实了管理基础;管理水平的提升也为企业获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2年,铜陵有色实现营业收入2236.33亿元,利润47.30亿元。

铜陵有色积极关注技术领域标准化动态,推进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转化为标准成果,截至2022年底,铜陵有色共参与制定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45项、行业标准143项、安徽省地方标准25项、团体标准14项。该公司主导制定的《重金属精矿产品中有害元素的限量规范》国家标准,获得2008年度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同时,该公司广泛开展对标达标行动,在产品和服务上对标国内国际先进标准,主导产品阴极铜、金、银、漆包线等均采用国际标准,以高标准引领科学技术创新、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创建,抢占国际国内市场。《地下矿山连续开采工艺及装备》《常温变量喷射-动力波洗涤闪烁炼铜技术》两项科研成果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铜冠牌高纯阴极铜为中国名牌产品和全国用户满意产品;铜冠牌高纯阴极铜在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铜冠牌高纯阴极铜、白银商标在香港注册,成为国际知名品牌;阳级磷铜、圆铜漆包线、工业硫酸、陶瓷过滤机、碳酸二甲酯、塑料电缆等13种产品为安徽省名牌产品。各项标准的研制和对标达标成果增强了产品与服务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力。

2021年,铜陵有色承担的“铜冶炼节能标准化示范创建”项目高分通过国家标准委专家组验收,并被推荐申报国家示范项目。该公司通过项目创建,以降低综合能耗为目标,通过建立企业节能标准体系,健全企业节能标准化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实施企业节能标准,并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能源审计、能效对标和绩效评价工作;在节能标准化创建过程中,全体员工的节能标准化理念不断增强,促进了节能标准的实施与持续改进,提高了节能管理水平和节能效果,提升了企业知名度和竞争力。项目试点期间(二年)企业共实现节能量3.54万吨标准煤,直接经济效益1.31亿元,减排二氧化碳8.7万吨,超额完成项目节能减排目标。此外,该公司还积极参与国家、行业节能标准化工作,参与制定国家标准两项,主持制定行业标准1项。

创新发展,标准引领。铜陵有色一系列标准化工作实践,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后劲,巩固了行业领军地位,引领了行业的发展。据悉,该公司将持续优化企业标准体系,突出标准对企业发展的技术支撑,不断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和产品市场竞争力,逐步构建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和循环经济标准体系,走出一条绿色、节能、智能、资源节约型发展的新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 ...

  • “圳品”的品质为何越来越好——深圳 ...

  • 服务发展硕果累累 踔厉奋发再谱新篇 ...

  • 千年闽茶出海忙

  • 内蒙古:邀请各界代表现场“点”“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