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产品铺市超30万家! 同仁堂干对了这件事儿

2023-04-13 14:51: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焕彩行动’,让同仁堂品种优势更加突出,让产品投放渠道更为清晰,让药品生产与流通企业之间的合作更为紧密。最直接的结果就是,让同仁堂的产品与服务更为高效地送达消费者手中。”4月10日,一位参加2023年乌镇健康大会的药品经销商表示。

当日,由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科技公司”)发起并实施的“焕彩行动”荣获本届乌镇健康大会“创新营销案例”奖。

1681366508636.png

同仁堂科技公司的“焕彩行动”始于2021年下半年,“实施‘焕彩行动’的初衷,主要还是基于市场和消费者需求。”同仁堂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OTC渠道、医疗渠道、电商渠道的流通特点以及消费者需求上的差异,仅凭固定的品种以及有限的规格,很难实现对渠道的有效覆盖。

为了有效解决客户在流通环节的痛点与关切,“焕彩行动”从产品、渠道等维度入手,全力推动营销方式向着更灵敏、更快捷的方向转型。

以合作伙伴最为关心的品种为例,同仁堂科技公司从补益类、肾病类、养肺类等品种库中挑选六味地黄系列、金匮肾气系列、感冒清热颗粒、板蓝根颗粒、西黄丸、生脉饮系列、京制牛黄解毒片、永盛合阿胶、加味逍遥丸、壮腰健肾丸十个品种作为“焕彩品种”第一季首批品种进行推广。在“焕彩行动”第二季中,又增加了当归苦参丸、连翘败毒丸、补中益气丸、知柏地黄丸、人参再造丸、复方丹参片、气管炎丸、轻身消胖丸、安神补脑液、六味地黄软胶囊十个品种。

1681366526396.png

目前,焕彩行动“品种库”中的20个品种均为市场认可度高、在消费者中口碑好的明星产品,其中加味逍遥丸、补中益气丸、六味地黄丸等品类还是同仁堂曾经供奉清室品种,在处方来源,制作工艺与疗效上都经过了时间的沉淀与临床治疗实践的检验。一经推出后,焕彩品种成为客户争相进货的品种。目前,焕彩品种实现终端铺市超30万家。

面对中成药市场的激烈竞争态势,同仁堂科技公司并不满足于供奉御药的辉煌经历,以及精湛制药技艺的光环加持。在焕彩行动伊始,便确立了“整合渠道、强化管控、发力终端”的指导思路,着力提升“焕彩行动”品种的市场竞争力和营销动能。在为产品外包重装升级的同时,企业规范并优化了品种原有销售渠道,根据品种实际情况选定客户。目前同仁堂科技公司与九州通集团,华润集团,国药控股集团等商业单位紧密合作。同仁堂商业集团,国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高济医疗,一心堂药业,大参林,健之佳,海王星辰,漱玉平民,德生堂,瑞人堂,重庆万和等百强连锁和各省地域龙头连锁,均成为焕彩品种重点合作核心客户。

“我们借助数字化手段,为‘焕彩’定制了数据直连系统,帮助客户采集、分析、研判各类数据,对各地动销活动进展及时进行追踪,从而不断提升产品流速。”同仁堂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企业围绕各类渠道不同需求,实现“差异化营销”。在终端渠道方面,整合品类、渠道、营销队伍等各方面资源,打造“营销服务包”,推动厂商合作升级。在医疗渠道方面,结合品种的升级换代,对各地医疗中标品种、医疗配送品种配送商进行全面梳理,强化对公立医疗机构的开发,积极拓展基层医疗市场。在电商渠道方面,进行顶层设计,明确发展目标、业务模式、制度体系等内容,注重大平台合作对接,实现“互联网+医疗”的创新。

经过近两年时间的精耕细作,“焕彩行动”得到了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很多同仁堂科技公司的客户认为,“焕彩行动”统筹生产与流通环节,构建了“敏锐感知需求-快速应对调整”的高效反馈工作体系与流程,实现了生产企业、流通企业与消费者的共赢。据统计,据统计,截至2022年12月25日,“焕彩行动”第一季整体销售124.09万件,较去年同期增长8.05%,销售金额达到16.57亿元,同比增长10.09%。

2023年3月22日晚间,同仁堂科技公司披露2022年年度业绩公告。公告显示,2022年,企业收入、利润双增长,实现收入为59.92亿元,同比增长10.95%;实现净利润10.02亿元,同比增长15.55%。在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焕彩行动”贡献的增长份额不容忽视。

“企业将继续推进‘焕彩行动’。”同仁堂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将继续强化品种建设,深耕渠道资源,深化与终端合作力度,充分利用“终端支持服务包”,加强产品培训、终端开发、广告宣传,开展多种形式的“赋能终端”活动,促进“焕彩行动”在全国范围内的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余姚市推进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 ...

  • 山东省滕州市西岗镇积极践行绿色发展 ...

  • “圳品”的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广——深 ...

  • 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仓头镇油用牡丹和 ...

  • 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打造山楂特色小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