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汽车>>

王先进:不能苛求自动驾驶绝对安全

2022-11-16 12:45:01 新华网

交通运输部在今年8月份发布的《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简称”指南“)就凸显了“安全至上”的价值取向,多次强调了保障安全的重要原则,指南的目标、要求非常明确,就是鼓励和规范自动驾驶行业发展、保障运输安全。

近两年,在系列政策推动下,国内各大城市相继建立起多个高标准的自动驾驶先行示范区,其中的车路协同技术,更是领先国际。随着新基建中5G技术的成熟和商业推广、车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对智能汽车、智能交通产业,还是对出行服务领域,都带来了新的机遇,自动化发展的趋势已经显现。交通运输行业也在自动驾驶测试、试点项目、政策标准方面积极作为,努力为迎接自动化出行创造适应的良好的环境。

自动驾驶监管部门始终把人身安全放到最重要的位置。尤其是北京亦庄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在推动自动驾驶发展的过程中,从主驾有安全员、副驾有安全员、前排无安全员、全车无安全员等阶段逐步放开,稳步推进。自动驾驶企业要遵守严格的准入条件,车辆需要100%通过102项场景覆盖度测试,比人考驾照要求高一个数量级。

同时,逐步完善车路协同、5G云代驾等适应自动驾驶的基础设施,为无人驾驶系统补位。在自动驾驶路线选择上,应当坚持发挥优势,走一条单车智能与车路协同融合互补、迭代提升的自动驾驶之路。这样的路径不仅仅对未来的自动驾驶有利,同时也能够赋能当前在用车辆,让整体交通更高效、排放更低。

我国关于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相对滞后,建议以亦庄代表的示范区,在严格的监管保障下加快开展全无人商业化应用试点,为规范行业创新和运营安全做好指引。

客观而言,自动驾驶是具备安全基础的。2021年12月发布的《自动驾驶汽车交通安全白皮书》显示,对比人类驾驶和自动驾驶事故,人为因素是导致交通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而自动驾驶凭借其精准的感知、决策、执行系统,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的设定,以及传感器+车路协同技术对周围环境预先感知能力,可以有效降低事故发生率。(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先进)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思南许家坝镇:“三个坚持”过上“牛 ...

  • 科学保护开发种质资源 激活思南黄牛 ...

  • 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已延伸至45 ...

  • 双“11”购物节 按需购买 拒绝浪 ...

  • “小羊驼”第5次走进进博会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