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第十九届全国质量奖组织奖揭晓

2021-12-02 14:35: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12月2日上午,2021中国质量协会年会开幕,第十九届全国质量奖(2020-2021年)组织奖在年会开幕式上揭晓。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资料评审、现场评审、评审委员会审议、网上公示、审定委员会审定并征集相关部委意见,决定授予包头铝业有限公司等15家组织“全国质量奖”。本届全国质量奖组织奖涉及大中型企业、教育行业等,获奖组织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令人振奋。

image.png

12月2日,《人民日报》对“第十九届全国质量奖获奖名单”刊发整版公告。

为引导和激励各类组织追求卓越的经营质量,增强综合竞争能力,更好地服务用户、服务社会,不断夯实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2001年,中国质量协会设立“全国质量管理奖”,2006年更名为“全国质量奖”。

全国质量奖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奖项,是我国组织经营发展质量领域的一项崇高荣誉。20多年评审活动开展以来,之所以被广大企业和组织誉为中国质量届“奥斯卡”,因其具备以下特点:

1.规范的评审机制

全国质量奖评审组织架构实行“三三制”,即三方(评审专家组、评审委员会、审定委员会)、三审(资格审查、资料评审、现场评审)、三会(答辩评审会、推荐获奖评审会、获奖审定会)。审定委员会、评审委员会、评审专家组依据评审管理办法和评审程序规范的规定,各自履行职责,既保持独立性又相互制约,并且评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均由外部专家担任。通过这些机制,确保评审的公正与公平。

先后发布《全国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全国质量奖评审员行为规范》《全国质量奖评审委员会委员行为准则》《全国质量奖评审员管理办法》《全国质量奖评审程序规范》《现场评审督导管理员制度》《特殊行业保密制度》等,并在实践中不断修订完善,以制度建设确保评审工作的规范开展。

2.先进的评审标准

全国质量奖评审采用的卓越绩效模式,卓越绩效模式代表了组织管理实践发展的最前沿,为组织落实全面质量管理理念,提升经营发展质量提供了可操作的实施框架。这也是当前国际上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质量奖项普遍采用的评审标准。全国质量奖评审始终注重通过先进的标准引领各类组织转变观念、改进管理、提升绩效。

3.科学的评审方法

全国质量奖不同于一般的符合性评价,采用成熟度评价模式,针对标准条款的要求,“过程”类条款从“方法-展开-学习-整合”四个维度,“结果”类条款从“水平-趋势-对比-整合”四个维度,对组织管理的成熟度进行系统评价,帮助组织准确判断目前所处的成熟度水平,找准未来改进的方向,促进组织管理不断走向成熟。

在评审方式上采取了国际通行的“独立评审+合议评审”的方式。通过这一方式,对组织管理水平做出准确的判断,避免因为评审员个体差异产生偏颇。

4.专业的评审队伍

全国质量奖在多年的评审实践中,建立起了一套规范有效的评审员培训、考核、聘用、评价体系,沉淀了一支懂得卓越绩效模式、熟悉企业管理实践、掌握评审方法技巧、拥有良好职业操守的评审员队伍,覆盖质量、战略、品牌、企业文化、人力资源、运营管理、信息化等各个领域,通过评审员的搭配组合,确保对组织做出深入、客观、准确的评价。

5.全过程创造价值

全国质量奖评审与一般的评比活动不同,不仅仅是给企业一个荣誉,更重要的是通过评审为企业创造价值,并且这种创造价值的活动始终贯穿于创奖、评审、分享等各个环节。

6.国际化视野运作

全国质量奖坚持国际化的运作视野,依托全球卓越绩效委员会平台,与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欧洲EFQM卓越奖、日本戴明奖等国际知名质量奖项的负责机构建立了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通过邀请国际专家授课、互派专家参与对方质量奖评审、深度沟通交流等方式,从评审标准、评审方式、评审程序等维度积极与国际知名质量奖项进行全面对标,确保全国质量奖评审始终处于国际前沿水平,同时,推荐全国质量奖获奖组织参与国际奖项角逐,助力企业不断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各花卉基地的蝴蝶 ...

  • 淮北市烈山经济开发区一家手机马达生 ...

  • 三代人的百年倾述

  • 我国新添三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 山东省青州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流水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