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致力环境整治和产业升级 浙江台州再现生态福地新容貌

2021-10-18 17:21: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台州市是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的缩影,是山、海、水和谐的生态福地。曾几何时,这份福地却被台州人自己给破坏了,甚至在当地还出现了这样一句口头禅:“只要闻到臭味,说明车子已进入台州。”

为了保住这份福地,台州市从“十二五”开始“零容忍”开展环境整治;“十三五”时期,台州市更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步伐,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方位治理污染,全市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十多年过去了,如今的台州是什么模样?是否回到了曾经和谐的生态福地?

擦亮岸线生态底色

青山绿水带上笑颜

在台州市椒江区永宁江畔,有一座通过闸口改造后的公园。这里有拍婚纱照的,有慢悠垂钓,有散步休闲的,有带孩子玩沙子的,还有几位小美女正在做直播,将这份青山绿水、白水沙滩当作了网红打卡地。

可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垃圾、煤厂、砂场等的堆放处,臭气、扬尘、废水等让当地百姓深恶痛绝,它也是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台州警示案例中的一个点位。经过大力整治,该点位已蜕变成台州市一江两岸中的一个标杆景观示范带,成了颇受当地市民喜爱的网红公园,晚上游人达上万。

砂石场也是台州市近年来一项整治难题。其中,位于黄岩区“三江口”的中兴砂场,因地下渗出黑色污水被举报,并被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点名批评。如今,这里是一座绿草如茵、鲜花盛开的湿地公园。漫步在白色栈道上,空气清新、和风拂面。

站在仙居县医化园区大坝外,满目茂密葱绿的芦苇,不时被风掀起一道道绿浪;脚下的永安溪静静流淌,清澈见底。可谁能想到,一年前,这里一脚踩下去全是黑泥,黑水汩汩渗出。河床附近芦苇和沙石下的化工废水,个别点位COD(化学需氧量)浓度高达19600mg/L。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警示案例通报的内容,直指园区偷排问题。如今,园区大坝外直渗永安溪点位由原先7个降至0个,大坝内51口回抽井COD浓度从平均700mg/L降至116mg/L左右,大坝外9个回抽池COD浓度由平均435mg/L降至63mg/L左右。

以上仅是台州地区整治江海岸边的几个缩影。通过不懈努力,台州市政府把岸线颜色擦得亮亮的,把生态底色呈现出来,让绿水青山都带上了笑颜。


全长5.5公里的台州市滨江公共空间鸟瞰图,其中的闸口公园已改造完成

据了解,2020年,台州市城市空气质量稳居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前列,全市空气优良天数比率98%;地表水县控以上和市控以上断面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分别为93.6%、94.5%,较上一年分别上升8.1与10.9个百分点;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为95.96%,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最近7年,台州市连续荣获美丽浙江(生态省)建设考核优秀。

凤凰涅槃羽化重生

企业阵痛迭代升级

作为我国最大医药化学原料药生产出口基地,台州医化产业起步早、门类全,在成为台州七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的同时,也成了全市整治污染重中之重。十几年前,永宁江和椒灵江两岸布满了小医化、小作坊,废气废渣废水乱排乱放,给周边村镇百姓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也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伤害。

进入“十二五”以来,环保工作成为台州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要抓好的一件头等大事。“在整治工作中,对医化企业本着‘关停淘汰一批,整合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的原则,科学治理,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提升装备和污染防治水平,对不达标的企业限期整改或依法停产,对不具备整改条件和逾期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予以关闭。”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昌笋表示。

目前,台州市以浙江乐普药业、临海华南化工、浙江仙琚制药、肯特催化材料等为代表的企业,已完成技术更新升级,实现工艺流程密闭化、物料输送管道化、厂房设施一体化,逐步淘汰了老旧厂房,改建、新建和重建的生产车间均采用垂直流或密闭化设计,既降低了能耗、成本,提高了效益,还有效减少了碳排放。


台州市医化园区企业实现工艺流程密闭化、物料输送管道化生产

在临海医化园区管委会,新投入使用的智慧化、智能化环保、安全大“脑”,不仅可监测区内大部分企业的环保信息、数据,还可实时监控和发出预警。据了解,目前,台州市相关县(市、区)医化园区都已配置了该平台。

去年9月以来,台州市委、市政府针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警示案例,组建了市整改工作协调组,并成立了3个工作专班(医化、修造船、流域码头及种类堆场等),各县(市、区)相应建立了工作机构,出台医化企业整治措施50条和医化园区验收标准30条,对全市87家医化企业制定了“一厂一策”整治措施3362条,完成率达99.7%。台州市财政局还设立市级绿色发展专项资金两亿元,用于市生态环境局加强监管能力、推进地方政府完成警示案例整改等工作。不仅如此,台州市政府通过战略合作,聘请吴丰昌院士团队担任市生态环境保护顾问团队,各地也通过多种形式引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等专家团队为企业服务。

环保安全相辅质量

成就企业循环发展

环境治理的过程也是企业转型升级换代的过程,特别是工艺流程实现了密闭化、管道化、自动化等升级改造后,企业产品质量也相应得到了提升。环保安全与产品质量相辅相成,才能成就企业循环可持续发展之道。

“安全环保的提升,保证了产品高质量发展;而生产工艺的改造与质量的提高,则是相辅相成的。”浙江新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台州新农精细化工厂厂长助理王均卫表示。

在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看来,企业实现自动化、密闭化、智能化生产,可精确控制物料投放、反应和搅拌时间,杜绝了人工操作,也不会出现人为造假这种低级错误。

走进仙居县浙江得乐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安全为本质量为魂”的牌匾异常醒目。整个车间干净整洁,没有工人,完全实现了自动化、密闭化生产,保证了安全环保与产品质量。该公司董事长童舜火表示:“公司主要以米糠为原料,产出70%米糠油,剩下的油脚再加工出28%工业用油和2%谷维素,实现了100%绿色生产和循环利用。”

据悉,自去年9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来,台州市许多从事医化、造船和印染等生产的企业,为了长期健康发展,在政府引导下积极淘汰落后工艺、产能,并对老旧厂区进行推倒重建,加大工艺设备自动化升级改造力度,使企业焕发了新生机。

“生态环境很脆弱,就像一个瓷瓶,需要人精心呵护,悉心保护,否则,稍不留神,就会碎掉。”陈昌笋强调说。

为了保住这份和谐生态福地,眼下,台州市委、政府及各级区县均不遗余力地擦亮生态底色,守护“绿水青山”。(满珠)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食品 ...

  • 吉林省敦化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建筑装饰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