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贵州苗生药业”2批次压片糖果铅超标  曾因虚假标注食品生产日期被处罚

2021-08-24 17:20: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广岛)近日,贵州苗生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压片糖果因铅超标被贵州省市场监管局通报。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关于22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显示,标称贵州苗生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苗生药业”)生产的股筋宝片(压片糖果)【规格型号:32.64g(0.68g×48片)/盒】【生产日期/批号:2021/1/10】、通酸片(压片糖果)【规格型号:同上】【生产日期/批号:2021/1/4】均被检出铅(以Pb计)超标(检出值分别为0.990mg/kg、0.697mg/kg;标准值为≤0.45mg/kg)。检验机构均为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

据了解,铅是一种慢性和积累性的重金属污染物,进入人体后,少部分会随着身体代谢排出体外,大部分会在体内蓄积,可能危害神经系统等。企业标准《压片糖果》(Q/GMY 0003S—2019)中规定,压片糖果中铅(以Pb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45mg/kg。压片糖果中铅(以Pb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格,使用了铅含量超标的原料;也可能是生产设备迁移带入食品,导致产品铅含量超标。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表示,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已责成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

除了上述问题之外,苗生药业此前还有虚假标注食品生产日期的行为。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数据显示,苗生药业使用的辅料硬脂酸镁,是其于2016年9月从浙江省湖州市展望药业有限公司购进,购进数量为63.3Kg,购进价为19元/kg,该辅料标注的批号:20160903,生产日期:2016年9月17日,有效期限为2018年9月17日;苗生药业生产的通酸(食品),标注的净含量:0.68g×12片/板(标注的生产厂家:贵州苗生药业有限公司),标注的生产日期:2019年5月3日,生产后未销售出去。经查:苗生药业在2018年9月17日后共使用了4.6kg超过保质期“湖菱”牌硬脂酸镁,用于生产通酸,共计生产了成品通酸1700板。同时苗生药业将2019年4月2日生产的成品通酸的生产日期标注为2019年5月3日。

《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明确规定:禁止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中国质量新闻网了解到,对苗生药业的上述行为,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市场监管局于2019年6月3日对其罚款6万元。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投入 ...

  • 小鹏P7定位纯电轿跑车

  • 抢占“消费经济”的制高点

  • 内蒙古包头市59个农贸市场实现食品 ...

  • 自热食品消费提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