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市场>>

“深房理”案件调查取得阶段性进展 深圳重拳出击剑指炒房

2021-08-24 16:46:51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孙蔚)备受关注的深圳“深房理”案件调查处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近日,深圳官方权威平台“深圳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深房理”案件联合调查处理工作组经初步查实,其涉嫌房产众筹和代持、违规套取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虚假广告宣传、隐瞒收入偷逃税款、伪造国家机关公文、非法集资等多项违法违规问题。有关责任单位和人员已被依法依规启动问责和处罚,2名犯罪嫌疑人被逮捕,3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对“深房理”案件一查到底、严惩不贷,显示出深圳在打击炒房方面的力度与决心,也给炒房者带来了极大的震慑。

七部门联合查处

“深房理”是一个知名的房地产大V,其在新浪微博上认证为“房产专家”,微博账号关注量达146万人,会员逾3000人。据记者了解,成为其入群会员的年费高达3980元,向“深房理”提问一次就要支付800元。

2020年,来自杭州的“7蟹姐姐”(微博名),因为资金链断裂导致价值728万元的房产被查封,此事一度刷屏网络,当时“7蟹姐姐”就是购买了“深房理”炒房会员资格,经其手把手指导后运用了超高的资金杠杆才买到房。

今年4月4日,一位名为“深房理装修队003”的微博用户,爆出“深房理”摇篮会员合伙炒房材料102份,并称自己手里掌握大量炒房客的资料,每一个都精确到手机号码。

这102份炒房内部资料,不仅包含了详细的购房信息(时间多为2020年上半年)和操作目的(主要为“代持人招募股东”),而且还曝光了许多“杀猪盘”重灾区,即深圳此前被热炒的二手房小区和片区。

此次爆料震惊网络,随后深圳住建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网信办、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七大部门联手成立了调查处理工作组,迅速对举报反映的“深房理”问题全面调查,严肃处理。

涉及问题贷款超10亿元

近日,由深圳市委网信办主管主办,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协办的深圳市官方权威发布平台“深圳发布”公示了对“深房理”联合调查取得的进展。

通报称,深圳银保监局组织银行开展全名排查和监管核查,已查明“深房理”相关人员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提供虚假资料套取贷款,以多次转账、化整为零、提现等方式规避资金流向监控等扰乱金融市场秩序的行为,共涉及住房按揭贷款、经营贷和消费贷等不同类别的问题贷款金额合计10.64亿元,其中涉及经营贷3.8亿元。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对小贷行业、融担行业开展了涉房贷款、担保业务排查,下发监管通知,要求小贷、融担公司加强业务审核,依法合规经营。重点约谈了14家小贷、融担公司,对6家公司开展了现场检查,并对6家公司下发了监管函,要求其暂停涉房等违规业务,按期整改。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称,“深房理”在新浪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虚假广告、虚构买房案例,以不实宣传吸引会员,违反了《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对其处以200万元的顶格处罚,目前该项行政处罚已执行完毕。

深圳市税务局表示,目前已对“深房理”立案检查,经查其存在隐瞒收入涉嫌偷逃税款问题。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表示,已查明“深房理”案件中有119人参与房产代持或众筹,按照规定,上述人员3年内停止其在深圳市购买商品住房、租购公共住房以及公积金贷款的资格。“深房理”会员中有44人为持牌房地产中介人员,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已对其采取停止网签权限、纳入行业黑名单等措施。

坚决贯彻“房住不炒”

“深房理”违法违规炒房案件震动了房地产业内外。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深房理”案件从一起地方性的楼市市场秩序整顿事件,不断演化和升级,它揭示出此前深圳炒房、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已经到了较为严重的地步。“715新政”、二手房指导价、学区房新政……近期接二连三的调控新政不断挤压着深圳房价的泡沫,充分体现了深圳坚决贯彻“房住不炒”、打击炒房的力度和决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深房理”的查处体现了监管的全面性,进一步表明了严管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导向,将对炒房者带来极大的震慑。违规操作者将面临严厉惩罚,包括信用方面的污点记录等,这都会使得各类购房者更加理性。

对于接下来的调控措施,李宇嘉建议,金融监管是重中之重,要全流程穿透式监管。44名持牌中介为违规炒房提供便利,显示了深圳房产中介存在乱象,应强化中介市场秩序整顿。另外,结合深圳近期二手房价格走势可以看出,二手房参考价制度要坚定地执行下去,这是控制操纵房价和违规加杠杆的有效手法之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修 ...

  • 房没租成,定金也没按时退!中介: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