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文化>>

益海嘉里立足地方特色,助力乡村振兴

2021-06-07 16:36: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1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以下简称《乡村振兴促进法》)开始实施。这部法律的实施,将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对解决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要充分发挥乡村的特色资源优势,离不开涉农企业。《乡村振兴促进法》为涉农企业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作为大型粮油企业,益海嘉里金龙鱼旗下全国25个省市区的100多家生产企业,正是以当地特色的农产品为原料,加工成优质产品,销往各地。

在黑龙江,益海嘉里金龙鱼以著名的五常大米为原料,以先进的加工工艺,生产出高端大米金龙鱼原香稻、小鲜米,让五常大米的价值充分体现;在辽宁,则有香满园盘锦生态珍珠米等大米产品;在“鱼米之乡”的岭南,温润的气候和充足的日照孕育出别具风味的金龙鱼珍品小农粘。

食用油方面,新疆是我国胡麻的主要产区,益海嘉里金龙鱼在这里建立亚麻籽油(胡麻油)生产基地,旨在推动亚麻籽产业的发展;在花生的主产地山东,益海嘉里金龙鱼旗下“胡姬花”品牌生产的花生油不仅风靡山东,也行销全国;在美丽的川西平原,这里成片的油菜花田,其中就有金龙鱼外婆乡小榨菜籽油的生态基地。此外,被称为“塞外米粮川”的河套地区,作为西北农作物的主要产区,是金龙鱼河套平原雪花粉的优质小麦产地。

值得一提的是,益海嘉里金龙鱼在河北张家口建立精准脱贫项目,专门设立加工厂,以蔚县特色的小米“蔚州贡米”,加工生产金龙鱼爱心桃花小米,并将所得利润全部反哺。在助力蔚县成功脱贫后,金龙鱼爱心桃花小米还将继续为蔚县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除了立足各地原有的特色优势产品,涉农企业还可以发挥产业带动作用,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2018年,益海嘉里金龙鱼在内蒙古兴安盟合资建成集团首家制糖企业——内蒙古荷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荷丰农业”),通过订单农业解决农户种甜菜难、卖甜菜难的问题。

订单农业不仅解决了农民甜菜销路的问题,荷丰农业还与兴安盟农牧科学院共同编写《甜菜种植手册》,对农户种植甜菜进行技术指导确保甜菜品质。并与第三方农资销售平台合作,去掉中间环节,直接向农民提供优质低价的农资,降低农民的种植成本。

技术创新让特色农产品更有价值

涉农企业还通过技术创新,对特色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能够延长产业链,进一步开发特色农产品的附加值,让农业农村和农民更加受益。

传统的农产品加工业,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益海嘉里金龙鱼通过多年努力,创新研发了水稻循环经济模式。在这一循环经济模式中,首先通过订单农业、生态种植基地等种出优质的稻米,通过适度加工工艺,生产出优质大米。

过去被当做垃圾扔掉的稻壳,则被送到锅炉中代替煤炭燃烧发电,不仅减少了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也解决了稻壳污染问题。就连稻壳燃烧后的稻壳灰,也能从中提炼出“白炭黑”,作为生产绿色轮胎的上好原料。

通过水稻循环经济模式,益海嘉里金龙鱼大大延长了水稻加工的产业链,生产出30多种高附加值产品,将每一粒稻谷的价值“吃干榨净”。

除了“水稻循环经济”,益海嘉里金龙鱼还有“大豆循环经济”等多种循环经济产业模式,以技术创新带动农业转型升级,振兴乡村,积极响应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的重大战略。

推广特色生态农业 提高农产品品质

涉农龙头企业还能够引导农民引进生态农业、绿色农业技术,提高农产品品质,在满足国民更高的消费需求的同时,带动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

益海嘉里金龙鱼在全国各地的多处生态种植基地中,根据当地的特色,引进了天然的水稻生态系统。

黑龙江五常的鸭田稻生态基地,利用鸭子的杂食性特点,让鸭子吃掉稻田内的杂草、害虫,疏松土壤、刺激水稻生长。实现鸭护稻,田养鸭,种养结合共生循环。

在辽宁盘锦的“稻蟹共生”基地,通过把螃蟹放入稻田,实现稻田和螃蟹互利共生,稻田为蟹提供饵料和栖息条件,蟹的活动则松动泥土,有利于水稻生长,蟹的排泄物也可成为天然肥料,有效减少化肥的使用。

湖北潜江水网密集、土地肥沃,是小龙虾的主要产地之一。益海嘉里金龙鱼通过在稻田中养小龙虾,为水稻的生长降低虫害,同时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使长成的金龙鱼虾田稻更营养、更健康。

这些生态农业模式,不仅提高了水稻的品质,保护了农业生态环境的良性发展,还养殖了螃蟹、鸭子、小龙虾,进一步增加了农民收入。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风吹麦浪!邹城丰收麦田美如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红星:坚持纯粮固态发酵 为老百姓酿 ...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多方面入手强 ...

  • 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市场监管局采取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