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行业分析>>

乘上冷链物流快车 千年盐都“鲜”行天下

2021-06-07 15:00:44 人民网-四川频道

鲜椒兔、火边子牛肉、火爆黄喉……以“味厚香浓、辣鲜刺激”著称的自贡盐帮菜,其起源可追溯到东汉时期。在民间,也素有“吃在四川,味在自贡”之说,今天,盐帮菜在四川更是家喻户晓、极受欢迎的菜系。

2019年,四川省自贡市成功获批“中国盐帮菜之乡”,随着《自贡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自贡盐帮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新时代,以千年盐帮菜为代表的餐饮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为地区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带来了巨大需求。

近年来,随着生鲜电商、蔬果宅配等消费需求的迅猛增长,国内冷链物流市场驶入“快车道”。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近3400亿元,比2018年增长505亿元,同比增长17.5%。行业发展,政策先行。2020年,中央提出,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并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建设一批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四川省委同步跟进,支持建设一批骨干冷链烘干物流基地。

自贡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轴心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与交通优势,冷链物流硬件设施完善,现有大型冷链物流基地3个,已建成中型冷链物流基地2个、小型冷链物流设施603个。冷链物流建成仓储面积8.19万平方米,冷藏容量14.98万吨,年使用天数平均为259天,冷库容量利用率为69.31%,利用水平较高。拥有近200辆冷链物流车辆保障日常冷链配送。

同时,自贡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先机,以提升农产品冷链流通效率、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满足周边地区居民消费升级为目标,着力打造区域冷链物流中心,相继出台了《关于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西南(自贡)国际陆港加快发展的意见》,加强对冷链物流发展的规划引导和投入,配套6000万元专项资金和2000亩预留土地优先用于冷链物流基地发展。

2020年,按照国家发改委和省发改委要求,自贡市反复酝酿,遴选出“西南(自贡)无水港川南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申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当年,基地被列入《2020年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成为自贡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西南(自贡)无水港川南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占地面积2423亩,目前,基地内川南农产品电商物流园、西南农商(国际)物流港、川南现代粮食物流中心等项目已部分投入运营;自贡南铁路物流基地、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功能性项目加快建设;顺丰、圆通、申通、中通、传化、京东、北港物流等企业相继落户,农产品交易活跃、供需两旺,冷链物流集群效应初显,成为自贡及周边地区生鲜农产品主要集散地。

实际上,除盐帮菜外,自贡市也已形成多个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其中:肉兔产业的规模、产值和消费全国第一,年消费量达到6500万只,冷吃兔全国闻名;再生稻种植面积95万亩,单产和总产居西南第一;柑桔种植面积60.1万亩,面积、产量居四川省前三,是农业农村部认定的最适宜种植区;酿酒高粱达16万亩,单产和总产居全省前三;早春蔬菜优势明显,畅销成渝,外销比重达41.5%;油茶茶叶“共生”种植效益良好,荣县列入全国100个、全省唯一的油茶示范林基地建设县,是四川省“油茶之乡”“花茶之乡”。2019年,全市主要农产品产量达到424万吨,冷链物流货源规模达313万吨。另一方面,自贡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轴心城市,交通便利、路网密布,区位优势日渐突出,半径250公里范围内人口超过5000万,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近日,在西南(自贡)无水港川南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的川南农产品电商物流园内一期项目内,商户林大友正归整着一箱箱新鲜水产品准备出售。对在此入驻的近320余户商家来说,忙碌充实的一天又开始了。电商物流园开发商自贡中农联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物流园目前处于招商运营阶段,现有商户320余户,其中干调粮油120余户、水产60余户、冻品50余户、水果蔬菜90余户等。一期项目作为自贡市业态全、规模大、种类齐的一站式智慧农批交易平台,功能辐射周边城市,为民生发展、保障流通作出重大贡献。他说,随着二期项目冷链物流系统的建成,一辆辆冷链物流运输车,将满载着一箱箱食品奔赴全国各地,同时保驾自贡乃至四川农产品“鲜”行天下。

2021年3月16日,自贡中农联与拼多多集团就“拼多多川南区域配送交易中心”落户川南农产品电商物流园正式达成合作。

据介绍,“拼多多川南区域配送交易中心”作为成渝地区区域性的应急粮油、蔬菜、肉类、冷冻食品等生鲜食品保障供应中心,不仅可辐射自贡、乐山、内江、成都、重庆、宜宾、泸州、毕节、昭通等川渝滇黔地区,更能有效地健全完善区域应急保障体系,增强粮油应急保障能力。

“拼多多川南区域分拣交易中心”预计于2021年10月30日全面建成投产,运营后预计年交易量达100亿元。借助“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优势,将在短期内助推自贡现代农批产业升级,带动园区现有水产、干调、粮油、冻品等商家交易量几何倍数增长。同时将带动自贡、泸州、宜宾、内江及成都等40个区、县、市的农产品流通交易市场发展。从长期发展来看,中农联与拼多多的战略合作更将打开国内农产品流通市场格局,孵化全新的农产品交易模式,引领中国农业产业发展迈入新的快速轨道,也将大力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陆港新城建设和南部乡村振兴,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深耕天府沃土,花开巴蜀大地。千年盐都,蓄势待发,未来,自贡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将立足自贡、聚集川南、服务成渝、辐射西南、面向东盟、链通全球,实现高起点、跨越式发展。力争将基地打造成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西南地区农产品冷链物流枢纽和产业集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宗农产品集散地,东盟国际农产品西南冷链物流中心,国家战略物资储备中心。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