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红星:坚持纯粮固态发酵 为老百姓酿造高品质的口粮酒

2021-06-07 10:43:01 中国质量报

近年来,光瓶酒市场呈现出新的生态,产品结构不断升级、自饮场景加快外延、品牌溢价进一步凸显。同时,名酒大牌光瓶、个性黑马光瓶的纷纷加入,让光瓶酒赛道的竞争进一步升级。在行业消费结构不断调整、消费不断升级的趋势下,人们对白酒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体表现为,一方面随着消费升级,“喝酒要喝纯粮酒”,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共识;另一方面在当前市场中,消费者对于白酒的偏好更加侧重于性价比,白酒品质成为中国酒业新赛道下竞争的核心要素,品质优、品牌优、价格优的口粮酒更容易获得消费者青睐,口粮酒进入品质为王的“黄金时代”。


中华老字号企业——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星),始建于1949年5月,是北京第一家国营酿酒厂。1949年9月,红星生产出首批红星二锅头酒,红星首次将“二锅头”这一工艺名称作为产品名称正式启用,开创了以酿酒工艺命名产品的先河。作为北京二锅头品类的始创者,70多年来,红星始终坚守“北京二锅头传统酿造技艺”,致力于推动二锅头品类的发展,始终坚持纯粮固态酿造,从原料工艺的纯粮承诺,到对品质产品的不断创新,构筑了其竞逐光瓶口粮酒市场的核心壁垒。作为北京二锅头品类始创者,红星以品质为先,以匠心为本,以亲民价格、正宗醇香的品质回馈消费者,也因此收获了行业和消费者的高度认可,成为新时期的赛道领航者。

“纯粮酿造+固态发酵”

酿造老百姓的高品质口粮酒

大家常说的纯粮酒,其实指的是纯粮固态发酵白酒。为了厘清纯粮酿造酒与非纯粮酿造酒的差异,2005年国家针对纯粮酒的定义有了硬性的表述。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指以高粱、玉米、小麦、大米、糯米、大麦、荞麦和豆类为原料(不包括薯类),在泥窖、石窖和陶质、瓷质、水泥等容器中,经过全固体状态或半固态状态(适用于米香型白酒)自然发酵,并经高温蒸馏制得的白酒产品。纯粮固态发酵工艺复杂、配粮讲究,对制曲、发酵、蒸馏、储藏、勾兑、灌装等全过程的工艺控制都有严格的规定;而且周期较长,相对成本较高。


对于口粮酒来说,向消费者表明自身“纯粮酒”身份的关键就在于符合国家标准,一般在瓶身印有GB/T10781字样,其中,清香优质产品国标GB/T10781.2,而浓香则是GB/10781.1。还有一个重要的标识就是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颁发的“纯粮固态标志”。

据了解,国家对“纯粮固态标志”产品监管非常严格,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颁发,从申请到使用需要经过严苛的审核。只有符合《全国白酒行业纯粮固态发酵白酒行业规范》和《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标志使用管理要求》的优级品质白酒,才能获得这张“身份证”。“纯粮酿造+固态发酵”,正在成为酒企参与纯粮酒市场竞争的准入新门槛。

口感好、价格亲民的二锅头是很多消费者的最爱,也是老百姓最常喝的口粮酒。百姓酒的市场品牌定位,既是由二锅头亲民好酒的历史文化选择决定,也是由消费大众对二锅头好喝不贵的消费习惯造成。二锅头,自古以来就有“好酒代名词”的美誉。主要是基于它的独特工艺:古法烧锅中一次蒸馏,通常需要更换三次天锅(在蒸酒时用作冷却器的称为锡鏊,也称天锅)之水。每锅次所冷凝出的酒从香气、口味上都有明显区别,尤其是第二锅“头酒”,味道最为醇厚,质量最佳,故命名此酒为“二锅头”。这一分级摘酒工艺意喻着摘取最好的酒,故此有“好酒代名词”的美誉。

70多年来,红星始终践行“为人民酿好酒”的使命,始终坚守“北京二锅头传统酿造技艺(以优质红高粱为原料,大曲为糖化发酵剂,采取混蒸混烧、老五甑工艺及“掐头去尾取中段”的摘酒方式),从产品品质出发,强化并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1997年,红星56度“大二”被原国家技术监督局认定为二锅头酒国家实物标准样,成为品质标杆。近年来,红星旗下43度、52度、55度、56度“大小二系列”,43度、53度“蓝瓶系列”,42度“纯粮兼香系列”等24款产品,均获得了“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标志”认证,这不仅是对红星坚持传统酿造技艺的充分认可,更是对红星优良品质的权威背书。此外红星三大主力光瓶酒10~30元左右的亲民定价,更是带给消费者物超所值的体验。正是有了明确的定位,让红星二锅头在白酒行业几十年的风雨跌宕中,依然屹立不倒、稳步向前。



坚守“纯粮固态”初心

助力二锅头行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家级非遗二锅头酒传统酿造技艺的保护传承单位,一个极具时代印记和情怀担当的国民品牌,红星拥有多位国家级评酒委员,设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北京市首席技师工作室与高景炎大师传习所,深耕白酒科研领域,围绕产品的品质提升不断发力,加快产品的换新升级,推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纯粮酒,为行业树立品质标杆,助力二锅头行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北京二锅头的品类始创者与传承者,1949年后,红星将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对二锅头的生产工艺及生产设备进行了全面持续的改进提升,创新了酿造技艺,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出酒率,全面推广和应用机械化生产。还在国内率先采用连续蒸馏技术,同时升级建设新型调配车间和全自动立体仓库等行业先进设施,引入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实现传统酿造和智能制造的有机结合。其新工艺新设备多次获奖并在业内推广,产品多次获得国家乃至国际相关部门的认可。为保证红星二锅头的高品质,红星研发了红星二锅头酒自动化勾调系统,实现了设备控制、过程控制、生产控制之间的“管控一体化”,提高了红星二锅头酒勾调的自动化、智能化、标准化水平,提高了红星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一致性,在行业中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使红星二锅头酒得到了更好的传承和创新。


传播二锅头文化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二锅头

众所周知,“二锅头”是地缘文化的产物,独特京城文化的土壤,酿造了“二锅头”这一特殊白酒品类。数百余年不断传承且极具特色的二锅头文化,是中国白酒文化中独树一帜的存在。

品牌之争实际上是文化竞争。为了扩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红星建造了北京二锅头酒博物馆与前门源升号博物馆。旨在打造京味文化、二锅头文化、红星二锅头文化一体化传播平台,将“红星”打造成京味文化名片,为企业未来的持续发展注入强大的文化驱动力。其中,北京二锅头酒博物馆坐落在北京市怀柔区,建筑面积3400平方米。该馆详细展示了二锅头的起源与发展,游客可以参与传统二锅头酒的纯粮酿制过程,在酿酒技师指导下亲身体验二锅头古法酿造流程;源升号博物馆是在北京前门源升号酒坊的遗址上建立起来的,它作为中国第一瓶二锅头酒的诞生地与发源地,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传播二锅头文化,展示着二锅头酒的独特魅力。


多年来,红星以其卓越品质广受赞誉,畅销不衰,“红星二锅头”现已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市场具有极高的知名度。自2014年以来,红星6次斩获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奖项,2017年更是夺得中国白酒金奖,在世界舞台积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二锅头良好形象。随着2020年红星提出“北京二锅头始创者”品牌新定位,加强对于纯粮固态的品质传播,不断地给予消费者品质感和价值感,提升消费者对红星纯粮优级酒体的品质认知,红星必将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广告)


纯粮兼香系列


大小二纯粮清香系列

蓝瓶绵柔纯粮系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多方面入手强 ...

  • 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市场监管局采取多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提前介 ...

  • 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依托当地丰富的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