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浙江龙井助力乡村振兴

2021-04-22 18:01:57 海外网

天堂杭州正是春光无限之时,而除了西湖美景、灵隐风光、西溪湿地……此时前往杭州,中国名茶龙井是必须要品一下的。

这种拥有1200多年历史的中国名茶,色泽黄绿,茶汤明亮呈碧色,香气如兰,口感甘醇。

image.png

在与梅家坞同山脉的富阳大庄村茅草湾卢新茶圃,藏匿于深山,与车水马龙隔绝,远离工业污染,两百亩茶园被山林包围,拥有多样性的生态环境,原始山野孕育着自然之茶。

卢新,1954年出生于杭州龙井茶世家。他的父亲卢镇豪是新中国成立后梅家坞村第一任村书记,率领村民开辟了1000余亩新茶园,将梅家坞打造成远近闻名的茶乡。这项事业,也顺理成章地传承到卢新身上。2003年,他前往富阳大庄村开荒种茶,历经艰辛,建成200亩卢新茶庄,在他的影响下,村民们提升了制茶标准,也带动了大庄村村民走上种茶致富、振兴乡村之路。

去富阳深山种龙井,是一段艰难的历程。2003年,卢新辞去梅家坞村长,走遍适合种植龙井茶的每一个产区,综合经纬度、温度、湿度、土壤等考量,决定在富阳开荒种茶。200多亩的山地,没路,没电,没水,当地村民说:因为没有路,我们一辈子都没上去过。

image.png

从打造适合的种植条件,到可以采摘高品质茶芽制作龙井茶,花费了13年;彼时卢新已近花甲,在别人退休的年纪,他却在富阳山头收获了梦想中的“龙井庄园”。

富阳茶区紧邻西湖龙井产区,素有“八山半水分半田”之称,地理环境、气候条件非常适宜于茶树生长。

长期以来,大庄村乃至富阳,都是以茶籽繁育种殖群体种(本地土种)。自卢新引进国家级良种龙井43号以来,也掀起了周边改种或开荒新种龙井43号茶树品种的高潮。

可扦插育苗的龙井43,非常适制扁形名优绿茶,成茶色泽嫩绿、香郁持久、味甘醇爽口,其最大特点是性状一致,育芽能力强,发芽早,发芽整齐密度大。大庄村村民虽然鲜有种茶经验,但都好学、肯吃苦。慢慢地,山坡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龙井茶园。整个富阳如今都是龙井43的天下,富阳现有茶园超过5万亩,其中90%为龙井43。

茶品质的把控至关重要。要想让新茶农的茶叶走出深山,带动增产增收,就必须把大家的力量聚集起来,拧成一股绳。大庄村的茶园虽然越来越多,但大家种茶的技艺都是各自学来的,茶叶品质良莠不齐。长此以往,大庄村龙井茶的口碑很难叫响。此后,每隔一段时间,卢新都会把大庄村的村民召集起来,手把手教他们如何种植、打理茶园,如何炒出好茶,如何在互联网上卖茶,这个习惯延续至今。

大庄村村民华云国,种了20多亩茶,家里有十来台炒茶机,每年还会向村民收购不少鲜叶,加工炒制后出售。他说:“往年春茶季,一些杭州、江苏等地的老客户都会上门收购干茶,总共1500斤左右的干茶,最多剩下100来斤,慢慢卖,还是都能销售掉的。”

现在,大庄村已种植了4000多亩茶树,大庄村茶农协同“卢新的茶”共同搭建好互通平台,通过这个销售渠道,大庄的茶拓宽了网络市场,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和了解大庄村的茶叶,了解富阳的茶叶,让茶农们从传统的销售模式接轨到网上平台,转变销售新模式。通过线下收购滞销茶叶,再通过“抖音”直播的模式对大庄的茶进行销售,极大地解决了茶农滞销的难题。

据富阳区银湖街道大庄村村主任丁盛介绍,大庄村有茶山4200多亩,以种植“龙井43”为主,有500多茶农。“去年茶农面临茶叶滞销情况的有200户左右,今年情况会好转很多。”(陈亚兰/ 茗渊/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辖 ...

  •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马 ...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东辛房所执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党史党建 ...

  • 安徽淮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引进新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