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蛋白固体饮料变“神药”?网红“豆芽菜”直播间被指虚假宣传

2024-03-13 14:10: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庞鹤) “哺乳期、怀孕期、大型手术后一定要吃;不骗你,我生完孩子,我刀疤都看不到了……”近日,有消费者向中国质量新闻网反映,某平台网红“豆芽菜”直播间在推销“益动飞扬多肽胶原蛋白肽蛋白固体饮料”时夸大疗效,虚假宣传。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主播现身说法,鼓吹“神药”

相关视频显示,为了证明该产品的“奇特”功效,该直播间主播多次“现身说法”。

“医生说不能熬夜,我熬了;医生说不能吃辛辣的东西,我吃了……为什么我的体质还这么好,原因就是我每天早上喝这个。”

“我怀孕期间,有过流产,但是保住了。原因是我挑食,天天熬夜,体质差。结果我儿子在七个月份时Ta(三甲医院副院长)跟我讲,孩子头颅偏小、腿偏短。我问Ta怎么办?Ta说得多吃牛肉、大虾等优质蛋白。我说我吃不下,我有甲状腺。然后Ta让我买些营养品吃。我就给Ta看了我们家蛋白粉的配比表。Ta说这个营养价值好,你多喝。结果我天天喝。半个月后我再去检查,我家儿子跟正常的小孩子一样了。”

“哺乳期、怀孕期、大型手术后一定要吃。宝贝,我不骗你,我生完孩子,我刀疤都看不到了,我是剖腹产。北京医院的医生都说我们家的这个营养价值高。”

……

该主播甚至鼓吹,该产品对移植怀孕成功也很“奏效”。“听好了,同样是怀孕,同样是移植,为什么豆芽能一次性移植两个,还成功了,原因是体质好……她从怀孕到现在已经喝了13桶蛋白粉了。”该主播说。

此外,该主播还称,奶粉里有的微量元素,该产品里都有。喝该款产品比喝牛奶豆浆强100倍。“三岁以上的男女老少都可以喝;越胖的人越得喝;体质有点差的人也得喝;年龄越大越得喝;“小糖人”必须得喝;法令纹、颈纹、眼角纹严重的,尤其是掉头发严重的,必须得喝……”

蛋白固体饮料不是保健品、不是药品

一款蛋白固体饮料竟如此“神奇”,是确有奇效还是收割智商税?

(GB/T 10789-2015)《饮料通则》规定,固体饮料是指用食品原辅料、食品添加剂等加工制成的粉末状、颗粒状或块状等,供冲调或冲泡饮用的固体制品,如风味固体饮料、果蔬固体饮料、蛋白固体饮料等。

记者了解到,固体饮料是普通食品,不是婴幼儿配方乳粉,更不是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其蛋白质和营养素含量远低于婴幼儿配方乳粉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明确指出,普通食品、新资源食品、特殊营养食品广告不得宣传保健功能,也不得借助宣传某些成分的作用明示或者暗示其保健作用。《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的宣传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

某行政执法人员表示,蛋白固体饮料是普通食品,不是保健食品,也不是药品。该主播涉嫌虚假宣传。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蛋白粉固体饮料跟蛋白粉保健品区别很大。蛋白粉保健品有蓝帽子资质,它的成分、配方、安全性、营养性、合理性经过系统严谨科学论证。而蛋白粉固体饮料存在“打擦边球”的问题,有些品牌会“挂羊头卖狗肉”。该主播宣传的这些内容涉嫌违法违规。

对此,记者向“豆芽菜”社交账号发送私信,沟通采访事宜。截至发稿时,对方未回复。

从严监管,脱下固体饮料功效“伪装”

一直以来,固体饮料因品种多样、风味独特、饮用方便、易于存放携带而备受消费者青睐。

正是因为固体饮料有别于传统食品的特殊形态(如粉末、颗粒或块状),往往会被一些商家伪装成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进行违规宣传销售,牟取利益。

监管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固体饮料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自2022年6月1日起实施。其中规定,固体饮料标签、说明书及宣传资料不得使用文字或者图案进行明示、暗示或者强调产品适用于未成年人、老人、孕产妇、病人、存在营养风险或营养不良人群等特定人群,不得使用生产工艺、原料名称等明示、暗示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保健功能以及满足特定疾病人群的特殊需要等。

国家相关部门也多次发出选购蛋白粉等固体饮料消费提示:固体饮料属于普通食品,不是保健食品,也不是药品,不具有疾病预防、治疗作用,消费者勿轻信其具有“提高免疫力”等功效宣传。

在朱丹蓬看来,当前,一些消费者有健康意识,但健康知识不足,所以让一些不良品牌、不良商贩有机可乘。他呼吁,消费者应以品牌为核心,正规的渠道为保障,对蛋白粉固体饮料产品理性消费。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雪域“红宝石”助力高原乡村振兴

  • 1~2月福建省汽车出口势头强劲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眼镜 ...

  • 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双星村实现水稻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