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伊春市市场监管局友好分局:激发消费活力 点旺城市“烟火气”

2024-03-14 15:17: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持续营造优良消费环境,推动市场经营秩序健康有序发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日,黑龙江省伊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友好分局精心筹划,开展多种形式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

image.png

扩大普法宣传范围,织好消费维权的“保障网”。以进企业、进社区、进景区、进学校、进商超等“五进”活动为载体,现场授课、对标讲解、点对点宣传,将消费维权、投诉举报处置、普法宣传等多项服务工作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直达广大群众身边,提高社会知晓度、公众参与度。通过法规解读、互动交流等形式宣传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增强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和消费者的维权意识。

image.png

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当好市场秩序的“守护者”。一查食品药品,针对餐饮单位、商场超市、药店等重点场所开展安全风险排查。二查产品质量,对电动车、消防产品、燃气灶具等工业产品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三查价格行为,要求经营者明码标价。同时将“严格管”与“热心帮”相结合,在执法检查中普法,现场指导经营者排查风险隐患,让执法和普法共进,“力度”与“温度”并行。

image.png

聚焦处理矛盾能力,用好纠纷调处的“金钥匙”。线上培育发展ODR企业,鼓励、引导经营单位在线解决消费纠纷,主动化解矛盾,完善投诉举报机制,及时依法高效处置消费者咨询、投诉和举报,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线下倡导实体店经营者自愿践行无理由退货承诺,进一步形成企业自愿、多元参与、社会协同的良好格局,让消费更放心、购物更舒心、退货更省心。2023年至今,友好分局共发展ODR企业41家,20家线下实体店作出无理由退货承诺。

image.png

下一步,友好分局将持续开展“激发消费活力”年主题活动,聚焦民生投诉热点,充分发挥职责作用,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优质消费体验和品质消费供给的需求,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供稿:黑龙江省伊春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雪域“红宝石”助力高原乡村振兴

  • 1~2月福建省汽车出口势头强劲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眼镜 ...

  • 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双星村实现水稻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