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江西省景德镇市公布7起旅游住宿行业违规经营典型案例

2024-02-05 15:59: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江西省景德镇市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把旅游作为重要产业来抓,千年瓷都景德镇成为“网红”旅游城市之一,旅游住宿消费市场“供需两旺”,但部分旅游住宿经营主体在价格管理、服务质量、安全等方面存在着不规范行为,既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也对市场秩序和城市形象产生了不良影响。为规范全市旅游住宿消费市场,景德镇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全市旅游住宿行业规范经营的实施方案》,自促进全市旅游住宿行业规范经营工作开展以来,市场监管、公安、消防、卫健等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合力规范全市旅游住宿行业市场秩序。现选取一批违规经营典型案例予以公布,督促警示广大行业经营者引以为戒,规范经营、文明经营、诚信经营。

某林酒店涉嫌价格欺诈案

2024年1月1日,景德镇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移交线索检查发现,某林酒店元旦期间在网络平台上显示的客房价格存在两种价格,一种为划线价格,一种为客户订房实际应支付的价格,该酒店以划线价为基准,通过实施价格比较的方式开展优惠活动,但该划线价格在之前没有实际成交过,未准确标明划线价的含义,且不能证明标示的被比较价格真实有依据。该行为涉嫌属于《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第十九条第(三)项的虚假价格比较的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以及《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相关规定。目前,该局已依法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玺某酒店涉嫌价格欺诈案

2024年1月1日,景德镇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移交线索检查发现,玺某酒店元旦期间在网络平台上显示的客房价格存在两种价格,一种为划线价格,一种为客户订房实际应支付的价格,该酒店以划线价为基准,通过实施价格比较的方式开展优惠活动,但该划线价格在之前没有实际成交过,未准确标明划线价的含义,且不能证明标示的被比较价格真实有依据。该行为涉嫌属于《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第十九条第(三)项的虚假价格比较的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以及《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相关规定。目前,该局已依法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某苑酒店涉嫌违反价格承诺案

珠山区市场监管局接到全国12315平台投诉,消费者于2023年10月2日在某网络平台上订了某苑酒店2日住宿,而后又查询到平时只需要100多元的房间在节假日竟飙升至近900元,实付金额为799.75元,涨幅超过4倍。经调查,该酒店曾于2023年9月签订景德镇市宾馆酒店行业价格诚信承诺书,向社会公开承诺中秋、国庆期间房价在平均实际成交价基础上涨幅不超过100%,当事人涉嫌违反《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第十九条第(五)项之规定,该局已立案调查。

某电竞酒店擅自经营案

2023年12月23日,珠山公安分局对辖区内住宿行业开展日常检查时,发现某电竞酒店未办理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存在擅自经营的情况。经调查,该电竞酒店在前期申办《特种行业许可证》时,因存在安全设备安装不到位、基础设施配备不达标等情况,珠山公安分局已明确告知酒店经营者需立即进行整改,待整改完毕后,再为其核发《特种行业许可证》。而该电竞酒店在未取得《特种行业许可证》的情况下,仍开展经营活动。珠山公安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四条和《江西省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之规定,对该酒店经营者黄某某无证经营行为处行政罚款500元,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十一条收缴该酒店违法经营所得收益9241元。

某酒店擅自停用消防设施案

2024年1月4日,昌江区消防救援大队接投诉举报对昌江区酒店进行现场核查。该场所面积960平方米,使用层数为地上第一、二层,其中一层为前台,二层为客房,客房数29间,使用性质为宾馆住宿,属于公众聚集场所。经检查,该场所二楼常闭式防火门未关闭,员工对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检查方法不熟悉,已责令立即改正并现场教学;该场所还存在关闭消防栓系统闸阀问题,导致所设3处(二层东走廊处、二层西走廊处、二层入口处)室内消防栓均无水,不能起到灭火作用。该酒店擅自停用消防设施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之规定,昌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已立案调查。

某金大酒店电器线路敷设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案

2024年1月4日,昌江区消防救援大队接投诉举报对某金大酒店进行现场核查,经查证,现场面积为3900平方米,使用层数为1-6层,1层为前台,2-6层为客房,客房数量150间,该酒店三层过道上方有三处疏散指示标志配电线路明敷,未采用金属管、可弯曲金属电气导管或槽盒保护,敷设不符合《建筑防火通用规范》GB55037-2022第10.1.7条及《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技术标准》GB51309-2018 第4.3.1条之规定,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昌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已立案调查。

某庭酒店安排健康证过期人员上岗案

元旦期间,珠山区卫健委在某庭酒店检查时发现,该酒店存在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情况,该行为违反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十条,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三十八条,珠山区卫健委责令立即改正,给予警告,并处罚款500元。

景德镇市将继续加大“春节”期间住宿行业监管和巡查力度,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曝光典型案例、着力规范市场秩序,欢迎广大群众积极监督,如果您发现相关情况,请及时拨打12315或12345进行举报,一经查实,该市将依法严肃处理。通讯员 张大军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检验检测认证总院一线检验人员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民间艺人忙着赶制 ...

  • 安徽省当涂县江心市场监管所组织开展 ...

  • 智己LS7低频共振投诉案例破百 亲 ...

  • 守正创新 稳进提质——湖北省纤维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