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春节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

2024-01-30 11:25: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4年春节将至,为保障节日期间重要民生商品和服务市场价格稳定,营造安全放心、规范有序的市场价格环境,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引导各类经营者自觉遵守价格法律法规,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现对全市各行业经营者及相关单位提出如下价格提醒告诫:

一、守法经营。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应严格遵守《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和价格政策,加强价格自律,依法合规经营。要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采取多种措施组织货源,保障市场供应,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定价原则,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同时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稳价保质相关工作。

二、明码标价。要认真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识醒目。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发生变动时,经营者应当及时调整相应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三、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经营者和交易场所提供者必须履行社会责任,保障商品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不得串通涨价或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严禁囤积居奇或操纵市场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

四、各超市、餐饮店、洗车场、美容美发等服务行业,要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严禁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严禁违规收费。

五、宾馆酒店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要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明码标价应当做到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不得在网络平台虚标房价。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发生变动时,应当及时调整更新,严格履行价格承诺。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不得有不标示或者显著弱化标示对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不利的价格条件,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等价格欺诈行为。

六、高档白酒、茶叶等礼品经营者及“年夜饭”经营者销售商品时,应按照规定做好明码标价工作;有进行价格比较的,标明的被比较价格信息应当真实准确。不得存在虚构原价、虚假降价、模糊标价等价格欺诈。严禁哄抬价格、价格串通、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违法行为。

七、旅游景点不得擅自增设收费项目,不得通过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不同景区联票、捆绑销售旅游产品等形式变相提高门票价格,不得强制消费者购买商业保险。

八、客运、高速救援等交通运输领域及服务区等封闭区域商品及服务价格要做好收费公示和明码标价,严禁强制搭售保险,不得违规上调票价、价外收费、误导性标示价格。落实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道路救援服务公司应当明码标价,严禁强行收费。

九、各经营者在线上、线下开展节日产品销售(住宿)服务宣传时,价格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完整,线上、线下同步做到“码清价明”,让消费者在旅游消费前对相关商品信息、服务内容及价费标准清楚明了,不得有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等不正当价格行为。

十、停车场经营者应做好收费公示,在停车场入口处、缴费地点等显著位置设置标价牌,标明收费标准、收费方式、投诉举报电话以及免费时间等内容。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停车场必须严格落实收费政策,严禁超标准收费或变相增加收费。

春节将至,柳州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密切关注并持续加大对节日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监管力度,对经提醒告诫后仍未整改规范、群众反映强烈的价格违法问题,一经查实,将依法从严处理,对情节恶劣、性质严重、影响较大的违法案件将予以公开曝光。欢迎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对有关经营者的价格行为进行监督,若发现存在价格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45、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供稿: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会昌县多部门联合开展生猪肉品 ...

  • 构建助餐服务体系 守护“舌尖上的幸 ...

  • 2023年汽车召回规模上升:日系排 ...

  • 国风时尚化激发消费新活力

  • 唯品会全链路严控商品质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