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同仁堂科技:科技赋能跑出“加速度”

2024-01-29 21:56: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上榜工业和信息化部“绿色工厂”名单、中药提取制剂连续制造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2023年,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科技”)在科研创新、质量管理领域斩获颇丰。

图说:同仁堂科技坚持科技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同仁堂科技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企业以科研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全面构建理论研究前瞻导向、应用研究问题导向、技术创新市场导向的创新体系,助力产品研发和质量提升跑出“加速度”。

“与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等知名医院合作……”说起同仁堂科技的科研合作平台,有关负责人如数家珍,2023年持续推进大品种战略实施,与近 50 家三甲医院签订科研协议,开展17个大品种临床研究。

同仁堂创立于1669年,于1723年开始为清宫供御药。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同仁堂中成药仿单(药品说明书)有数千张,涉及上百个品种。“同仁堂传统配本被两次传抄进入宫中,用于御药房配制中成药。可以说,经典名方是企业科研的基础。”2023年,企业加强经典名方挖掘、中药二次研发力度,开展二次科研立项28项,“唤醒”宽胸气雾剂、穿心莲丸等20个睡眠品种恢复生产。

科研是改革发展的加速器,质量则是行稳致远的底盘。2023年,企业持续深化“零缺陷”质量管理体系,以高于国标、严于国标的工作要求,不断完善质量标准评价体系。

图说:同仁堂科技专家在河北野生种植基地调研柴胡种植情况

企业在河南、湖北、浙江、河北、延边、安徽六个道地药材产区设立种植基地,建设高质量种植养殖基地,不断提升道地药材的整齐度、品质和产量。目前种植规模达6万余亩,涵盖山茱萸、地黄、山药、茯苓、牡丹皮、荆芥、苦地丁、板蓝根、桔梗等26个道地药材。“光是净料标准一项,就完成了511个标准的修订。”同仁堂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算上中成药成品标准、辅料标准、品种工艺规程,涉及的质量提升项就有200余个。

质量标准的提升,对制药工艺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同仁堂科技围绕“提高产品一次合格率”等持续开展质量攻关。2023年QC小组共注册课题40个,先后荣获“第44次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QC)小组活动优秀企业”“2023年度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QC小组活动一等奖”等11个奖项。

质量创新成果显。2023年,同仁堂科技拳头产品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顺利登陆欧美市场,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再获“质量金牌”,将品种资源、营销精神带向广阔市场。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会昌县多部门联合开展生猪肉品 ...

  • 构建助餐服务体系 守护“舌尖上的幸 ...

  • 2023年汽车召回规模上升:日系排 ...

  • 国风时尚化激发消费新活力

  • 唯品会全链路严控商品质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