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2023年10号消费提示——“中秋”“国庆”消费提示

2023-09-25 16:53:25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网站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2023年10号消费提示——“中秋”“国庆”消费提示

“中秋”“国庆”双节假期即将来临,云南省消费者协会祝广大消费者节日快乐,文明消费、绿色过节。

一、月饼选购按需买。选购月饼时建议消费者选择信誉良好、证照齐全的正规商家,仔细查看包装上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产品配料表、保质期、保存方法、食品生产许可证号等信息。购买时选择简单适度包装的商品,自觉抵制过度包装,积极践行简约绿色的消费理念。

二、外出聚餐需留心。外出聚餐要把饮食卫生和食品安全时刻记在心上,优先选择环境整洁、证照齐全、食品安全等级较高的餐饮单位和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点餐时建议遵循适度原则,并留意餐厅是否明码标价;结账时仔细核对账单,索要消费凭证,避免消费纠纷。

三、旅游出行提前计。节日出行,建议大家提前规划好出行时间和行程线路;出行中不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不轻易扫描不明二维码;消费时记得索要发票,保存好消费凭证。跟团出游时要选择资质齐全的正规商家、旅行社,认真阅读旅游合同的相关条款,不可盲信盲签;网络预订也要仔细确认相关条款,截图保存好付费凭证、和客服沟通的记录等,方便产生纠纷时依法维权。

四、假期购物要理性。节日期间各类促销活动较多,请消费者理性看待线上线下商家的各类打折促销活动,不被低价诱惑,不盲目跟风,理性按需购买,以免掉入“先涨后降”“明降暗涨”等消费陷阱中。网购时,要尽量选择信誉良好资质齐全的第三方的购物网站或企业官方平台。交易后要保留交易过程中的聊天记录、支付凭证、快递单、商品包装等维权凭证,方便产生纠纷时依法维权。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时一定要索要消费凭证并妥善保存,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及时和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或者向当地消费者协会寻求帮助,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入选 ...

  • 河南郑州以质量工作为抓手助力国家中 ...

  • “质量基础设施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 听,江淮大地质量之声——2023世 ...

  • 建设质量强县 振兴县域经济——河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