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公布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执法行动典型案例(第二批)

2023-04-20 17:55:58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网站

制止餐饮浪费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倡导社会文明、建设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济南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的有关要求,依据《反食品浪费法》及《山东省反食品浪费规定》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查处未主动提示提醒适量点餐、误导诱导过量点餐、设置最低消费等违法行为,切实强化经营主体守法意识和节约理念。现公布第二批典型案例。

一、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查处济南美景餐饮有限责任公司设置最低消费额案

2023年4月7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对济南美景餐饮有限责任公司设置最低消费额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3月20日,根据新闻舆情线索,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济南美景餐饮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经查,当事人对餐饮服务场所内的湖景房包间设置最低消费额。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山东省反食品浪费规定》第七条第四款的规定,依据《山东省反食品浪费规定》第七条第四款的规定,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对其作出行政处罚。4月11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再次对当事人进行检查,当事人已改正违法行为。

二、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查处济南知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设置最低消费额案

2023年4月11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对济南知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设置最低消费额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3月31日,根据新闻舆情线索,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济南知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经查,当事人对餐饮服务场所内的包间设置菜金消费,该菜金消费即为最低消费。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山东省反食品浪费规定》第七条第四款的规定,依据《山东省反食品浪费规定》第七条第四款的规定,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对其作出行政处罚。4月13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再次对当事人进行检查,当事人已改正违法行为。

三、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查处济南市历下区随园酒店设置最低消费额案

2023年4月7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对济南市历下区随园酒店设置最低消费额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3月22日,根据舆情线索,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济南市历下区随园酒店进行现场检查。经查,当事人对餐饮服务场所内的包间均设置最低消费额。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山东省反食品浪费规定》第七条第四款的规定,依据《山东省反食品浪费规定》第七条第四款的规定,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对其作出行政处罚。4月12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再次对当事人进行检查,当事人已改正违法行为。

四、济南市市中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市中区微湖餐饮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3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市场监管局对市中区微湖餐饮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3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市中区微湖餐饮店进行监督检查。经查,当事人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未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标牌。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依据《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济南市市中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五、济南市市中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山东贵满楼餐饮有限公司设置最低消费额案   

2023年4月11日,济南市市中区市场监管局对山东贵满楼餐饮有限公司设置最低消费额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3月29日,济南市市中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山东贵满楼餐饮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经查,当事人在经营过程中,对店内1包间设置298元/位的最低消费额,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山东省反食品浪费规定》第七条第四款的规定,依据《山东省反食品浪费规定》第七条第四款的规定,济南市市中区市场监管局对其作出行政处罚。4月11日,济南市市中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当事人再次检查,当事人已改正违法行为。

六、济南市历城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历城区伊心兰州牛肉面馆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物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4月6日,济南市历城区市场监管局对历城区伊心兰州牛肉面馆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4月6日,济南市历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当事人经营场所开展监督检查。经查,当事人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没有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并发现明显食品浪费现象。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依据《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济南市历城区市场监管局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并给予当事人行政处罚。4月13日,济南市历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再次对当事人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发现当事人在其经营场所内已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并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

七、济南市历城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历城区遇见周周米线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物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4月中旬,济南市历城区市场监管局对历城区遇见周周米线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4月中旬,济南市历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当事人经营场所开展监督检查。经查,当事人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没有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执法人员向该店经营者讲解了国家有关法律的规定和意义,依据《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济南市历城区市场监管局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并给予当事人行政处罚。4月18日,济南市历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再次对当事人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发现当事人在其经营场所内已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并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

八、济南市历城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历城区川喜爱手擀面店等6家餐饮单位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4月13日,济南市历城区市场监管局分别对历城区川喜爱手擀面店、山东鼎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济南颐霖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历城区钾盛火锅店、济南市历城区华腾快餐店、历城区信意餐厅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济南市历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以上6家单位执法检查时,发现当事人没有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执法人员向该店经营者讲解了国家有关法律的规定和意义,依据《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规定,济南市历城区市场监管局对其作出行政处罚。4月18日,济南市历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再次对以上6家餐饮单位进行检查,6家餐饮单位均已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并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

九、济南市济阳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济阳县梓晴火锅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4月11日,济南市济阳区市场监管局对济阳县梓晴火锅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济南市济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济阳县梓晴火锅店执法检查时,发现当事人未在就餐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执法人员向该店经营者讲解了国家有关法律的规定和意义,主动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并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依据《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规定,济南市济阳区市场监管局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十、济南市济阳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济阳县凯瑞饭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4月6日,济南市济阳区市场监管局对济阳县凯瑞饭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济南市济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开展餐饮单位执法检查时,发现该饭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济南市济阳区市场监管局依据《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对其作出行政处罚。4月12日,济南市济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再次对当事人进行检查,当事人已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并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

十一、济南市济阳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济阳区瑞祥活鱼馆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4月14日济南市济阳区市场监管局对济阳区瑞祥活鱼馆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济南市济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该单位执法检查时,发现当事人没有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执法人员向该店经营者讲解了国家有关法律的规定和意义,依据《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4月15日济南市济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再次对该单位进行检查,发现该单位均已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并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

十二、济南市钢城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济南市钢城区乡味园饭店等2家餐饮单位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4月1日-18日,济南市钢城区市场监管局对济南市钢城区乡味园饭店、莱芜市钢城区桑家老店饭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济南市钢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以上2家单位执法检查时,发现当事人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执法人员现场向上述单位宣讲了国家有关法律的规定、发放倡议书、协助张贴反食品浪费宣传画,并依据《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规定,对其作出行政处罚。2家餐饮单位均已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并立即整改,做到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并表示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

十三、济南市平阴县市场监管局查处威海市鼎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平阴分公司未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案

2023年3月31日,济南市平阴县市场监管局对威海市鼎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平阴分公司未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济南市平阴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开展餐饮单位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管理运营的外卖平台未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反食品浪费法》第十条的规定,济南市平阴县市场监管局依据《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对其作出行政处罚。随后济南市平阴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再次对当事人运营的平台进行查看,当事人已改正违法行为。

十四、济南市商河县市场监管局查处商河县聚朋友家常快餐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4月12日,济南市商河县市场监管局对商河县聚朋友家常快餐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4月12日,济南市商河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商河县聚朋友家常快餐店开展执法检查。经查,当事人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没有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依据《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济南市商河县市场监管局对其作出行政处罚。4月18日,济南市商河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再次对当事人进行检查,当事人已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并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

十五、济南市商河县市场监管局查处商河县福缘宴席饭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4月13日,济南市商河县市场监管局对商河县福缘宴席饭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4月13日,济南市商河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商河县福缘宴席饭店开展执法检查。经查,当事人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没有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依据《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济南市商河县市场监管局对其作出行政处罚。4月18日,济南市商河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再次对当事人进行检查,当事人已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并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

十六、济南市南部山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南山区姜艳玲麻辣烫餐饮店等3家餐饮单位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3月31日,济南市南部山区市场监管局对南山区姜艳玲麻辣烫餐饮店、南山区简食丰餐饮配送服务店、南山区园味坊餐饮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济南市南部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开展餐饮单位执法检查时,发现上述餐饮单位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济南市南部山区市场监管局依据《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对其作出行政处罚。4月7日,济南市南部山区市场监管局再次对上述当事人进行检查,当事人均已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并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

十七、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市场监管部查处济南高新区香润阁家常菜饭店在外卖平台提供餐饮服务未合理标注分量案

2023年4月4日,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市场监管部对济南高新区香润阁家常菜饭店在外卖平台提供餐饮服务未合理标注分量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市场监管部执法人员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中发现,当事人在美 团外卖平台经营的香润阁家常菜(春晖路),该店毛血旺、酸菜鱼、花椒鸡(带饼)三个菜品未合理标注分量。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反食品浪费法》第十条规定,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市场监管部依据《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规定,对其作出行政处罚。4月5日,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市场监管部执法人员再次对当事人进行检查,当事人已改正违法行为。

十八、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市场监管部查处济南高新区善规餐饮店等2家餐饮单位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4月12日,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市场监管部对济南高新区善规餐饮店、济南黄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未主动对消费者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市场监管部执法人员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中发现,以上2家单位未在经营场所内的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市场监管部依据《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现场对当事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并对其作出行政处罚。4月13日,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市场监管部执法人员再次对当事人进行检查,当事人已进行整改并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 ...

  • “圳品”的品质为何越来越好——深圳 ...

  • 服务发展硕果累累 踔厉奋发再谱新篇 ...

  • 千年闽茶出海忙

  • 内蒙古:邀请各界代表现场“点”“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