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四川自贡市约谈18家涉“互联网充值返券”投诉企业经营者

2023-02-21 14:19:31 中国质量报

相关投诉数量明显增加

四川自贡市约谈18家涉“互联网充值返券”投诉企业经营者

本报讯 (记者 龚志伟)近日,四川省自贡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自贡市“互联网充值返券”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行政约谈会,约谈18家涉及“互联网充值返券”消费投诉的经营者。

据介绍,2022年6月至今,自贡市市场监管系统处理涉及“互联网充值返券”消费投诉举报近千件,涉及18家公司,此类消费投诉举报在短时间内集中爆发,消费投诉举报数量呈上升趋势。消费者通过“整点花”“奇妙盒子”“芒果TV”等多个弹窗点击“29.9元充值100元话费”“49.86元充值200元话费”广告,并按其规则进行充值,得到的却是多张总额为100元或200元的小额话费抵扣券,消费者被要求再次充值满一定金额后,方可使用小额话费抵扣券,但充值后,话费却迟迟不到账或只有部分到账,引起众多消费纠纷。

约谈会上,自贡市市场监管局指出,此类行为涉嫌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该局要求相关企业负责人不越“红线”、不闯“红灯”,立即开展自查自纠,按照各业务部门提出的整改要求进行自我规范;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处理相关投诉举报,依法严查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市场监管部门要与公安部门协同联动,排查线索,关注企业经营状况,防范因企业“关门”“跑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据了解,自贡市公安局、自贡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从消费者权益保护、广告宣传、网络监管、行政执法等角度提出依法经营的行政指导及整改要求。

鉴于此类消费投诉量大且可能存在行政违法和刑事犯罪风险,自贡市市场监管局拟对此类投诉开展重点经营者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并通过该局官网、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大型商超、户外广告屏等多渠道进行公示,接受广大消费者监督,倒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对 ...

  • 河北省玉田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食品 ...

  • 江西上饶市广丰区市场监管局扎实做好 ...

  • 直播间比价行为极易误导消费者

  • 东坡文旅大会 | 东坡鱼、醉鹅肝…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