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2022年河南省孟州市市场监管领域典型案例(四)

2023-01-28 16:02:54 孟州市市场监管局

某艾灸馆发布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产品广告案

2022年10月17日,孟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孟州市某艾灸馆发布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产品广告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3000元的行政处罚。

2022年9月7日,该局执法人员依法亮证对孟州市某艾灸馆进行现场检查,在该经营场所西侧墙体投影见到“激光对人体的作用,预防:脑中风、脑血栓、心肌梗塞、心脑血管突发。治疗:高血粘、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血脂、慢性支气管炎”等内容。经查,孟州市某艾灸馆在其经营场所范围内利用投影仪对其店内使用的电子产品(非医疗器械)高效聚能养生仪进行产品介绍,PPT包含“激光对人体的作用,预防:脑中风、脑血栓、心肌梗塞、心脑血管突发。治疗:高血粘、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血脂、慢性支气管炎”等内容。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七条之规定。孟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并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了市场秩序,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及财产安全。

某学校发布虚假广告案

2021年12月,孟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孟州市某学校发布虚假广告的行为作出责令立即停止发布广告,其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罚款76800元的行政处罚。

2021年9月9日,孟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孟州市某学校进行检查时发现该校发布虚假广告。经查,该校“承北大文脉”宣传语没有具体证据材料,该校目前教师人数与宣传册和宣传本上登记教师人数及学历情况不符。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的规定。孟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广告主应当对广告内容真实性负责,广告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会欺骗、误导消费者。市场监管部门对当事人进行法治的教育、引导,运用措施和手段合法、及时、适当,可以减少违法行为危害后果或者挽回损失中发挥积极作用。

某饮品有限公司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案

2022年4月7日,孟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孟州市某饮品有限公司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行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2940元,罚款51000元的行政处罚。

2021年12月8日,孟州市市场监管局接到广州金至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出具的不合格检验报告,检验报告显示孟州市某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蜂蜜柚子果味饮料不合格。经查,当事人共生产420件,销售价7元/件,货值金额共计2940元。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十三)项的规定。孟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食品安全能否得到保障,对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遵循“四个最严”要求,持续加大监管力度,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整体水平,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某学校经营标签不符合规定的食品案

2022年9月30日,孟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孟州市某学校经营标签不符合规定的食品的行为作出没收“吉鸿芝麻香油”二分之一壶、罚款人民币8000元的行政处罚。

2022年9月15日,经现场检查,发现孟州市某学校食堂厨房操作台旁调料架上摆放的1壶“吉鸿芝麻香油”壶身未见生产日期,剩二分之一壶。当事人现场未提供购进票据。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七条第一款,孟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确保学校食品安全更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春、秋开学季我局都对学校食堂进行全面检查,包括库房是否清理、购进食材索证索票、环境卫生、工作人员是否有健康证等,并且督促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线上学习,增强食品安全意识,保障学生在校饮食安全。 

某保健食品店销售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案

2022年6月29日,孟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某保健食品店涉嫌销售超过保质期的食品违法行为作出没收“豆香居”老陈醋5瓶、罚款人民币20000元的行政处罚。

2022年6月29日,孟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依法亮证对孟州市某保健食品店进行检查。经查,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了《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第十五条的规定,孟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第四款之规定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每种食品都有一定的保质期、安全使用期,食品过了保质期就意味着可能已经变质,再食用就会危害人体健康。当前,食品保质期“失真”问题,已经成为食品安全最突出的隐患,要严把食品准入关卡,建立好食品安全诚信档案,建立好食品临过期提示通知、到期食品清理制度,并加强过期食品监管力度,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并应当向社会公开曝光。食品安全关系千万家,因此需要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的教育活动,广泛普及法律法规知识,积极引导生产经营者及销售者诚信守法经营,切实提高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来万宁吃什么?“拾味万宁”带你探寻 ...

  • 甘肃省金昌市金川路市场监管所开展商 ...

  • 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广州路市场监管所 ...

  • 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开展食用农产品批 ...

  • 赶制年画迎新春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