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餐饮学院>>

这份冬季火锅消费提示请收好!

2023-01-28 16:02:00 威海市场监管

冬季的火锅独具魅力,喷腾的热气,翻滚的汤汁,暖意浓浓。亲朋好友聚会时,围着锅子畅聊取暖,其乐融融。不过,健康科学食用火锅有一些小窍门。

一、火锅的起源

火锅,古称“古董羹”,因食物投入沸水时发出的“咕咚”声而得名。火锅餐饮因方便快捷的大众化特色被消费者接受和喜爱,而且火锅的种类和经营方式也不断创新,有以“麻、辣、烫”著称的川渝火锅,是南派火锅,以涮羊肉为主要代表的北派火锅,以及新派火锅。

二、清汤锅底为首选

火锅底料大多是高油高盐的。不管是红油锅底还是清汤锅底,大多数的火锅底料都呈现出固体的样子,而且常温下都可以呈现固体油脂的形态,大多饱和脂肪含量较高,不利于人体的健康。所以,在选锅底时,可以首选清汤锅,番茄锅和菌汤锅底这种能量、油脂较低的锅底,而清油、红油锅底尽量少吃。

火锅汤味道鲜美,很多爱吃火锅的人,连锅底也不会放过。实际上,反复沸腾过的火锅汤底不仅没有营养,食材中的油脂、嘌呤、钠盐、亚硝酸盐等都会融入到汤里面去的,而肉汤、火锅汤都属于高脂肪高嘌呤的食物,无论是正常人群、减肥人群还是痛风患者都不建议喝。

三、先素后荤更健康

火锅的食材很丰富,有各种肉类和时蔬。选择时,注意肉类适量选、蔬菜要充足、主食花样多、饮料少喝好,荤素搭配更健康。

在涮食材的顺序上,最好先涮豆制品和菌藻类,煮十五分钟以上,安全卫生的同时还能提高汤底鲜味;接着涮青菜,可以选择茼蒿、生菜等深色叶菜类,涮煮的时间不宜过长;最后再涮肉,尽量选择瘦肉、去皮的鸡鸭或鱼虾,如果选择了百叶、黄喉这类食物也应该算在每日摄取的肉类中。

如果锅底是油锅的话,可以将煮好的蔬菜在水中涮过之后,去掉挂在蔬菜外面的浮油再进食。同时不要用太多的火锅蘸料来搭配蔬菜,以免营养素摄入不足,且能量摄入超标。

四、底料蘸料要选好

食用火锅底料和蘸料时要“三留心”:一是留心火锅底料蘸料中是否违规使用罂粟壳等非食品原料;二是留心火锅底料蘸料的油脂氧化问题;三是留心火锅底料蘸料中油盐的过量摄入问题。

因此,选购预包装的火锅底料和蘸料时需注意以下三点:一是要从正规渠道选购标签齐全、清晰完整的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二是尽量选择生产日期较新的产品;三是注意查看标签上标注的营养成分表的信息,尽量选择脂肪和钠含量较低的产品。

五、食用火锅注意事项

冬季火锅,暖胃也暖心,掌握好时间,荤素搭配,才能吃得更健康。

首先,“宁舍三鲜,不要太烫”,吃火锅千万不能心急。火锅浓汤的温度可达120℃,而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60℃的温度。取出即吃的话,很容易烫伤口腔、食管以及胃黏膜,易引起口腔溃疡、咽喉炎、急性食管炎、肠胃炎等。

其次,不能贪图鲜嫩。很多人喜欢吃火锅,就是看重它能够现煮现吃,味道鲜嫩。下锅后,简单涮涮烫烫,还没等食物烫熟就吃,这样的话,细菌和寄生虫不易被杀灭,吃了半生不熟的肉容易导致微生物感染。

再次,不要边吃边喝冷饮。热火锅配上冷饮,“冰火两重天”会对胃部造成刺激,使消化功能减弱,容易引发消化不良、胃胀、胃痛等不适症状。

最后,不宜吃太久。煮火锅超过1个小时,汤汁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增加,如果反复刺激胃肠,使得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分泌,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慢性胃肠炎等疾病。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