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叮当快药“有药不卖”?相关部门已介入

2022-12-14 22:20:34 央广网

日前,北京丰台区一消费者反映称“叮当快药有药不卖”,引发热议。

该消费者在社交媒体平台上称,“家中有孕妇阳性需要购买泰诺林,但叮当快药药师称无药可售,且不知道价格。而后该消费者进入药房中,却发现药架上有大批量泰诺林。”

对此,叮当快药12月1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为确保防疫药品供应,叮当智慧药房(北京)有限公司于12月11日夜间紧急从库房为丰台区角门西店配送了299件商品,因来货量大,12月12日上午,叮当智慧药房丰台区角门西店停业收货,并在门上张贴了暂停营业的告示。

叮当快药表示,根据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所有药品须验收入库才能进行销售;该消费者因着急买药,自行闯入店内,但门店因正在进行营业前的入库准备工作,无法对该消费者进行销售。

12月13日,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向媒体回应称,执法人员已介入调查,此事正在进一步核实处理中。

公开资料显示,叮当智慧药房为叮当健康在线下布局的门店。叮当健康于今年9月赴港上市,该公司主营快药、在线诊疗及慢性病健康管理等业务。其中,叮当快药作为叮当健康的主要业务之一,以线上叮当快药平台和线下叮当智慧药房为载体,提供送药到家等服务。

根据其此前披露的招股书,2019年至2021年,叮当健康的营收分别为12.76亿元、22.29亿元、36.79亿元,年内亏损分别为2.74亿元、9.2亿元、15.99亿元,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1.23亿元、1.49亿元、3.29亿元。聆讯后资料集透露的最新业绩情况显示,叮当健康2022年Q1营收9.87亿元,亏损4.04亿元。

新闻多一点

扩产、保供、稳价!

多家上市公司回应防疫相关药品等物资生产进展

近日,部分地区防疫相关药品、N95口罩等物资供应受到各方关注,多家上市公司于近日回应了旗下相关产品的生产情况。

其中,12月12日,新华制药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表示,正积极配合国家防疫政策有关要求,生产车间多条智能化生产线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布洛芬片、维生素C片等市场急需药品,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据媒体12日报道,恒瑞医药表示,公司旗下治疗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布洛芬混悬液、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等产品近期销量有较大幅度上涨,且各个渠道的订单量仍在增加。针对需求增长的情况,将积极扩大产能,多措并举扩产保供稳价。

12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发布了《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其中推荐的发热药除了布洛芬外,还有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颗粒/胶囊、宣肺败毒颗粒、清肺排毒颗粒、疏风解毒胶囊等。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月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就提示,没有必要去囤积和抢购药物。随着整个工作的部署,无论是在药品销售网点,还是在医疗机构,相关药物是充足的。

而针对居家观察和治疗,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可以对症用一些药,可以自己购一些药在家里放着,但是我们强调不要囤药,不要大量购买。”

除了防疫相关药品以外,N95口罩等物资供应情况亦受到市场关注。根据稳健医疗12月8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稳健医疗称,近期民众对N95口罩、平面口罩和抗原检测试剂的需求增加,公司相关工厂24小时不停机,全力保障前述产品的供应。

奥美医疗亦于8日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表示,近期受国内防控政策变动等影响,公司口罩等个人防护产品较为紧俏,相关产线满负荷生产,正在加班加点保障相关产品供应。

与此同时,各地相关部门正组织力量增加药品和抗原检测试剂供应。在12日召开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厚廷介绍,12月12日,北京市已向市场一次性投放2500万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后续会加大投放力度,同时退烧类、清热解毒类等防控药品也将持续投放至医院、零售药店。

针对部分药品等涉疫物资价格波动和市场竞争问题,市场监管总局于12月9日发布《关于涉疫物资价格和竞争秩序提醒告诫书》,从规范价格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等方面,对涉疫物资生产经营者划出“九不得”红线。

此外,12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规范涉疫物资网络交易秩序的工作提示,提及“要严格落实涉疫物资价格稳定责任” ,包括严禁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造成商品和服务价格过高过快上涨。主动管控异常定价行为,保障防疫用品、基本生活物资价格稳定。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万山:村村有特色 致富路子多

  • 六水共治丨东方:整治水产养殖尾水 ...

  •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2022年湖 ...

  • 玉门:念好养羊经 拓宽致富路

  • 七年谱写一首歌——深圳市创建“国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