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川渝两地消委会发布20款儿童二合一洗发沐浴露比较试验分析报告

2022-12-14 17:36: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部分样品指标不符合要求 “小金盾”不是产品质量认证标志

川渝两地消委会发布20款儿童二合一洗发沐浴露比较试验分析报告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谢旺江)近日,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重庆市消委会)、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以下简称四川省消委)联合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20款儿童二合一洗发沐浴露开展了比较试验工作。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由重庆市消委会和四川省消委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分别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体店及电商平台上随机购买。线上线下共购买20款样品。

部分样品指标不符合要求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的《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第三条,“本规定所称儿童化妆品,是指适用于年龄在12岁以下(含12岁)儿童,具有清洁、保湿、爽身、防晒等功效的化妆品。”根据上述规定,儿童二合一洗发沐浴露属于儿童化妆品范畴。鉴于儿童皮肤的特点,儿童化妆品的成分应更加温和,产品所使用的原料安全性也应更高。因此,本次比较试验依据《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表面活性剂 洗涤剂试验方法》(GB/T 13173—2021),选择了微生物、重金属、pH值等8项安全性指标和总有效物1项功能性指标。

安全性指标测试结果显示,20款样本重金属、甲醇、二噁烷、甲醛、急性皮肤刺激性5项指标均符合相关要求。微生物指标中,标称品牌为哈丁宝贝®的样本菌落总数项目测试结果不符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要求。pH值指标中,17款样本的pH值小于7.0,标称品牌为南京同 仁 堂、PhM®华西珐玛、SARAYA亲皙宝贝的3款样本pH值高于7.0,其中SARAYA亲皙宝贝样本pH值高达10.1,呈碱性。急性眼刺激性指标中,7款样本检测结果为微刺激性,标称品牌分别为Aveeno®艾惟诺®、南京同 仁 堂、SARAYA亲皙宝贝、B.DUCK BABY、GOONGBE宫中秘策、松达和青蛙王子。针对以上发现的问题,重庆市消委会、四川省消委已将测试结果通报给相关企业及企业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

清洁能力相差悬殊

作为儿童清洁类化妆品,儿童二合一洗发沐浴露中的总有效物含量高低决定了其清洁、去污能力的高低。本次比较试验依据《表面活性剂 洗涤剂试验方法》(GB/T 13173—2021)7A法对20款样本进行了测试,总有效物含量最大值20.7%、最小值7.4%,最大值是最小值的2.8倍。

20款儿童二合一洗发沐浴露样本总有效物含量指标测试结果

(按照样品总有效物含量由高到低排列)

消费提示

根据本次比较试验的结果,结合消费者日常投诉的情况,重庆市消委会、四川省消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可按照以下步骤选购和使用儿童二合一洗发沐浴露。

第一步:认标识,明含义。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发布〈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的公告》(2021年第123号)规定,自2022年5月1日起,申请注册或者进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必须按照《规定》进行标签标识;此前申请注册或者进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未按照《规定》进行标签标识的,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应当在2023年5月1日前完成产品标签的更新,使其符合《规定》。需要特别提醒消费者注意的是,被称为“小金盾”的儿童化妆品标志不是产品质量认证标志。化妆品包装上标注“小金盾”,仅说明该产品属于儿童化妆品,并不代表该产品已获得监管部门审批或者质量安全得到认证。

第二步:看成分,防刺激。儿童皮肤的厚度仅为成年人的五分之一,皮肤的角质层结构较松,皮肤角质层防止有害物质入侵的屏障尚未完全形成。因此,儿童清洁类化妆品的成分应比成年人的更温和、安全、无刺激性。建议消费者购买儿童二合一洗发沐浴露时选择成分简单、温和,不含香料、着色剂的产品,减少对儿童眼睛的刺激性。如果消费者拟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买无中文标识的境外儿童二合一洗发沐浴露,建议先查看电商平台上的商品详情或咨询平台客服人员了解产品成分等详细信息。

第三步:选正规,辨真伪。建议消费者在信誉较好的商超或电商平台上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儿童二合一洗发沐浴露。购买前可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管APP”查询拟购买儿童二合一洗发沐浴露的备案信息;如果发现产品没有备案信息(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买的境外儿童二合一洗发沐浴露除外),建议不要购买并拨打12315进行举报。

第四步:测过敏,才放心。由于儿童个体皮肤存在差异,在第一次使用儿童二合一洗发沐浴露或更换不同品牌的产品之前,可以先做皮肤过敏测试,观察儿童对产品是否存在过敏反应。建议消费者在儿童前臂内侧的中下部涂抹少量产品,24小时后观察涂抹部位的皮肤有无红肿、瘙痒、灼热等异常现象;如无异常现象,再按照产品的使用说明进行正常使用。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万山:村村有特色 致富路子多

  • 六水共治丨东方:整治水产养殖尾水 ...

  •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2022年湖 ...

  • 玉门:念好养羊经 拓宽致富路

  • 七年谱写一首歌——深圳市创建“国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