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2025年深圳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将达1000亿

2022-12-14 17:37:27 深圳特区报

12月13日下午,2022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发布一系列重大成果,包括相关政策、研究报告、标准及标识,并进行了重大项目签约、和捐赠仪式。

2025年深圳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将达1000亿元

深圳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早在2009年就率先将新能源列为新兴产业,2018年将绿色低碳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经过10余年的大力培育,2021年,绿色低碳产业增加值达到1387亿元。

到2025年,深圳将努力打造成为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绿色低碳产业创新发展高地,新能源产业增加值要达到1000亿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深圳出台了促进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在发布会上,深圳市发改委主任郭子平着重介绍了措施主要涵盖四大板块:

第一,聚焦产业链重点环节,积极打造绿色低碳产业技术创新的策源地,对于绿色低碳重点领域创建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创新中心的项目予以资助,也鼓励领军企业联合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组建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

第二,支持绿色低碳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四新的推广应用。加速绿色低碳产业成果的应用推广,加快四新市场化的进程。

第三,对认定的绿色低碳产业特色园区给予政策上的支持,简化立项审批流程,并对形成示范效应的园区予以奖励。同时,鼓励各类产业园区进行绿色低碳循环改造,建立与园区节能节水、降碳挂钩的激励机制。在人才培养方面,将大力构建与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体系。在绿色金融方面,将设立产业基金,提供融资增信的服务,给予绿色贷款贴息,积极引导社会资源向绿色低碳产业定向的倾斜。

最后,积极支持企业在发达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等重点市场参与重点领域专业展会、交易洽谈会、技术产业服务推介会,助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抢抓国际订单,让深圳的企业能在海外得到更好的壮大、发展。

《深圳绿色发展年度报告(2022)》发布

活动现场发布了《深圳绿色发展年度报告(2022)》,主要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的绿色低碳成果进行阶段性的总结,重点展现2021年以来的政策行动成效,报告主要围绕绿色低碳的体制机制、产业、能源、交通、建筑、生态环境、消费、科技创新和区域开放合作等九大重点领域展开论述。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政策法规部副主任曹颖认为,报告的发布,能够为全国其它的城市在推进绿色低碳的建设过程中提供一些非常好的可以借鉴的经验。

发布会还进行了三项重大项目签约。包括深圳市虚拟电厂聚合商大型集中签约、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科创总部项目落户龙岗区的签约以及深圳燃气与华为数字能源推进城市低碳智慧能源建设-全面合作协议签约。

发布会还主持进行了“2022城市绿色低碳场景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共有8个项目获得示范基地称号,它们分别是:深能环保南山能源生态园、建科院未来大厦、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深圳赛西工业绿色低碳标准化场景示范基地、深圳坪山智慧园区绿色轨道交通、达实智能大厦、安托山总部大厦近零碳园区、新桥世居近零碳示范社区。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任琦)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万山:村村有特色 致富路子多

  • 六水共治丨东方:整治水产养殖尾水 ...

  •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2022年湖 ...

  • 玉门:念好养羊经 拓宽致富路

  • 七年谱写一首歌——深圳市创建“国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