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预包装食品的消费提示

2022-11-18 18:34: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预包装食品是指预先定量包装或者制作在包装材料和容器中的食品。为帮助消费者购买到合格优质的预包装食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作如下消费提示:

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日期是预包装食品成为最终产品的日期,保质期是产品在标注的贮存条件下保持品质的期限,除了酒精度≥10%的饮料酒、食醋、食用盐、固态食糖类和味精,所有食品都需要标注保质期。

关注食品名称。食品名称可直观反映该食品的真实属性。到底是灭菌乳、调制乳还是含乳饮料,是菜籽油、芝麻油还是食用植物调和油,在标签标注的食品名称里都应该一目了然。

关注配料表。配料表中的各种配料是按用量的递减顺序排列的,少数用量不超过2%的配料可以不按递减顺序排列,加工过程中已挥发的水或其他挥发性配料不需要标示。以食用植物调和油为例,是采用两种及两种以上食用植物油调配制成的食用油脂,应在配料表或邻近部位标示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

关注营养成分表。查看标签标注的营养成分表,可以更清楚地了解该产品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的含量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NRV)的百分比。当该产品对其他营养成分进行营养声称或营养成分功能声称时,如低脂肪、富含维生素C等,还应标示出该营养成分的含量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NRV) 的百分比。乙醇含量≥0.5%的饮料酒类、包装的饮用水等预包装食品可不标示营养成分表。

关注标签等信息。查看标签标注的产品标准代号,可以是国家、行业、地方或企业标准,如GB/T 1354《大米》、GB/T 1355 《小麦粉》、GB/T 40851《食用调和油》、GB 19302《发酵乳》等;转基因食品会在标签、说明书上明显、醒目标示;部分产品所执行的标准要求标示质量(品质)等级,如一级葵花籽油、特制二等小麦粉;进口的预包装食品在国内销售,应当有中文标签。

关注消费场所。应到证照齐全、正规的商场、超市等场所选购食品,并索取发票和购物小票等凭证。此外,还应关注产品是否按标注要求进行贮存,贮存条件通常为常温、冷冻、冷藏等。如酸奶贮存不当,是导致产品腐败变质的重要因素之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相关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应及时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好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记录等有效凭证。如发生消费纠纷,应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山列岛丨狂风大潮夜袭牡蛎养殖区! ...

  • 罗甸:规模化发展生猪养殖产业 助推 ...

  • 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22民族赛装 ...

  • “红装墨相”融汇新水墨语言——《刘 ...

  • 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河北雄安 ...

最新新闻